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份年报披露后再打补丁
2011-04-20   作者:徐海峰  来源:大众证券报
 
【字号

    元力股份、川润股份在昨日纷纷发布了2010年年报的补充更正公告。《大众证券报》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昨日,沪深两市共有61家公司对已经披露的年报进行了补充说明或更正,沙钢股份与大禹节水则是先后两次“打补丁”。

  年报补丁五花八门

  上述公司年报更正的项目可谓是五花八门,着实让投资者眼花缭乱。首先部分公司连股东总人数的统计也出错,如西北化工年报中的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因工作人员疏漏,股东总数填录数字错填为“30548”人,而正确股东总数应为“24583”人。同样,大禹节水年报期末股东总数应为“15495”人,但公司年报中竟错写成了“13022”人。
  其次,近期股价走势强劲的三爱富,已披露的年报中因未将公司下属子公司内蒙古三爱富万豪氟化工有限公司纳入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导致“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以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集体出错。
  而力帆股份的年报中出现的错误相当明显,首先年报审计意见中注册会计师一项竟为空值,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表中的两项均出现了录入有误,年报第30页“承诺项目使用情况”中的“万元”竟误写成了“元”。
  还有重庆实业总计进行了四项修正和一项补充,如对于公司北京裕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清算产生的收益“56851352.12元”写成了“56795217.17元”,还有即使更正后的《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没有用粗体突出,也没有用文字注明,想要弄清具体更正项目依然让投资者费劲。

  专家呼吁上市公司增强责任心

  上市公司年报频频出错,到底丢了谁的丑?“这些上市公司能把年报都搞错了,想必业务也好不到哪儿去。”南京某营业部投资者昨日向记者说道。
  广州证券策略分析师赵巧敏昨日向《大众证券报》分析,更多的上市公司还是因为赶时间或者审计不严格导致了年报出错,多数错误对股价的影响并不显著,但是瑕疵本身反映了这些上市公司的管理工作是马虎的、不严谨的,这对于上市公司的形象将大打折扣,希望出错公司对于信息披露工作要负有责任心。
  “万一会计项目出错使得公司盈利的真实性受到歪曲,从而间接导致投资者亏损,这类问题就不仅是责任心缺位这么简单了。”上海某券商不愿具名的分析师昨日向记者表示,这种错误已经归结到一家上市公司的诚信问题,造成投资者重大损失的应当追究法律责任。
  对此,东海证券策略分析师鲍庆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表示,年报作为一份定期报告,具有非常高的严肃性以及法律效应,如果连起码的规定动作都要修修补补,这说明了这些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存在严重问题,同时表明这些上市公司的内部管理已经出现了紊乱,这不得不让投资者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产生怀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云内动力会计涉内幕交易 年报披露前卖股 2011-04-20
· 贵州茅台乌龙闹剧 年报史上有60多处错误 2011-04-18
· 嘉事堂年报现乌龙 董事长年薪超69亿元 2011-04-15
· 亮丽年报能否助推大盘 2011-04-11
· 靓丽年报掩不住银行股的尴尬 2011-04-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