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打新浮亏2亿 打新成为鸡肋
2011-05-10   作者:柯智华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新股频频破发,公募基金往日热衷的打新正慢慢成为一种鸡肋。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5月9日,今年以来,352只公募基金在一级市场打新锁定股票的浮动盈亏总额约为-2亿元,也就是说截至昨日仍处于锁定期的股票,目前整体上仍处于亏损状态。
  另一方面,公募基金同时付出了巨大的资金成本。根据Wind资讯统计,上述352只基金今年一共参与了918次打新,其中参与新股的首发申购为892次,参与已上市公司定向增发26次,首发申购和定向增发申购动用打新的资金总量约2900亿元。

  过半基金申购新股

  昨日,华鼎锦纶(601113)上市,最终收于13.42元,相比发行价14元下跌了0.58元或4.14%,这让参与申购该股的机构“很受伤”。资料显示,在华鼎锦纶的前十大股东中,其中公募基金有4只,全国社保基金组合1只,券商集合理财组合3只,其持有的股份均为97.12万股,按此计算,上述机构在该股上市首日即浮亏450.6368万元。
  实际上,华鼎锦纶并不是个例。据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末收盘,今年以来上市的120只股票中,上市首日便破发的个股达到了46只,占全部新股的比例高达38.33%,而目前仍处于破发状态的个股达到了79只,占新股发行总数的65.83%,破发已经成为常态。
  实际上,此前有基金经理对新股发行高股价进行了抱怨,但是即使如此,在一级市场基金仍对新股申购报以热情。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参与新股首发申购的基金高达339只,其中这些基金由为偏股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组成,而偏股型基金则占了绝大多数。
  另一方面,根据Wind资讯的分类,截至目前,股票型基金共有372只,混合型基金共有169只,债券型基金共有110只,合计651只,也就是说,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中的总数中,超过一半的数量曾经进行了新股的申购。
  其中,富国天利增长债券基金参与首发申购共有17次,为参与首发申购新股次数最多的基金,工银瑞信信用天利债券型基金和华夏债券型基金分别参与新股首发申购各16次和15次。而参与新股首发申购10次以上的基金共有11只,且均为债券型基金。
  一位基金人士表示,由于债券型基金收益较低,打新往往成为债券型基金增加收益来源的重要途径之一。至于偏股型基金,尽管今年以来对参与打新比较谨慎,但毕竟不可能停止参与。

  浮盈主要来自定增

  事实上,基金参与首发的热情并没有带来高额的收益。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仍处于锁定期的股票浮动盈亏最高的为信达澳银领先增长股票型基金,其锁定浮漂浮盈约2533万元。排名第二的则为易方达价值价值成长混合基金,其锁定股票浮动收益为1224万元,新华优选成长股票型基金则以1067万元的收益排名第三位。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只基金今年以来均没有参与新上市公司的首发申购,而是参与已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其中,信达澳银领先股票参与海利得(002206)和海正药业(600267)的定向增发,分别浮盈853万元和1680万元。易方达价值成长和新华优选成长股票则分别参与黑猫股份(002068)和洪城水业(600461)的定向增发。
  实际上,在352只基金中,其锁定股票的浮动盈利在1000万元以上的仅有4只基金。除了上述3只基金外,宝盈资源优选股票型基金浮动盈利1045.6万元。
  从整体上看,锁定股票处于浮盈的基金共有43只。这43只基金的浮动盈利总计为1.32亿元。而其中过半的浮动盈利来自基金参与定向增发申购,比如华夏成长基金定向增发锁定股票浮动盈利875万元,新华优选分红混合基金和新华钻石品质企业股票基金参与定向增发各自锁定股票浮动盈利394.4万元、新华泛资源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参与定增锁定股票浮盈371.2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上述仅参与定向增发的基金锁定股票浮动盈利约6860万元,超过了上述43只基金总盈利的一半。

  QFII打新收益率4.04%

  在公募基金参与打新的同时,今年以来共有7只QFII基金参与了打新,不过其收益率整体上好于公募基金。
  据Wind资讯统计,上述344只基金锁定股票浮动亏损约1.6亿元。而QFII同期处于锁定期股票的收益为浮盈9473万元,其动用的申购资金总计则为23.46亿元,据此测算的收益率则为4.04%。
  其中,浮动盈利最高的为耶鲁大学,其打新主要为参与美的电器(000527)增发,获配约3337万股。截至昨日,其浮动盈利为7875万元。排名第二的则为富通银行,其锁定股票浮动盈亏为1937.8万元。
  资料显示,其参与新股首发申购和定向增发分别为2次。其中参与定向增发澳洋科技(002172)浮盈为290万元,参与拓日新能(002218)锁定浮动盈利约1647.8万元。
  而锁定股票浮动盈亏收益最差的则为斯坦福大学。Wind资讯显示,其共计参与6次新股发行的申购,动用资金约7.36亿元,截至5月9日,尚有辉隆股份(002556)和名牌珠宝(002574)两只股票处于锁定期,分别浮动亏损207万元和132.6万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接力"投资应对震荡市 基金注重波段操作 2011-05-10
· 年度金牛基金业绩大变脸 2011-05-10
· 30只2007年生基金至今仍亏14% 2011-05-09
· 基金投资选定就放手反而事半功倍 2011-05-09
· 节后新基金密集发行 2011-05-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