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回流促新兴市场QDII走强
2011-04-15   作者:记者 桑彤/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随着近期做多力量的再次聚集,上证指数向3000点稳步前进,受益于此本周(4月7日-4月13日)沪深基金指出再次接近年内新高。与此同时,外资大量回流亚洲等新兴市场带动新兴市场股市上涨,主投新兴市场QDII基金业绩领先。
  统计显示,沪基指4月13日收于4845.09点,4月6日收于4793.67点,上涨51.42点,涨幅达1.07%;深基指4月13日收于5980.97点,4月6日收于5916.41点,上涨64.56点,涨幅为1.09%。
  清明假期后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年内二度上调,控通胀政策再度发力,此利空并未对大盘造成强烈负面影响。海富通基金认为,虽然市场流动性受到影响,但这一政策符合市场预期,加息效应已经得到消化。周期性行业中,钢铁、水泥、煤炭等板块依旧表现坚挺,二季度总体情况偏于乐观。
  在大盘稳步走高的带动下,本周指数型基金涨势喜人。统计显示,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1.78%,ETF基金平均上涨1.76%。在此波上涨行情中,不论是大盘指数还是中小盘指数都面临普升的态势。上投摩根基金经理罗建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度是大盘蓝筹估值修复的行情,尽管短期内因各种原因仍呈现区间震荡局面,但市场多头的信心已经越来越足。未来一段时间,偏周期的行业,如银行、地产、有色、煤炭、光伏、建筑建材等行情将有所延续。
  相对而言封闭式基金表现则两极分化,本周单位净值上涨0.47%,而二级市场价格则下跌0.28%。近期随着封基年度分红潮接近尾声,封基折价率迅速收窄。招商证券基金分析师贾戎莉表示,封闭式基金的分红行情一般从上一年的第四季度就慢慢开始,到3-4月基金分红之前,二级市场价格往往都已提前反映了分红和填权预期,基金折价率明显收窄。传统封基今年以来的折价率以及年化折价始终处于历史底部。
  机构在这次分红行情中已经斩获不少,策略显然更具前瞻性。根据基金2010年年报显示,2010年末机构投资者持有各类封闭式基金的比重较上半年增加6.5个百分点。其中保险公司对传统股混型封闭式基金持有比例大幅提升,一定程度上表明了保险公司对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的认可。
  除股票类基金外,债券型基金也小幅走高。统计显示,本周债券型基金上升0.65%至1.069元。在专家看来,现阶段我国进入加息晚期,投资固定收益产品正当时。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指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进入加息周期,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已达3.25%,加息已进入晚期,固定收益产品的利息水平已经站在相对高位上,配置价值凸显,一些嗅觉灵敏的投资者,已经开始将目光投向了固定收益产品市场。
  海外市场方面则因外资大量回流亚洲等新兴市场带动新兴市场股市上涨。来自专业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数据显示,截至本月6日的当周,该公司所追踪的所有25个类别的基金中,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吸引到57亿美元资金净流入,为半年来最佳单周表现。
  受此影响,主要投资于新兴市场的QDII基金业绩领先,其中华安香港上周增长3.09%,易方达亚洲上周增长1.82%,嘉实海外上周增长2.94%;而反观此前涨幅居前的主投美国市场的QDII基金这两周净值增长排名靠后。
  上投摩根基金分析指出,尽管上周美国消费信贷金额扩大,就业数据亦持续改善,但市场仍担忧油价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将对成熟国家经济复苏形成威胁,成熟市场表现相对落后。新兴股市则多数上涨,尽管中国再度升息,但在外资强力回流下,亚洲股市全面上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QDII型基金[2011-03-04] 2011-03-04
· 基金盘点:QDII基金全线回调 2011-02-28
· QDII基金[2011-02-25] 2011-02-25
· 关注QDII基金三大投资机会 2011-02-25
· QDII型基金[2011-02-18] 2011-02-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