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基金股票周转率超市场均值
2011-04-12   作者:黄晓霞  来源:大众证券报
 
【字号

    长期以来,基金的股票投资操作风格都备受争议,本被作为价值投资代表、也一直积极倡导价值投资的基金管理人却因每年公布的股票高周转率被推到类似散户操作的风口浪尖上。

  一半基金周转率超市场

  基金持股周转率是基金投资的重要风格指标,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低周转率可能意味着较高的配置效率和更低的交易成本。
  根据华泰联合证券的数据显示,基金的股票平均周转率与A股市场平均周转率来比较,从2004年到2010年间,除却2004年和2005年基金单位股票周转率高过同期市场均值外,最近五年基金的股票周转率都是在市场均值线之下的。但是从基金的股票周转率个体分布来看,2004和2005年股票周转率大于市场均值的基金个数超过六成,2005到2007年该比例快速下滑,2008和2009年基金股票周转率又大幅提升,2010年股票周转率大于市场均值的基金个数接近五成。
  有数据显示,2010年,327只开放式基金中股票周转率超过10倍的基金有12只,超过5倍的达66只;股票周转率最高的为21.69。从基金公司看,东吴、农银汇理、金鹰、华富、中欧、万家和民生加银旗下基金整体股周转率已经超过500%。

  高周转率原因复杂

  根据统计,2010年下半年基金周转率大幅上升,开放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和封闭式基金持股周转率分别由上半年的108%、105%和82%上升到下半年152%、142%和124%。        长城证券的基金分析师张新文分析认为,基金的股票周转率受市场环境影响明显,2010年的A股市场,从整体上看,上半年呈单边下跌,下半年除9、10月份有一波上涨行情,其他月份以震荡为主,所以基金下半年的股票周转率明显高于上半年。按常规判断,下半年基金进行频繁换仓的时间应该是7、8和11、12月份。
  “无论是经验派还是学院派,作为基金经理都会对净值增长有一种天生的本能追求,在资本市场博取短期收益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况且不是处处时时都能找到足够的价值投资对象来填充庞大的基金组合,从市场博弈中去为投资者赢得净值增长有时候也是无可奈之举。”华泰联合证券基金分析师冶小梅表示,当前基金行业的现状也影响到了基金持股的周转率,如基金经理群体太过年轻化,对“市场诱惑”的抵制能力还没修炼到淡定从容的程度;如基金投资风格群体性地由2007年大盘价值股逐渐转变到中小盘成长股,而且中小盘股的相对市值占比与大盘股旗鼓相当,这也导致投资趋同度偏高,加上年轻基金经理对小股票的流动性风险管理缺乏经验,对风吹草动也会过于敏感。

  基金需要更优化的监管

  基金经理们天天盯市场、看报告、做调研,但市场效率却不高,一半时间是在白忙活。选取各年度业绩排名前10%和后10%的基金考察,只有2008年排名前10%的基金股票周转率明显高于后10%的基金,2004、2005、2010年两部分基金周转率相当,没有明显差异,2006、2007、2009年排名前10%的基金的股票周转率是低于后排名10%的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很多基金不仅没有因为股票周转率高而获得业绩上的良好表现,反而为此付出了高昂的交易佣金;更有时候,作为市场上一个具有示范效应的机构管理者,基金的股票高周转行为还在客观上对市场的涨跌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在21万亿的A股流通市值中,基金有2.3万亿的规模、占比超过10%,其在市场的一举一动都会是一个风向标。 
  上述人士表示,基金发展也才短短十余年,虽然基金是目前市场上信息披露最为透明的机构之一,但如果没有更透明的股票交易制度、没有经过牛熊市洗礼的管理人、没有更完善的法规监管,那么仅靠资本市场自身的力量,要消除基金行业股票高周转率的现状,很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重组受限瘦肉精 基金成本仅30余元 2011-04-12
· 双汇重组隐形较量 基金游走京豫探虚实 2011-04-12
· 基金见好就收 3000点上谨慎减仓 2011-04-12
· 七基金募集申请获批 2011-04-12
· 警惕高换手基金 2011-04-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