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格转换 主投新兴市场QDII基金业绩领先
2011-04-13   作者:丁宁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距日本大地震发生已逾一月,虽然地震引发的核安全问题悬而未决,但从目前情况看,地震对投资海外的QDII基金的影响正逐渐减弱。数据显示,在过去一个月中,QDII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39%。 

  重拾升势

  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市场普遍担忧QDII基金是否会遭遇继欧债危机之后的“二次打击”,而震后首周基金净值的应声下挫更让投资者对于QDII基金的投资前景“捏一把汗”。然而,在短暂的调整之后,QDII基金重拾升势。
  数据显示,在过去一个月内,纳入统计范围的30只QDII基金净值全线飘红,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39%,其中有19只同期涨幅超过5%。从单只基金来看,易方达亚洲、海富通海外和招商全球3只QDII基金净值涨势凌厉,过去一月净值分别上涨9.80%、8.78%和8.26%;上投亚太、银华全球和博时亚太紧随其后,同期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58%、7.37%和7.14%。
  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日本地震的影响更多局限在局部地区,而年报公布的数据显示,QDII基金在日本市场的投资比重微乎其微;另一方面,3月份美国公布的一系列亮眼的经济数据提振了市场信心,也带动了海外股市的回升。几多利好因素盖过了日本地震及由此引发的核安全问题给QDII带来的负面影响。 

  资金回流

  在经历了一季度的“风格转换”之后,资金再度转向回流新兴市场,使得近期投资于不同市场的QDII基金业绩出现分化。
  来自专业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数据显示,截至本月6日的当周,该公司所追踪的所有25个类别的基金中,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吸引到57亿美元资金净流入,为半年来最佳单周表现。
  而近两周QDII净值数据也显示,主要投资于新兴市场的QDII基金业绩领先,其中华安香港前周净值增长率为2.11%,上周增长3.09%;易方达亚洲前周增长4.76%,上周增长1.82%;嘉实海外前周增长3.03%,上周增长2.94%;而反观此前涨幅居前的某主投美国市场的QDII基金这两周净值增长排名靠后。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认为,欧元区加息预示着发达国家已进入加息周期,美联储2012年可能也要加息。相比之下,新兴市场又进入活跃期,全球机构投资者资金也开始转移。预计二季度开始,全球投资者对新兴市场会更加关注。
  某QDII基金经理表示,预期今年上半年发达市场仍将跑赢新兴市场,但从长期看,新兴市场相对更具有吸引力,预计将会走出前低后高、震荡向上走势。

  长城品牌优选2010年投资收益为正 基民仍亏钱

  长城品牌基金也是一只主题基金,在2009年和2008年连续两年负收益的情况下,在2010年虽然投资实现收益1546万元,但扣除各项费用后,基金净值仍然下跌了17.34%,累计净值增长-23.38%。
  公开资料表明,该基金投资主题在于挖掘具有品牌优势上市公司持续成长产生的投资机会。但是从长城品牌2010年年报中可以看到,该基金投资似乎过于局限于银行股,前十大重仓股中,银行股占了一半以上,其中前五大重仓股更是全为银行股占据。
  从以往公告上看,近一年半以来,长城品牌优选的五大重仓股并未改变,均为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和工商银行五只银行股。

  专家观点:投资要有较强前瞻性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人士表示,大部分主题基金的投资范围限定较为模糊,但从基金发布的公告中可以看到该类基金在行业配置上有一定的倾向性。申银万国证券研究表明,如果投资者介入时点不佳,收益率很可能落后于一般的主动管理型基金。行业轮动效应的存在以及主题基金高行业集中度、高仓位运作的特征需要投资者对主题基金的选择有较强的前瞻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银行系QDII止跌 花旗产品垫底 2011-04-06
· QDII创年内单周涨幅之最 2011-03-30
· QDII一季度小跌 集体看好全球市场 2011-03-29
· 利比亚局势生变数 QDII或再承压 2011-03-22
· 6只对日投资QDII两日浮亏5千万 2011-03-1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