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基金经理任职后不敌业绩基准
2011-05-10   作者:王继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统计显示,在现任基金经理中,有超过260位任职以来的收益情况低于业绩基准,其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而且这些基金经理更是遍布于60家基金公司。
  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下称业绩基准)在产品招募说明书中有明确规定,是基金管理者自己定下的目标,也可以说是基金的“及格线”。但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统计显示,在现任基金经理中,有超过260位任职以来的收益情况低于业绩基准,其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而且这些基金经理更是遍布于60家基金公司。
  莫慌!此次主力仍然在假摔? 套牢的股票很可能有救了! 3月股市很可能发生巨变? 拉锯战背后暗藏的资金动向!

  4位跑输幅度超过30%

  在国内市场的近800只公募基金中,剔除截至2011年5月4日成立不满3个月的产品后,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对基础数据的统计显示,共有263位基金经理任职以来收益率低于业绩基准。
  从分布区间看,263位基金经理中,任职以来回报低于业绩回报幅度在0至5%之间的有共有121为,约占一半,跑输幅度在5%至10%的有77位,10%至20%之间的有54位,跑输幅度超过30%的共有4位。
  其中,嘉实基金邵健,自2004年4月开始管理嘉实增长以来的收益率低于业绩基准的幅度最大,达73.8%,虽然自他管理以来,该产品的累计回报已经接近400%,但仍然比基准年化收益率低2.47%。
  其次是富国基金公司常松,自开始管理富国天鼎中证红利约两年半以来,虽然该产品的收益率高于同期同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但却比同期业绩基准低64.73%。
  除了上述两人外,低于业绩基准幅度超过40%的还有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许运凯,自2008年12月他开始管理上投摩根成长先锋以来,截至5月4日该产品的收益率为19.47%,比同期业绩基准低41.95%,而且低于同期同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
  紧随其后的是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杨逸枫,自其2007年10月开始管理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以来,产品的收益率比同期业绩基准低38.25%,而且自其任职以来上投摩根亚太优势的收益率也低于同期同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
  此外,大成基金公司杨丹,从2006年5月开始管理大成沪深300以来的回报率低于基准回报率29.54%,而且自杨丹开始管理大成沪深300以来,该产品的收益率也低于同期同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

  “波及”60家公司

  按照公司来看,本报记者统计发现,上述263位基金经理分属于60家基金公司,几乎涵盖目前已经成立产品的全部基金公司。
  其中,嘉实基金旗下有11位基金经理任职以来的收益率低于同期各自产品的业绩基准。并且在上述11位基金经理中,邵健任职以来管理的嘉实增长、杨宇任职以来管理的嘉实沪深300跑输各自业绩基准的幅度都在10%以上,跑输幅度超过5%的有8位。
  南方基金也有11位基金经理自上任以来管理的产品业绩截至5月4日不敌同期业绩基准。其中,柯晓和杨德龙从2010年8月开始管理南方小康产业ETF联接以来该产品跑输业绩基准的幅度为14.02%,马北雁从2008年4月开始管理南方稳健成长2号以来的收益率比同期产品的业绩基准低13.31%。
  此外,华宝兴业基金旗下也有10位基金经理任职以来的收益率不敌产品业绩基准。其中,徐林明自2009年9月开始管理华宝兴业中证100以来、蒋宁从2010年7月开始管理华宝兴业行业精选、胡戈游从2010年1月开始管理华宝兴业多策略以来的回报率均比各自的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低10%以上。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旗下有9位基金经理任职以来的收益率不敌同期业绩基准。而且在跑输幅度前10之中,上投摩根旗下的基金经理独占4席。许运凯从2008年12月开始管理上投摩根成长先锋以来截至今年5月4日的回报率比业绩基准低41.95%,杨逸枫从2007年10月开始管理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以来的回报率比业绩基准低38.25%,王振州和董红波从2009年1月开始管理上投摩根中小盘以来,该产品的回报比业绩基准低25.44%。
  此外,招商基金旗下有8位基金经理自上任以来管理的产品不敌业绩基准,博时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华安基金、鹏华基金和中银基金旗下各有7位基金经理任职以来收益率跑输同期各自产品的业绩基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接力"投资应对震荡市 基金注重波段操作 2011-05-10
· 基金连续减仓摆脱“88魔咒”
2011-05-10
· 偏股型基金仓位创近半年来新低 2011-05-10
· 年度金牛基金业绩大变脸 2011-05-10
· 30只2007年生基金至今仍亏14% 2011-05-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