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行情锁定业绩超预期股票
2011-04-25   作者:水木  来源:证券时报网
 
【字号

    近期,股市在3000点反复震荡,前期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周期性股票开始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周期性股票的估值修复行情未来还能走多远?前期处于调整的大消费与新兴产业未来是否还有机会?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大成景福基金经理杨丹、国联安主题驱动基金经理韦明亮、鹏华沪深300基金经理杨靖,他们对此作出了深入分析。

    市场将以业绩为主线

  证券时报记者:近期,股市在3000点反复震荡,市场分歧也较大,未来市场会继续震荡还是做出方向性的选择?
  杨丹:今年很难出现趋势性的大机会,因为通胀有相当大的刚性成分,持续的时间也可能会较长,只要通胀没有冲高回落的迹象,政策紧缩的力度就不会有大的改变,经济减速就是大概率事件,从而限制了市场向上的空间。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仍然向好,上市公司基本面不错,总体估值也较便宜,也封住了市场向下的空间。
  在当前政策形势下,今年仍将呈现结构性行情,但跟去年以主题投资为主的结构性行情不一样,今年市场将以业绩为主线,结构性行情的重点在业绩超预期的板块或个股,大家会关注估值较低、安全边际较大的投资标的。
  韦明亮:未来,持续上升的通胀导致的货币政策紧缩压力是抑制市场上涨的主要不利因素。不过,从已经公布的宏观数据和主要周期性行业的景气状况看,内需增长依然强劲,政府也采取了包括行政干预措施等一揽子政策,我们相信通货膨胀不至于失控。鉴于目前市场整体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加上证券市场政策倾向于积极,因此我们对未来市场走势谨慎乐观,需要防范的主要风险仍然是通货膨胀超预期上涨导致的调控政策加码。
  杨靖:未来市场或仍将处于震荡盘整之中,目前以沪深300为主体的大市值股票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中小市值个股在过去半年调整的幅度也不小,市场在目前点位选择单边向下的可能性很小;但由于通胀压力带来的货币持续紧缩,以及国家打压房地产等,宏观经济增速在二季度有放缓的压力,此外,市场持续憧憬的房地产资金向股票市场流入尚未有迹象,市场选择单边向上也缺乏物质基础。

  通胀的影响不会过分扩大

  证券时报记者:现在,大家预期通胀会继续在高位,货币政策会否继续收紧?紧缩的货币政策下,资金面会否制约股市向上的高度?
  韦明亮:通胀预期继续保持高位对市场的影响不会过分扩大,只要通胀不出现超预期的上涨,货币政策就不会更加紧缩。从这一角度看,三季度通货膨胀的走势对市场趋势的影响可能更大,这也是我们在相对看好市场的同时最为警惕的变量。总体而言,只要市场仍有大规模的板块性盈利效应,具备相对的盈利优势,资金就会流入市场,从而削弱政策收紧的负面影响。
  杨靖:货币政策的走向取决于CPI走势,目前来看,国家一方面加大了包括行政手段在内的调控措施,另一方面增加了对通胀的容忍度,毕竟包括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等通胀的内在因素将长期存在。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在当下市场预期年内可能还有1到2次的加息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收紧的可能性不大。
  资金面的确会制约股市向上的高度,但今年也有结构性的机会,目前来看国家打压房地产的决心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曾经活跃在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资金有选择其他投资途径的需要,证券市场也是可供选择的方向之一。

  银行股的估值仍然很低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以来,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周期性股票走势较强,成为股市向上的重要支撑,经过一段时间上涨后,周期性股票的估值修复是否已近尾声?
  杨丹:我们可以先来看看银行,虽然银行股已向上走了一段,但估值还不到10倍,仍然很低,而且一季度一些中小银行业绩可望增长30-40%,相当不错,因此,银行股回落的可能性不大。现在大家对地方融资平台等问题仍较担心,压制了银行股的表现,如果未来发现没有太大问题,负面因素慢慢消失,银行股应该还有上行空间。当然,在流动性收紧的大背景下,银行股也很难有太大的涨幅。至于地产股,现在大的经济转型格局已定,今后经济会逐步转向由消费、内需推动,地产很难再出现过去那样的高增长。
  总体上,今年的市场应该会比较均衡,不会出现去年那种资金向中小盘股票一面倒的情形。
  韦明亮:今年以来低估值的周期股盈利超预期是股价走强的主要驱动力,虽然趋紧的货币政策使周期性行业的盈利趋势蒙上阴影,但供给受限加上保障房投资和社会投资的启动使我们对水泥、化工、钢铁等周期性行业的供需关系继续好转持乐观态度,盈利增长仍将驱动此类板块上涨。
  目前此类板块相对其历史估值而言仍处于中等偏低水平,相对消费类股票的估值差距显著收窄,但相对估值对应着相对的盈利增长及其趋势,在新增长周期若现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周期性股票的估值修复仍未完成。
  杨靖:今年以来,周期性股票走势相对较强,其原因至少包括三个方面:业绩增长和估值修复、对经济周期的再认识、资金基于市场博弈的选择。如:银行板块业绩持续超预期,同样的增长速度但估值远远低于中小市值个股,也低于自身历史平均估值水平。此外,市场博弈思维也是在新的一个投资年度里资金选择周期股的重要因素,包括银行在内的周期股长期落后市场,机构持仓比例较低。
  因此,周期板块的行情还有望持续一段时间,但有分化的可能,随着年报和一季报的公布,真正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和板块能走得更远一些。

  大消费投资逻辑没变

  证券时报记者:去年被大家一致看好的大消费、新兴行业的股票,未来是否还有机会?去年大家看好这些股票的逻辑有没有改变?
  杨丹:现在大盘蓝筹与新兴产业的估值都较合理,未来谁更好还是要看具体行业、公司的业绩增速,因此,下半年的研究力度要大一些。
  从更远的周期看,大消费、新兴产业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因素,其中优秀公司的增长速度将非常快。这类股票今年表现较差,主要是因为去年涨幅较大,业绩被透支,但它们的投资逻辑并没有变。至于新兴产业,今年会有严重分化,去年是炒板块炒概念,今年必须选公司,必须仔细甄别具体公司的具体业务。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远比大家的预期慢,公司的估值如果太贵会有压力;太阳能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未来应该能从中发现一些长期增长的好公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紧缩政策难言出尽 “两会”或带来结构行情 2011-02-28
· 紧缩节奏偏快 结构性差异加剧 2011-04-19
· 嘉实基金:在结构性机会中获取业绩 2011-04-15
· 结构性分化加剧机构中期保持乐观 2011-03-30
· 国都证券:重点把握结构性行情 2011-03-2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