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或设置上限控房价
2011-04-15   作者:胡廷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近日,一条消息在深圳地产界疯传:该市正在酝酿房价调控新政,以实现房价控制目标。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到的短信显示,即将于4月底或5月初出台的“限价令”包括以下内容:采取新的项目预售备案系统,对每个项目进行价格上限限制、各个片区制定不同均价上限,超过价格上限的将不能获准预售。同时,房地产开发商新推楼盘单位价格不得超过上期价格,豪宅取消预售转为现售。
    此番深圳推出楼市调控的“限价令”,将是继“限购令”之后针对楼市调控政策的另一剂“猛药”,这一限价手段在全国尚无先例。
  昨日(4月14日),记者致电深圳市规划和国土委员会求证,有关人士表示不知情。
  此传言却得到不少业界和开发商人士的证实。深圳房地产信息网地产市场部总监周学军说:“限价令在4月底出来的可能性比较大。”
  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深圳出台调控新政是大概率事件。据了解,深圳市南山区、盐田区国土部门近日已召集开发商进行事先通报。
  有关部门虽未公布具体实施细则,但传言称:对于已拿到预售许可证的项目,将参考2010年录入合同的价格折算出一个均价,采取“一刀切”的做法。2011年拿预售证的项目,则按照某一个月的录入合同价格来折算项目均价。
  通过上述限价政策,深圳市政府计划将今年楼市整体均价控制在2.2万元/平方米之内。
  记者同时了解到,豪宅将取消预售转为现售,以达到控制价格的目的。目前,深圳部分区域别墅豪宅已经停售。
  对此,世联地产首席分析师王海斌认为:“豪宅转现售,意味着这部分价格将不计入房价备案系统,从而达到降低房价的目的,这或许就是一场数字游戏。”
  周学军也说:“直接限价将使3月底出台的房价控制目标作废。”他认为,受此影响,今年新售楼盘价格不会太高,大致与去年持平。
  有分析也认为,自从3月底各地房价控制目标公布后,市场普遍预期房价会继续上涨,地方政府出台“限价令”,也从侧面反映了今年房价仍有较大上涨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应加大二、三线城市房价调控力度 2011-04-15
· 部分城市房价结构性下跌的迷局 2011-04-14
· 二季度北京房价下行压力增大 2011-04-14
· “个税起征点挂钩房价”不可行 2011-04-14
· 房价“首降”应与老百姓感受一致 2011-04-1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