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大跌45点失守30日线 个股普跌
2011-04-25   作者:  来源:和讯股票
 
【字号

    今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趋势。盘面显示出两个显著的特征,一是指标股的护盘行为不再出现,这说明了市场已形成了一致的调整预期,这不利于短线市场的运行。二是个股行情两极分化,一方面是低价股、题材股仍然有资金的青睐,但另一方面则是一些小盘股的加速下跌态势的确让市场充分感受到小盘高价股的杀跌能量。而且,考虑到目前小盘股的一季度业绩不振的趋势有望延续,也就意味着在本周的后几个交易日,大盘仍将承受着小盘股的杀跌考验,所以,大盘短线趋势不宜乐观。当然,考虑到指标股的低估值等因素,大盘指数调整空间有限,但部分小盘股的杀跌空间不易乐观,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宜谨慎,尽量保护观望的态势。

    和讯视点 不宜盲目进场抢反弹

    周一上证指数低开震荡探底,终盘以中阴线报收,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略有放大。板块方面:食品制造、两江新区等少数板块小幅上涨,物联网、有色金属、新材料等人气板块排在跌幅榜前列,领跌大盘。从大盘的走势上看,上证指数开盘后直接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多数行业概念板块走势疲弱,盘中反弹力度有限,弱势市场特征明显。我们注意到,大盘全天交易中,除个别股票外盘中很难看到较为持续的主动性买盘,多数个股的被动性买盘也不像前几个交易日那样坚决,这应该是在告诉我们,大盘需要重新聚集能量才有机会再次向上拓展。
    从大盘的技术形态上看,周一上证指数开盘点位低于20日均线,指数未能回补当日向下跳空缺口,这是大盘转弱的又一个信号。另外,上证指数收盘点位已经运行到短期上升通道的下沿2967点下方。按上证指数的日K线短期组合提示,大盘有效跌破2975点之后就可能直接向2900点一线运行。操作上,我们继续维持近日观点,即在上证指数的60分钟K线没有发出走稳信号的之前不宜盲目进场抢反弹,回避那些走势强劲还未展开调整的个股。

    机构观点 短线需谨慎

    广发证券:从大盘走势看,深成指以一根巨阴铡断60、120日均线形成断头铡刀,上证指数略强但也击穿了30日均线,重要均线的失守意味着短线调整仍有延续的可能,投资者仍应继续做好仓位控制,个股选择上更宜以业绩为首要参考,避开雷区,选择业绩较为明确的低估值品种,待短线跌势趋缓后逢低入场。
    华讯财经:3000点的整固还未结束,3050点还将是上方的强压力位,前期高点3186点一带依旧是中期最强压力位。短线如果不能放量,在3000点附近的纠结震荡走势还将持续。从技术上看,目前指数中阴线杀到3000点,暂受20日线支撑,均线出现死叉,而且KDJ指标也是高位死叉,同时MACD指标也显示死叉,并且持续收绿柱,加上中小板创业板持续杀跌挫伤人气,表明空方仍将肆虐。但鉴于每次指数挑战3000点支撑都会出现权重股力挺大盘,因此3000点经过多次回踩还是有较强支撑,在其上方投资者可安心持股。至于投资机会而言,1季度报业绩大增品种,还将给市场一定挣钱机会。

    板块动态

    1、大盘震荡下挫,各大板块随之低迷,造纸行业走势略强于大盘,整体涨幅居前,其中青山纸业一度冲击涨停,股价创新高,涨幅超5%,银鸽投资涨逾4%,晨鸣纸业涨逾2%,太阳纸业、冠豪高新涨逾1%。在溶解浆概念、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的推动下,加之板块本身估值水平较低,造纸印刷板块在一季度迎来了一波反弹,累计涨幅达到了7.44%,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3.17和4.4个百分点。有券商研报指出,预计2季度或2011年全年,造纸行业产销将平稳进行,并将希望寄托溶解浆,即使其下游产品价格有较大回落,生产溶解浆的企业仍将有机会改善其盈利能力。
    2、午后大盘延续弱势震荡,盘面看热点冷清。五一假期临近,消费类板块走强,酿酒、商业百货板块均飘红,个股方面,白酒股继续飙涨,大商股份涨停,重庆百货涨逾7%,友好集团涨逾6%。对于消费板块而言,中长期依然坚定看好,只要基本面没有恶化,就仍有投资机会。数据显示,我国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所以,在此背景下,消费板块或将有较好的投资机会,而其中的百货、商业连锁、旅游等消费品个股有望多次表现,逢低波段操作不失为较好的投资策略选择。
    3、早盘,酿酒板块强于大盘,白酒股涨幅居前,贵州茅台领涨涨逾4%,洋河股份、张裕涨逾3%,山西汾酒、泸州老窖、五粮液、酒鬼酒涨逾2%,金种子酒、老白干酒等均飘红。两龙头白酒公司贵州茅台、洋河股份日前同时发布一季报。报告期内,两公司均实现了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带动净利润同比大幅攀升。尤其是洋河股份,一季度实现基本每股收益2.6元,超过了去年上半年2.37元的每股收益。
    4、钢铁股周一大幅下跌,从盘面上看,河北钢铁、八一钢铁跌超6%,广钢股份、西宁特钢、南钢股份等跌超4%,韶钢松山、柳钢股份、酒钢宏兴等多只个股跌幅超过3%。重庆钢铁逆势涨停报5.4元,该股已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涨停。

    市场聚焦 IPO审核时间压缩 受理到发行或只需半年

    1、消息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随着新股发行改革的逐步推进,证监会近期大幅压缩审核时间,发行节奏市场化特征日益明显。这位人士称,一季度受理主板及中小板的项目申报材料近200个,目前创业板在审企业超过200家,按照现有趋势及发行节奏计算,全年IPO数量有望再创新高。
    2、在4月20日公布的《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中,明确了我国在经济转型时期文化传媒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的发展方向。按照该规划,新闻出版产业未来几年增速将达19.2%,到“十二五”期末,实现全行业总产出29400亿元,实现增加值8440亿元。而这一发展方向的确立必定带来金融资本与文化产业的充分结合。
    3、“2011年,中国政府将深化油气价格改革,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将继续完善,并适时推出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方案。”这是由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与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编写的《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0年度)(以下简称《蓝皮书》)作出的判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续演估值修复 沪指3000点纠结 2011-04-23
· 沪指微涨 “纠结”行情或延续 2011-04-22
· 大盘震荡 沪指展开3000点拉锯战 2011-04-21
· 沪指重挫58点 失守3000 2011-04-19
· 海外机构唱多 沪指创5个月新高 2011-04-1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