电力股逞强 公募基金按兵不动
2011-05-12   作者:田露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电荒”之说声声在耳,部分省市电力供应趋紧的消息一步步刺激着电力板块的股价表现。在近期大盘的反复震荡中,电力股却风生水起,强势上攻。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业绩不佳的电力公司,没有多少能纳入公募基金的“法眼”,只有少数富有周期股投资经验的基金在4月上旬开始建仓,大部分基金公司投研部门只是在近期才开始关注电力板块。电力板块究竟是短线炒作还是长线机会,业内分歧较大,是否应顺势建仓,不少基金经理难下决断。

  基金反应滞后

  在近期部分省市夏季“电荒”提前到来的背景下,憧憬电价上调从而利好发电公司的说法不绝于耳,不过,这其中很少有公募基金的声音。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数家基金公司人士,他们均表示,没听说投研部门最近在关注电力板块,基金经理与客户交流时,谈得最多的仍是低估值板块及存在经营业绩确定性的消费板块。在此表象下,也有部分基金反应敏捷,提前动作。有一位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透露,据他所知,部分机构已于二季度早些时候介入电力股,但“嗅觉灵敏”的机构为数不多,大部分基金只是惯性地作了少量配置。
  民生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近期的基金仓位监测数据也显示,4月18日之前两周,基金在包括电力行业在内的公用事业上有明显增仓迹象,但5月后的第一周,有65.65%的基金减配公用事业板块,不过减配强度较小。
  可以肯定的是,在今年一季度末时,电力股还不大受基金公司待见。WIND资讯统计显示,自4月11日至5月10日收盘,区间涨幅超过20%的前五家电力公司中,仅有赣能股份一家被基金合计持有0.42%的股份,而且是指数基金的被动投资。其余电力公司中,基金持股比例较高的也仅为7%-10%,而且多为最近才跟上涨幅节拍的水电、热电股。

  后市仍存分歧

  上述基金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们公司近期非常关注电力行业及相关公司,但“前几年煤炭话语权太大,电力太弱势,今后要看发改委能否在中间作个平衡”,所以公司内部存在分歧,较悲观的人认为,当前物价形势严峻,政府不见得有动力大范围推进电价改革。如果电价改革不能深入展开,则“电力公司业绩见底,有望触底反弹”的预期就会落空。
  在电力股投资上,基金的确体现出“预谋而后动”的特征。在二季度以前并不看好电力股,即使是配置需要,不少基金经理也更重视清洁、环保的水力发电公司,因为这类公司不会受“市场煤、计划电”的掣肘,经营利润不会被侵蚀。此外,生物发电公司也相对被看好,主要是因为生物发电符合国家清洁能源的战略规划。然而从市场整体来看,水电、热电公司涨势远不如火电公司,火电类的豫能控股和上海电力,自4月11日至5月10日,已分别上涨45%和35%。证券市场对火电公司“电荒—调价—业绩反转”演绎得太快,让不少理论气息浓厚的基金经理回不过神。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知名的券商研究所4月时还在鼓励投资者对电力行业逢高减持,认为无法传导成本上涨的定价机制,对发电公司是长期利空,但最近几日,他们已转为对火电及水电公司明确看好,其对火电公司的定调已为:“迎来一定投资机会,估值水平有望提升”。
  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西昌电力、大唐发电等公司股价已创了近期新高,电力股的走高态势包含了一定的市场情绪影响,在这个过程中,不排除一些机构随势而为,转变态度,短线交易变成了长线看好,但肯定也有一些会逢高减持,以确保收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莫追涨 电力股发飙只是一时冲动 2011-04-28
· 华能国际电力股份辽宁风电项目获批 2011-02-23
· 阶梯电价对电力股利好有限 2010-10-11
· 电价上调 “照亮”电力股上升通道 2009-11-20
· 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增发方案被否决 2008-11-1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