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问2011年艺术品春拍
2011-04-27   作者:毕武英  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字号

    2011年3月22日,一向不缺爆料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再次让场外观客大跌眼镜。一件被外国拍卖公司专家鉴定为民国仿乾隆时期瓷器的粉彩开光锦上添花纹瓶,估价800-1200美元,竟被中国内地买家以约合人民币1.2亿元收入囊中。这近乎天方夜谭的价格,在著名艺术品经纪人翟建民眼中成为“本世纪最大的笑话”,但随后就有报道称,一些专家认为,这件民国仿乾隆期瓷器的粉彩开光锦上添花纹瓶,恰恰是一件乾隆期的真品,瞒过了拍卖公司专家的眼睛,却逃不脱专业知识越来越丰富的内地藏家的手心,这才造成了估价与真实成交价的天壤之别。
  但无论真实情况如何,这一事件足以成为今年国内春拍前被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并由此引发一系列对于春拍的探问。

  提高买家佣金

  2011年3月第25期中国嘉德四季拍卖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嘉德方面表示,从此次拍卖会开始,买方佣金比例从12%上调为15%。据嘉德官方的信息,此次佣金调整,“旨在适应行业运营环境的变化,并将加大投入以提高客户服务标准和水平”。
  中国嘉德董事副总经理寇勤在一次记者见面会中表示,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很多拍卖企业暗地以降低佣金来吸引客户,但站在中国嘉德的角度,“拍卖公司想要提高自身水准,并做好收藏观念的普及、宣传,令买卖双方获得更大限度的优良资讯以及服务,就要有很实在的投入。”寇勤认为,这是拍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寇勤举例说,有客人向他表示,自己参加中国嘉德的拍卖会,一定要住在拍卖会现场的酒店。因为嘉德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之一,就是在酒店客房中也能看到拍卖现场的直播,解决了客户购买拍品的辛苦度。至于提高佣金后,会不会使一部分客户流失,寇勤说,就此次四季拍卖的情况看,买家并没有因为佣金的增加而减少。
  对于中国嘉德率先提高买家佣金,其他各大拍卖公司反映不一。西泠拍卖负责人陆镜清向记者表示,西泠今年暂时不会提高买家佣金,但如果各大拍卖公司都提高佣金,西泠也不排除对现有佣金进行调整的可能性。而增加的佣金收入,则会用于品牌建设中,“最后的利益还是会返还到客户手中”。
  而北京荣宝在买家佣金方面,暂时不会提高。负责人刘尚勇说,佣金和拍卖公司的经营成本有关,一直以来,荣宝的经营成本并不大,在目前的情况下没有必要给买家增加额外的负担。他同时认为,买家佣金上调,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过度投机的人,可将恶意炒作挡在拍卖场外,从这方面看具有积极意义。
  山东天承董事长荆延亮则建议,内地一线品牌拍卖公司可以效仿香港佳士得和苏富比的做法,根据拍品的价位和客户的竞买金额,实施分层次、累进式的佣金比率。对一般的客户和拍品采取普通的佣金率,而对于达到一定质量、价位的拍品和老客户给予一定的佣金优惠。山东天承今后将建立VIP档案制度,荆延亮表示说,如果整个行业的佣金比率都上涨,山东天承可能也会上涨,但是对VIP客户将实施优惠佣金率。
  北京华辰负责人甘学军称,在其他公司都提高买家佣金的时候,华辰也会提高。甘学军说,现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拍品数量却很有限,造成拍卖公司征集越来越困难,卖家要求不断提高,在明显的卖方市场上,他们在掌握了定价权和委托条件后,还不断要求“免收佣金或者减少佣金”,因此,拍卖公司考虑只增加买家佣金,而不增加卖家佣金,也是无奈之举。

  亿元时代的隐忧

  甘学军所说的卖方市场,在今年春拍中更加显露无遗,记者在采访北京荣宝负责人刘尚勇时,正好遇到荣宝的几位专家对一本宋元画集进行最后鉴定,刘尚勇说该本画集的主人开价1000万元,但以荣宝专家的看法,该画册价值并没有那么高。刘尚勇说,“在‘亿元时代’中,卖家的心态开始膨胀”。
  甘学军则对所谓亿元时代表示出更多的担忧。他认为,在“亿元时代”,拍品价位高,卖家惜售,好的艺术精品都被“藏箱底”了。市场上流通的都是“半生不熟”的东西。但这些东西也能引起人们的争相购买。“现在一些拍卖公司的小拍,都是人山人海”。甘学军说,市场火热的时候,人们更加容易趋利。买家一旦形成“看涨不看跌”的心态后,对于艺术品价值本身的认识就会形成“真空”。这时,在他面前,既有馅饼,又有陷阱,而且往往是吃到了几个小馅饼后,下一个就是大陷阱。“艺术品的陷阱有两个,一个是价格的陷阱,另一个是真伪的陷阱”。甘学军说,过去人们买东西,都是退一步想“万一是假的呢?”现在变成了“万一是真的呢?”
  甘学军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重拳调控,今年进入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热钱会更多,拍品的流动性也更强,市场投机气味更浓。经常在海外征集拍品的甘学军说,在这种市场发烧的形势下,他和海外的藏家聊天时,人们除了惊叹,并没有尊敬。“中国的拍卖业,赢得尊敬的能力太差”。甘学军说,“国外藏家面对中国内地拍卖行时,采用的都是和佳士得、苏富比等国际公司不同的策略。对于后者,他们都是按照规矩交易,最多也是在价格方面的讨价还价。但是对于前者,要么要求预付款,或者要求买断,或者减免佣金。”甘学军认为,国内藏家虽然和拍卖行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是,他们中的很多人还是以在国际知名公司买卖拍品为荣。“这也使得这些公司对于高端拍品不愁买家,‘有中国大陆买家,还担心什么?’”。
  2011年2月,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的第一个规程、中国拍卖行业的第一个行业标准——《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悄然出台,并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一规程,不但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一致认可和推崇,更被认为是中国拍卖业进入以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为特征的新时代的一个重要标志。甘学军说,如果真能按照这个规程操作,拍卖行业中就不可能藏污纳垢,但是落实并不容易。因为规程只是建议性的,并不是强制执行,就目前来看,可能流于形式。

  拍卖公司的定位

  2011年的市场,拍卖公司竞相追逐的成交额成为各类艺术媒体不断刷新的头条,在“亿元拍品”仿佛无处不在的时候,没有亿元拍品的公司又何以自处?刘尚勇用一句风趣的话轻松阐释了荣宝的定位,“就像一杯啤酒,有的人喜欢喝泡沫,而我们选择喝酒”。其实,作为老牌拍卖公司,亿元拍品也常常不请自来。今年春拍的征集过程中,有一幅开价两亿元的古代书画被送入北京荣宝,被刘尚勇以不符合公司规定婉拒了。据记者了解,类似这样的例子,刘尚勇在今年春拍前至少遇到了不下10次。“当别人关注明清艺术品这一市场最耀眼部分的时候,我们恰恰关注市场的底盘部分。因为这部分是最坚实的基础,有着对书画的真实需求。因此,在找到自己定位的时候,我们愿意让出高端市场。”刘尚勇认为,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拍卖公司最大的风险就是找不到自己的定位。
  和北方市场大多选择五六月份作为春拍期不同,西泠拍卖将春拍时间定为7月,负责人陆镜清称是为了刻意保持自己的独立性。这种独立性更加体现在西泠对自己的定位上。陆镜清说,北方市场注重标杆性拍品,而西泠则更注重挖掘市场的新门类,这种新门类通常价格不高,但有很强的普及性。“比如第一场砚台专场,当时组成这场拍卖的拍品是被一些大公司拒之门外的,被西泠拿来拍卖,大获成功。再比如今年将首推漫画拍卖,也具有很广泛的群众基础。”陆镜清说,正是因为自己公司找准了定位,每年在拍卖结束后,较少遇到买家不结款的情况,“因为标的小,买家不会因为几万、十几万元失去自己的信誉”。

  象牙制品趋热

  近年,象牙作为一种稀缺资源成为拍卖的宠儿。2010年底,一件象牙雕观音以1792万元的高价在北京某拍卖公司成交。在围绕该拍品的话题还未平息时,2011年3月底,英国A&J Speelman家族的百余件珍贵象牙、犀角雕品又在北京保利亮相,而其中的部分珍品将进入北京保利春拍。此举,更是为买家对象牙不断高涨的热情增加了一把火。
  北京古天一艺术总监孙皖平向记者详细解释了“象牙热”背后的成因。他说,首先象牙是稀有资源,还是蛋白质材料,容易和人类产生亲近。其次,象牙的价位,一度受到漠视,价格不高。目前好的象牙一般也只在几万元到十几万元的区间内。而这个价格区间中,参与的人群就会很大,导致一旦启动,价格便上升迅速。
  此外,象牙和犀角不同,后者只能看到一直在涨价,但是市场活络的机会不多,因为资源十分稀缺,好的犀角制品出现后很快被藏家雪藏。而象牙制品相对来说资源比较多,除了特别好的会“沉淀”外,今后的若干年内,会反复在市场上易手。因此,孙皖平认为,目前市场中流通的象牙制品,大多属于中低档次。
  其次,象牙有自身特殊性,它在没有雕刻之前本身就很贵,因此,一旦雕刻完成,无论好坏或者是否有瑕疵,都会被人保留下来,所以存世量比较大,而且没有经过历代优选。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上的象牙制品有很多不太好的东西。这也是长期以来困扰象牙艺术品增长的一个问题。这些低档品会稀释掉精品的影响力。
  孙皖平建议,象牙制品在选择时要看年代和它的艺术性。“目前象牙市场中,年代在近几十年的占80%以上,清代的占15%,明代只有5%,而明代作品中有艺术水准的更是凤毛麟角。”此外,在艺术性方面,孙皖平说,象牙自古以来受到大众喜爱。因此从业人员非常多,艺术水准从十分低端到宫廷艺术,参差不齐。而象牙制品最终的生命在于其艺术水准的高低。当一件象牙精品价格在十几万元的时候,材质的珍贵就已经可以忽略不计了,剩下的就是雕刻的艺术价值。
  距离春拍还有一个月时间,本刊自此也将持续关注拍卖进程,希冀今年的春拍,呈现出的不只有惊人的数字,更有激情背后的诚信和真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海外回流艺术品走俏春拍 2011-04-19
· 张大千密友藏画将现身春拍 2011-04-14
· 从苏富比春拍看藏品市场走向 2011-04-13
· 香港苏富比春拍书画专场屡创佳绩 2011-04-08
· 香港苏富比春拍估价又攀新高 2011-03-2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