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炭期货上市读秒 最低保证金为合约价5%
2011-04-13   作者:万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4月8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的公告显示,焦炭期货合约将于4月15日起正式上市交易,各合约的挂盘基准价将于14日公布。
  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认为,此次我国率先在国际上推出焦炭期货品种,有助于国内焦化行业增强国际市场话语权,同时整合国内外现货市场的信息资源,实现内外联动和相互融合。
    事实上,囿于自身产业链条的局限,我国大量的独立焦化厂受制于上游的煤炭企业和下游的钢材企业的强势地位,在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上都没有话语权,企业的生存压力很大。
  山西一焦化企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多数焦化企业的毛利率不足5%,更有大量企业尚在亏损。”新湖期货焦炭分析师许民强亦表示,“我们调研时发现,许多焦化企业普遍每吨亏损约100元。焦炭期货的上市,将有助于焦化企业的风险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焦炭期货的上市,钢材企业或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新湖期货钢材分析师方美娣表示,“钢材企业此前已有螺纹钢期货,可以套保对冲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焦炭期货的上市又可以控制上游原材料的风险。”

  首个焦炭期货合约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09年全国焦炭产量总计约为3.55亿吨,其中90%为冶金焦炭,用于高炉炼铁。
  事实上,由于国内焦化行业长期产能分散,企业规模较小,在国际市场上缺乏应有的优势谈判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据刘兴强介绍,2008年价格波动导致的市场风险值就超过4400亿元。
  此外,目前我国大量的独立焦化厂产业链条短,受制于上游的煤炭企业和下游的钢材企业的强势地位,在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上都没有话语权,企业的生存压力很大。许民强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焦化企业生存艰难,许多企业普遍每吨亏损约100元。焦炭期货的上市将有助于焦化企业的风险控制。”
  根据大商所公布的焦炭合约内容显示,冶金焦炭的交易单位定为100吨/手,最小变动价位是1元/吨,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许民强表示,“以目前的焦炭现货价格水平估算,期货上市后的单位合约交易额将在20万元左右。”
  此外,为了控制投机,大商所规定焦炭合约单边持仓大于5万手时,期货公司会员该合约持仓限额不得大于单边持仓的25%。并且,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的焦炭合约一般月份限仓为2,400手。交割月前一月、交割月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将分别限仓为900手和300手。
  焦炭期货上市在即,记者从多家期货公司获悉,国内许多焦化企业表示“兴趣浓厚”。
  山西路鑫能源集团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目前正在做相应的准备。该人士表示,焦炭期货对于焦化企业来说是一个“缓冲平台”。“近些年来煤价的大幅上涨,带来的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以及钢材市场的相对低迷导致的焦炭价格低迷,都严重挤压了焦化企业的利润空间。”

  能否推出煤期货

  数据显示,国内近九成的焦炭用于高炉炼铁,从消费用途上的使得焦炭价格完全受制于钢铁行业的景气程度。
  前述路鑫能源的人士表示,以前焦炭市场信息严重不对称,各焦化企业也都不注意“统一行动”,导致整个焦炭市场价格混乱。焦炭期货的上市,则能让市场价格更加透明,对焦炭企业来说是个“价格标杆”。“通过焦炭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可以对冲下游的风险。不过,要真正控制风险,还需要提供一些对产业链上游风险进行控制的工具,例如推出煤期货。”
  事实上,焦炭期货的上市,作为产业链下游的钢材企业或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资料显示,焦炭是钢材生产的主要原料,我国90%的焦炭用于高炉炼铁。目前钢铁冶炼企业的焦钢比在0.4(吨钢消耗焦炭量),无论对自有焦化厂的钢铁企业,还是对焦炭全部外购的独立钢铁厂,都会显著影响其炼铁成本和整体利润。
  刘兴强表示,按当前的焦炭价格,焦钢比0.4计,焦炭成本已占钢坯成本的21%,焦炭价格波动对钢厂经营利润影响显著,价格波动较大时很容易吃掉企业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焦炭期货的推出,将实现钢材企业上下游的双向保值。
  2009年螺纹钢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钢铁行业实现了对下游产品的风险控制。刘兴强认为,“焦炭期货上市后,将为钢铁行业提供上游原料的保值工具,有助于构筑从生产到销售的闭合保值链条。”
  方美娣表示,焦炭与钢材是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焦炭期货的推出,将与钢材期货合力,实现焦炭钢材整个产业链联动,有助于企业实现“全产业链”套保操作,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提升企业经营的灵活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焦炭期货4月15日上市交易 2011-04-09
· 焦炭期货风险防范体系设置严密 2011-04-08
· 焦炭期货采用“仓库+厂库”设置交割地 2011-04-07
· 焦炭期货合约获批准 2011-04-06
· 证监会批准大商所挂牌焦炭期货合约 2011-04-0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