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二季度开局扭亏 看好信用债
2011-04-14   作者:丁宁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年初,紧缩政策的影响使债基一改去年风光,净值普遍下跌。然而近期,在股市回暖、债市做多动能上升等因素影响下,债基收益率普遍提高,基本实现“扭亏为盈”。业内人士预期,随着紧缩政策达到阶段性高点,债市出手机会临近;在具体操作方面,债基普遍偏重持有信用债,对打新保持谨慎。

  二季度开门红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一季度普通债券型基金(一级)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28%,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50%,这与去年债基的风光表现大相径庭。数据显示,去年一级债基的平均收益率高达8.14%,二级债基的收益率也达到了6.36%。
  万家稳健增利基金经理邹昱认为,一季度股市持续震荡,使得债基新股申购和可转债投资方面出现不小损失,而持续收紧的货币政策也使债市亮点乏善可陈,债基在“股性”和“债性”两方面都遭到压制,因此业绩普遍下降。
  然而近期,在股市回暖、债市做多动能上升等因素影响下,债基收益率普遍提高。数据显示,年初至今,一级债基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已经回升至0.42%,二级债基的净值增长率也出现0.16%的正增长。二季度开局,债基基本实现了“扭亏为盈”。
  分析人士指出,央票发行利率的平稳,正回购操作的放量,稳定了市场情绪。某债基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央行公开市场大规模的回笼并未改变资金充裕的现状,反而降低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在流动性充裕的条件下,市场做多动能较足,致使收益率继续下行。

  机会渐近?

  谈及宏观政策对债基投资的影响,部分业内人士表示,紧缩政策已经临近阶段性高点,债市出手机会已现。
  东方稳健基金经理杨林耘表示,加息的负面影响已经到了“后半场”,其对债市走势的威胁会越来越小,债券票息收入也已经到了中高位。
  招商安本表示,债券市场调整周期一般领先于加息周期,在加息周期末期,紧缩政策对债市的冲击力度逐步递减。另外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然充裕,债券收益率对加息的敏感性降低,债券配置价值有所显现。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示对政策的延续性要有一定的“延展性预期”。该经理认为,在大规模流动性背景下,任何一次放松都有可能把通胀推至一个难以控制的状态,因此宏观调控措施有可能在到达高点后并不随着数据降低而马上放松,而是保持一种持续较紧的状态。

  看好信用债

  具体到后市的操作,不少债基基金经理表示,较为看好信用债的投资机遇。
  招商安本增利认为,经过前期较为充分的调整,目前信用债无论从绝对收益水平还是信用利差来看,均已有一定的吸引力,银行、保险、基金等机构配置需求旺盛;中银稳健增利在年报中称,其对2011年债券市场的走势持中性看法,“当前债市收益率可能离左侧高点已不远,信用债仍是最值得投资的品种”。
  而对于风险较高的新股申购,债基基金经理则提醒要多一份冷静。
  华富收益增强基金经理曾刚表示,网下打新仍是一级债基的基本投资品种,但发行市盈率和网下配售比例过高蕴含一定的风险,新股询价策略应偏谨慎。富国天利也在年报中称,我们对申购新股将保持适度谨慎的态度,有选择的申购。万家邹昱表示,目前来看,债基打新风险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对于新股申购还是应当保持谨慎态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一季度仅4成债基获正收益 2011-04-12
· 震荡市避险首选一级债基 2011-03-21
· 全球股基再现资金撤离 债基重获追捧 2011-03-21
· 避险选债基 行情能否不负重望 2011-03-21
· 华宝兴业可转债基金 2011-03-2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