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炭期货将推动中西部与环渤海地区经济联接
2011-04-13   作者:刘太来  来源:网易财经
 
【字号

    焦炭期货的上市对区域经济的影响深远,焦炭主产在山西、内蒙、山东等地,流通消费集中在环渤海及华北华东。通过焦炭期货交易,使大连期货市场不仅辐射到山西等西部地区,更将中西部经济发展与东部、环渤海甚至东北地区经济发展联系起来,特别是提升西部经济的资本化水平。
    大商所品种部负责人介绍,华北区域内集中了我国60%以上的焦化企业和钢铁企业,内贸主要以点对点方式为主,贸易活跃且物流路径较短,多以焦化企业为中心,向周边300-400公里内辐射。
    价格通常以焦化厂、钢厂为中心向周边辐射且相互交叉影响,区域内无明显的价格中心。河北、山东地区的钢铁、焦化企业众多,上、下游企业交错分布,不仅贸易半径较短,市场竞争充分,而且使河北、山东以及三大发运中转港的焦炭市场高度融合,构成有机的整体市场,价格联动性强。
    山西是我国最大的焦炭输出省,86%的外运焦炭都在华北区域内消化。2008年,山西焦炭产量8235万吨,76%的焦炭产量外运到其他省市消化,主要销往河北、山东、天津、江苏等地,各自的比例分别为37%、15%、7%和6%,这些地方的销量占山西外运焦炭总量的65%以上。
    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在谈到焦炭期货上市对地区经济影响时表示,焦炭主产区在中西部,同时大商所与焦炭主贸易区天津、河北、山东均位于环渤海经济带地区,焦炭期货上市不仅可以有力服务于中西部经济发展,同时也利于聚集资金流和商品物流辐射整个环渤海地区,甚至影响华北、东北在内的北方地区,从而进一步拓展大连期货市场对区域经济的服务能力,强化其向全国性市场的转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焦炭期货上市读秒 最低保证金为合约价5% 2011-04-13
· 焦炭现货市场基础将给力焦炭期货 2011-04-12
· 焦炭期货4月15日上市交易 2011-04-09
· 焦炭期货风险防范体系设置严密 2011-04-08
· 焦炭期货采用“仓库+厂库”设置交割地 2011-04-0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