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39只偏股基金过“及格线”
2011-05-11   作者:李锐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

    评价基金业绩的优劣,除了是否赚钱外,能否跑赢业绩比较基准,也是一个较为客观、准确的衡量标准。今年以来,尤其是在3月份以后,随着股市的持续震荡,基金尤其是偏股基金跌幅再度扩大,今年以来累计亏损已达到4.56%。而相对业绩比较基准来看,基金整体落后超过5个百分点,仅有39只基金超过“及格线”。

    偏股基金亏损再度扩大

  今年基金的表现,让基民除了失望还是失望。在一季度整体亏损后,基金进入二季度依然未能扭转颓势。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490只开放式偏股基金(剔除2011年1月1日之后成立的次新基金)今年以来再次陷入整体亏损境地,同期平均亏损达到4.5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如果年初买入10000元的偏股基金,5个月之后不但没有赚钱,甚至连本金也已经亏掉了500元。
  今年一季度末,偏股基金就出现了整体亏损,当时的跌幅为3%左右,相比大盘超过3%的上涨,基金的表现让投资者不满,于是出现了1000亿元的净赎回。而目前来看,基金业绩不但没有好转,反而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跑输“基准”5个百分点

  如果说单纯以“是否赚钱”来衡量基金有失偏颇,那业绩比较基准应该更合理、客观,但结果只能是让投资者更心寒。
  业绩比较基准,顾名思义,就是通过给被评价的基金定义一个适当的基准组合,比较基金收益率与基准组合收益率的差异来对基金表现加以衡量,也就是基金自己制定的“及格线”。从2002年开始,监管层就要求开放式基金在发行时公布其业绩比较基准。
  同样是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上述490只开放式偏股基金,今年以来整体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同期落后5个百分点。
  以民生加银精选基金为例,该基金今年以来下挫14.6%,其契约中制定的业绩比较基准是“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20%”,相比该基准同期业绩落后15.02个百分点。这样的结果,让投资者无言以对。

  “及格”基金不到一成

  当然,就在大多数基金表现落后的同时,部分基金同期业绩还是超过了“及格线”。
  就在上述490只基金中,39只基金今年以来表现突出,同期涨幅均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的涨幅,也就是超过了“及格线”。数量占比仅为7.9%,尚不到上述所有基金的一成。
  其中,鹏华价值、上投摩根中国优势、长城品牌、华夏策略、华夏大盘五只基金今年以来排名居前,同期涨幅均在5%以上,而他们也同时大幅跑赢业绩比较基准。以鹏华价值优势为例,其今年涨幅超越业绩比较基准8.24个百分点,毫无争议的荣膺同期业绩“冠军”。
  此外,国投瑞银中证下游、大成深证成长40ETF、华夏中小板ETF等多只基金,尽管今年以来业绩下挫,但仍然跑赢了业绩比较基准,也属难能可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17只偏股基金携200亿近期入市 2011-05-03
· 近期部分偏股基金出现小幅净赎回 2011-02-21
· 千亿盈利难遮羞 偏股基金重仓豪赌一季度 2011-01-28
· 偏股基金年内分红逾1000亿 2010-12-14
· 急跌中“亏”态毕露 偏股基金平均下跌逾8% 2010-11-2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