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消费迎来“工薪时代”?
2011-04-25   作者: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

    GUCCI、巴宝莉、雅诗兰黛、兰蔻……这些奢侈品牌不再是有钱人的专属。随着海南离岛免税购物试点的开始,国际奢侈品终于首次以“平民价”走入中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虽然离岛免税试点依然有众多限制,但其对于中国工薪阶层奢侈品消费意识的普及,绝对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走进三亚免税店,你会发现,抢购奢侈品最疯狂的,是那些普通的工薪阶层。根据三亚免税店试营业两天的销售数据来看,这些工薪阶层进店消费的客单价基本在3000元以上。有的人甚至完全不考虑5000元限购政策,一次性购买了数万元的进口商品,当然他得为此支付一笔不菲的税金。“可见,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工薪阶层的消费意识已经被唤醒,尤其是对奢侈品牌的需求量正在与日递增,而且不少人已经形成了对部分奢侈品牌的依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奢侈品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这一观点。海南离岛免税带来的不仅是对海南旅游产业的巨大拉动效应,更重要的还是让中国人首次在消费权益上,与外国人对等了。

  【海南经验】奢侈品消费将极大地支撑旅游经济   

  原本应当逐渐转入淡季的海南游,却因离岛免税政策试行而高温不降。从4月18日到昨天,扬州散客一直不断进入三亚;22日到下周,扬州仍将陆续有三四个团队到海南旅游。中国国旅海南公司副总张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国至少有八成旅行社在设计海南游线路时,考虑将“离岛免税购物”纳入行程安排。“除有过出境经历的人,免税购物对多数中国人来说还很新鲜,对旅游业的拉动效应当然就更加明显。海南的试点会形成示范效应,今后必然会在更大范围内推广。总之,中国老百姓购买平价奢侈品的时代终于到了。”
  目前,日本冲绳岛、韩国济州岛都已开放了离岛免税政策。而海南岛作为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头堡,试点离岛免税,无疑是在通过购物消费政策的宽松化,进一步提升海南,以及中国在国际贸易,尤其是东南亚区域贸易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国际贸易学者赵忠秀认为,中央政府能采取这么重大的举措,来支持海南国际进程的建设,并通过税收减免来满足日渐富裕的中国民众高端消费需求,无疑是推动中国奢侈品消费品市场高速发展的重要措施,必然会促进扩大内需政策的进一步调整。赵忠秀说,奢侈品消费对旅游业的支撑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以香港为例,不是免税政策的支持,“购物天堂”的美誉也不会落在香港头上。因此,离岛免税政策也将成为海南现代服务产业下一步继续壮大的有力保障,单纯靠自然风光吸引游客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扬州落点】奢侈品消费“外溢”如何截流?  

  扬州人的奢侈品消费意愿是否强烈?答案是肯定的。记者从扬州金鹰国际了解到,包括欧米茄、浪琴等名表,以及雅诗兰黛、兰蔻、雅顿等进口化妆品,再包括施华洛世奇等国际品牌饰品的销售,均在该购物中心的销售业绩中占有很高的份额,且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但同时,越来越多的扬州人也通过境外购买、海外代购、赴港消费等方式,将奢侈品消费的刚性需求释放到了外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奢侈品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婷介绍,根据她所掌握的研究数据,每年我国都有超过50%的高端消费在境外完成。“中国内地的奢侈品消费,如果还是按照目前这种境内外市场价格分离的模式,必然会将越来越多的顾客‘赶’到境外。”
  消费者为什么要到境外消费?扬州一家大型百货公司的老总感慨:“奢侈品消费想把人留下来,很难!首先是奢侈品牌对地区销售额的要求过高,以某护肤品牌为例,对地市级市场的销售要求是每个柜台年均销售1000万以上,也就是平均下来每个柜台每天都要卖接近3万元,这对地市级市场而言,难度很大。因此,招商时,普通的地级市百货公司没这个底气,大牌也就很难落户。另外,国内的进口奢侈品关税等税收很高,有的东西进来以后价格翻一番还不止。现在网购很发达,老百姓对海外的价格都很清楚,因此,不少人都选择通过代购或直接去海外购买,毕竟现在出国或出境的人越来越多,托人带点东西也不难。”
  海南离岛免税的放开,对扬州奢侈品消费而言,会不会造成更大程度上的“外溢”?扬州青旅副总经理陈超分析认为,这一情况肯定是存在的。由于到海南离岛免税购物不需出境,只要凭返程机票即可,加之目前各大旅行社都在积极推进这一项目,因此,今后还会有更多人选择到海南离岛免税购物。记者算了一笔账,在三亚免税店,花5000元购买到的化妆品足够一个人用两年时间,且品牌更多,价格更低,对任何光顾的人来说,都有巨大的吸引力。因此,扬州的奢侈品市场必然会遭遇更大的压力。
  扬州部分零售企业高管对离岛免税政策近期也比较关注,有人表示打算在近期内造访三亚免税店,寻找增强扬州奢侈品消费市场竞争力的途径。周婷认为,加强本地消费的服务和创新意识,是留住客人的关键所在。“从长远来看,离岛免税政策已经开始降低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的门槛。今后,整个奢侈品零售行业的内部销售体系还要进一步赶上,并不断降低交易成本,必须让奢侈品消费真正走进老百姓的生活。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一定会推动中国免税市场走向成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奢侈品消费五成在境外 2011-04-23
· 离岛免税撬动国内奢侈品消费市场 2011-04-21
· 奢侈品高价寻踪 手表最终售价是离岸价六七倍 2011-04-12
· 奢侈品中国圈地 线上线下齐发力 2011-04-11
· 日本地震 世界奢侈品商转战中国 2011-04-0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