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三成新基金掌门人新手上路
2011-05-10   作者:刘明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成立与发行的新基金中,完全由新手担任基金经理的比例超过三成。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5月9日,已经成立与在发的新基金数量达89只,其中31只完全由新基金经理担纲,占比34.83%。上海一新基金公司发行第一只基金,就由一个没有任何基金管理经验的新人担任基金经理。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以来新基金扩容迅猛是造成新手不断上任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业内老人又不断流失,造成行业人才严重缺乏。据统计,2010年以来,已有超过200只新基金成立,这种势头在未来一段时间还将继续。而此前十余年基金存量数量只有500多只。
  如果算上基金经理变更的情况,新手上任的情况更多。另外,一些新基金虽然挂老基金经理的名,但真正管理的却还是新基金经理。
  虽然新手中不乏青年才俊,不过,并未得到基民的认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成立的63只新基金中,20只为新手担纲,平均单只基金募集规模为13.51亿元,另外43只老人担任基金经理的基金平均单只募集规模为19.75亿元,新手担纲平均募集规模较老手规模低32%。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唯一一只募集规模低于3亿元的基金的基金经理就是一个从业仅3年刚刚满足任职最基本条件的新手。首发募资低于10亿元的新基金中将近一半是由新手担纲基金经理的。
  深圳一位投资者宋先生告诉记者,他购买基金一方面会看基金公司的品牌,另一方面基金经理的从业经验也是重要考量因素。对于没有业绩可参考的新基金经理还是会相对谨慎。
  不过,多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虽然一些新手没有过公募基金的管理经验,却也有着较长的从业经验或是曾在保险、券商等其他金融机构有过投资管理经验,并不是真的新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接力"投资应对震荡市 基金注重波段操作 2011-05-10
· 基金连续减仓摆脱“88魔咒”
2011-05-10
· 偏股型基金仓位创近半年来新低 2011-05-10
· 年度金牛基金业绩大变脸 2011-05-10
· 年度金牛基金业绩大变脸 2011-05-1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