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破3000 券商二季度保持谨慎
2011-04-12   作者:成之  来源:证券时报网
 
【字号

    一季度A股整体指数上涨,但板块个股走势分化严重,市场盈利效应明显下降。尽管上周末以来上证指数突破了3000点关口并维持强势整理,但目前券商对二季度趋势的看法仍偏于谨慎。昨日,中金公司研究部发布了题为《东边日出西边雨》的二季度A股投资策略报告,认为二季度A股的总体走势或为震荡盘整后冲高回落,上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在2900点~3200点。而此前持续看多的中信证券则对二季度市场转持谨慎态度,认为上证综指波动参考区间在2600点~3100点,并建议投资者利用近期市场反弹适当降低仓位。
    在政策层面,中金认为,政府仍将维持目前严厉的政策语气,包括不排除进一步加息。但只要市场通胀预期不出现失控,随着通胀预期的逐步回落,政策落实将可能逐渐柔和,调控节奏逐渐缓慢。
  资金面上,中金认为今年整体上“前松后紧,逐渐收紧”的大趋势至少将持续到三季度末。因为下半年外汇占款增速将明显减缓,而连续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滞后效应将导致下半年的货币乘数进一步下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在一季度大幅资金净投放达5000亿元之后,随着5月份之后央票到期量的大幅减少,也将逐渐转向中性甚至净回笼。
  从风险的角度看,中金认为二季度可能主要出现两大风险。一是如果政策制定者对于通胀预期的控制能力弱化,通胀进一步上升导致政府被迫使用超预期的紧缩手段。二是如果股市对于政府的调控逐渐习惯,可能出现一波较快上涨,在那种情况下,市场原有的运行节奏可能被破坏;而一旦市场感受到上行压力而再次回调时,调整幅度可能较大。无论出现这两种情况中的哪一种,中金都建议投资者降低仓位,持有现金。
  综合看,中金认为二季度A股的总体走势可能出现震荡盘整然后冲高回落,上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在2900点~3200点。市场在消化了政策紧缩预期后可能会出现一波以权重股为核心的上冲行情,但受制于其他板块的调整,总体高度可能较为有限。而随着6月份对于下半年资金面政策面放松的市场预期逐渐落空,二季度末市场可能重新回归到犹豫彷徨之中,并且展开一波调整。
  而自去年以来持续看多的中信证券也对二季度市场转持谨慎态度,并建议适当降低仓位。中信证券在其题为《通胀趋势左右市场,逐步转入防御》的4月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一季度市场主要得益于通胀回落窗口,而未来通胀重回高位使得政策腾挪空间减少,政策重点势必转向通胀预期的管理,这将使得股票市场出现震荡走势。
  中信证券认为目前的市场可能并没有完全反映对通胀高企、经济增长和海外风险的预期,因此对二季度市场判断偏谨慎,预计上证综指波动参考区间为2600点~3100点。操作上,建议利用近期市场反弹适当降低仓位,对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暂时减少配置,实施防御策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保监会拟出台新规:券商等金融机构可代销保险 2011-04-09
· 多重利好呼之欲出 券商面临转型良机 2011-04-07
· 三券商预测二季度 谨慎成主基调 2011-04-01
· 贡献券商62亿股票交易佣金 2011-03-31
· 基金贡献券商62亿股票交易佣金 2011-03-3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