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回应热点话题
2011-05-06   作者:唐志强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度股东大会5月1日在美国中部小城奥马哈闭幕,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和董事会副主席查利·芒格出席新闻发布会,再次谈论一些热点话题。
  涉及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下属机构前高层管理人员戴维·索科尔涉嫌内幕交易,巴菲特遭遇股东问询。不过,按路透社的说法,多数股东只是询问巴菲特对这一事件的看法,无意责难。
  1日新闻发布会上,巴菲特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员工26万人,犯错在所难免,但这家投资机构会迅速、准确地纠正差错。
  “我们每25年会躲过一场丑闻,”董事会副主席芒格说。
  索科尔涉嫌今年1月明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有意收购美国卢布里佐尔公司,却购买后者股票,然后建议巴菲特完成收购。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期间承认,没有多问索科尔持有收购对象股票一事。
  他1日说,这不是他第一次犯错,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我做的每件事由大家评判……我不能把自己立为完美标准,否则早就得自杀了。”
  索科尔曾是巴菲特“继承人”的人选之一,3月份,他出于所谓“个人原因”辞去伯克希尔-哈撒韦下属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和耐特杰公司董事会主席。
  巴菲特1日提及“继承”事宜,没有披露他“心仪”的下任首席执行官人选。
  他当天唯一肯定的说法是,“几乎不可能”考虑由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外的人员接班。他说,下任首席执行官不必有能力吸引股东参加股东大会,“可以有所改变……用自己的方式管理”。
  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巴菲特说,已列出一份潜在“继承人”的名单,而当事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名单上。他说,下任首席执行官不一定要知道如何运营保险、铁路等业务,但应是一名“道德领袖”,把自己当作股东。
  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大约80家附属机构和控股公司涉及保险、铁路、服装、家具和珠宝等业务,保险和基础设施业务贡献这家机构半数以上收入。
  巴菲特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专注创造就业机会,虽然联邦政府财政状况糟糕、政党分歧严重,但一旦房产存量耗尽,美国经济会改观。
  美国标准普尔评级公司先前威胁,两年内可能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标普4月把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为“负面”。
  巴菲特说,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不成熟”。美国只发行美元计价债券,如需要,开动印钞机就能还债。“美国不会对任何债务违约,”他说,“相信我,我们没有信用风险。”
  他表示,相信美国一定会保持弱势美元。
  相比美国经济,他更担心欧洲债务危机。他认为,欧洲国家如果无力解决债务问题,银行业将遭受打击,而“美国出现任何形式银行危机的可能性非常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巴菲特看好核电板块 长线存机会 2011-05-04
· 巴菲特力挺美国经济看淡美元黄金 2011-05-03
· 巴菲特看淡美元黄金 2011-05-03
· 巴菲特:在中国投资的感觉比在俄罗斯好很多 2011-05-01
· [博客]巴菲特如何投资中国 2011-04-2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