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仅4成债基获正收益
2011-04-12   作者:王洁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一向以稳健著称的债券型基金,在央行持续加息的打压下备显疲态。今年一季度,股市低迷、债市疲软,股基、债基均出现负收益。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235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亏损3.08%,67只一级债基平均亏损0.28%,74只二级债基平均亏损0.5%。
  尽管债券型基金整体亏损幅度不足1%,但债基之间的收益却出现明显差异化。在67只一级债基中,27只获得正收益;74只二级债基中,31只实现盈利。整体来看,141只普通债券型基金中,58只盈利,盈利与亏损债基呈现四六开格局。
  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有10只债基亏损幅度超过2%。亏得最多的招商安心收益债券和泰信双息双利债券亏损幅度高达3.58%和3%。而整个一季度,盈利超过2%的债基仅为2只。不过,尽管一季度股市低迷,但二级债基取得的绝对收益却明显强于一级债基。一季度排名前三的债基全部是二级债基,他们分别是:招商安本增利、泰达宏利集利、富兰克林国海强化收益,一季度收益率为2.84%、2.21%和1.92%。
  业内人士指出,以往的经验是,债基收益一般会呈现“一边倒”态势,比如去年,债基全体正收益。但像今年这样,收益四六开、业绩分化的格局很少出现。这与今年一季度债市疲软的同时,出现结构性、阶段性机会有关。但越是这样,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差异开始体现。理财专家建议,债券型基金的主要特点是“控制投资风险,获得稳定收益”。尽管短期会出现波动,但长期来看,固定收益产品是每个年龄段的投资者都应该有所配置的品种。债券基金要在组合的篮子里占一定比例,一般来讲,自己的年龄乘100%,就是配置固定收益产品的比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震荡市避险首选一级债基 2011-03-21
· 全球股基再现资金撤离 债基重获追捧 2011-03-21
· 避险选债基 行情能否不负重望 2011-03-21
· 华宝兴业可转债基金 2011-03-21
· 泰达宏利沈毅:分级债基迎来扩容时代 2011-03-0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