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岛免税撬动国内奢侈品消费市场
2011-04-21   作者:刘贡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奢侈品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婷博士在今天的媒体座谈会上说,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推出,无疑对中国奢侈品市场带来巨大的撬动力,可以说是“政府引导,政策先行,市场给力,企业创新,人民受益”,最终将奢侈品消费留在中国。减少中国奢侈品消费外溢
  周婷和她的课题组对国际上6大品类、65个国际奢侈品牌、155种产品的价格进行动态监测,发现中国每年基本上有50%的高端消费是在境外完成。
  也就是说,随着中国奢侈品消费大军的增加,国内外商品价格差成为一个推手,把很多本土高端客户推向了海外市场。“如果继续维持奢侈品国内外市场价格分离的状态,只能把中国的消费者推出门外。”周婷认为。
  事实上,中国市场有价格竞争优势,已经与国际市场保持一致。所以,离岛免税政策的及时出台,发出了一个明显的价格信号,不仅可以发挥旅游经济的引力效应,还能够把更多的消费利益留在海南,留在中国,扩大境内外旅客的本地消费,减少中国奢侈品消费的外溢效应,最终使消费者受益。令奢侈品国际国内市场接轨
  周婷的观点很明确,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实施,有利于降低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的门槛,完善整个行业内部的销售体系,降低交易成本费用,促进整个高端零售业的成熟发展。只有高端零售业在流通、销售等各个环节得到发展,高档商品的价格下调空间才能出现。
  周婷认为,以离岛免税政策为依托,有利于国际奢侈品市场与中国市场的有序接轨,能够搭建起一个政府、国际品牌、国内高端零售业以及国内外消费者受益的整合平台。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实施,还有利于降低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的门槛,完善整个行业内部的销售体系,降低交易成本,促进整个高端零售业的成熟发展。加速中国免税消费市场国际化
  周婷介绍,免税渠道是奢侈品分销渠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免税市场实现的销售在奢侈品市场中占有较大的份额。
  在国外,通过免税市场实现奢侈品销售有相对比较成熟的运作模式。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推出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免税市场的成熟与完善,这一市场一旦形成就会非常稳固,其扩张规模将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迅速增大。
  “中国的奢侈品零售企业只有做大做强,才具有国际竞争力,在国际化的平台上有效运作。”周婷认为,作为消除高档消费品国内外市场差价的第一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将成为推动中国奢侈品市场有序发展的基石,具有里程碑意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不会冲击香港吸引力 2011-04-20
·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 2011-04-20
· “离岛免税”为啥必须坐飞机 2011-04-20
· 海南离岛免税今日正式实施 2011-04-20
· “离岛免税”海南破冰 市场或超200亿 2011-03-2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