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预期劲 欧元料续涨
2011-04-18   作者:  来源:香港商报
 
【字号

    欧元上周五下滑,但欧元过去3个月的上行看来仍然完整,欧洲央行将进一步升息的前景预计将抵消对一些欧元区经济状况较差国家偿债能力的担忧。与此同时,美元走势仍易受到美国国会可能没有在5月16日美国政府触及发债上限前上调该限制的风险影响。如果投资人感到债务上限的协商已超过预期的界限,进入可能对美国信贷构成风险的领域,美元将可能有大麻烦。

  今年迄今欧元累涨近8%

  2011年迄今,欧元兑美元上涨近8%,兑日元劲扬10.4%,受助于欧元区短期公债收益率远高于可比美国公债。欧洲和亚洲通胀加速攀升,而美国与全球的趋势不一致,其基础物价压力大致受控,令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背道而驰。
  Key Private Bank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投资策略师Bruce McCain说:“两家央行的货币立场截然不同。在这场利率游戏中,欧元很明显跑赢。”他并称:“油价和商品价格攀升令人担忧,且我担心消费者将感到非常不安,从而大幅降低支出,这将会造成美国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McCain说,这可能令美联储升息的时间进一步推迟。
  一周前欧洲央行将指标利率从1.0%上调至1.25%,为2008年7月以来首次升息,但许多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在2012年年初前将不会升息。投资者正消化欧洲央行在底前再升息两次的预期。

  欧元兑美元有望迫近1.50

  上周纽约尾盘欧元兑美元下跌0.4%,报1.4432美元,脱离前一周稍早触及的15个月高位1.4521美元。上周欧元下跌约0.3%。不过,德意志银行认为欧元看来有能力延续其升势至迫近1.50美元,或高于购买力平价(PPP)30%。该行说,历史显示欧元汇价高于PPP 30%将成为欧元在接下来12个月表现的明显利空信号;而且通常情况下,欧元一旦较PPP高出30%,欧元将修正10%。
  德意志银行称:“第一季已成过去,显而易见,目前最明显的趋势是欧元走强,不单是欧元将几乎不间断地攀升,欧元表现还会优于其他10国集团成员国的货币。”

  汇市关注美财政可持续性

  与此同时,美元走势仍易受到美国国会可能没有在5月16日美国政府触及发债上限前上调该限制的风险影响。CitiFX的G10策略主管Steven Englander表示:“一周前,美元躲过了2011年度预算案这颗子弹,现在又面临着债务上限这颗重磅炮弹。”他说,相对货币政策,汇市正愈发关注财政可持续性。
  “如果投资人感到债务上限的协商已超过了预期的界限,进入可能对美国信贷构成风险的领域,美元就会有大麻烦。”

  美股本周波动率恐升高

  股市方面,如果有更多重要企业财报的表现不如预期,则美国股市本周的波动率将会升高。
  上周是财报季首周,美国铝业、Google等企业财报让人失望,打压了市场对业绩的部分乐观情绪,也使得未来数日的财报更成为焦点。
  即将公布财报的包括一些最重要的科技和金融业者,如雅虎、英特尔、IBM、德州仪器、高盛和花旗集团。市场观察人士也急于了解科技公司受日本灾难的影响有多大。本周还将有数家石油服务业者要公布业绩。
  Reuters Insider计量分析师Mike Tarsala称,数据显示,这些个股可能很容易进一步下滑,因获利预期已经下降,且偏空期权押注近来增加。
  但也无可否认,许多分析师仍认为,这段财报期可能出现许多意外惊喜,重演近来几个财报季的趋势。投资公司T3 Equity Labs创办人Mike Jackson说:“全球宏观面的形势盖过了基本面的获利报告。仔细看看就会知道,情况其实比人们认为的要好。”汤森路透数据显示,标准普尔500指数企业获利料较上年同期增长11.7%。该预估近几周来大致不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花旗上调对欧元汇率的预期 2011-04-18
· 欧元或被高估短期受加息前景支撑 2011-04-15
· 未来四年瓦克化学将在华投资1.5亿欧元 2011-04-15
· 欧元危矣 多数央行减持欧元资产 2011-04-14
· 美元兑欧元从15个月低点回升 2011-04-1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