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近半新股破发
2011-04-08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4月7日,创业板四只新股上市。上市首日,4只新股中就有纳川股份、翰宇药业和高盟新材三只破发,仅海伦哲上涨8.71%。
  实际上,自2011年以来,新股破发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截至4月7日,Wind统计显示,2011年以来两市共有94只新股上市交易,其中,上市首日即破发的已经达到了30只,占比高达32%。而截至4月7日,2011年上市的股票中,仍有42只处于破发状态,占比高达45%。
  Wind统计显示,上述94只新股中,包括47只创业板股票、35只中小板股票和12只主板股票。而在目前处于破发状态的股票中,创业板占到了21只,中小板占到了15只,主板则占到了6只。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迅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新股的集中破发尤其是创业板新股的集中破发,是“十分正常”的,主要是其定价过高与近一段时间来创业板整体持续下跌的落差所致。他认为,从短期来看,近一段时间内大市值股票上涨,小市值回落,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就此就走向规范。从长期来看,创业板股票价格的回归是一个趋势,但这个过程是“曲折的”。
  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7日,上证指数2011年以来整体向上,累计涨幅已经达到了7.12%,深成指数累计上涨幅度也达到了3.47%。其中,沪深300指数上涨了6.27%,相比之下,中小板指下跌了5.66%,创业板指跌幅则达到了11.71%。
  截至4月7日,创业板上市公司正式达到了200家,总市值达到了8044亿元,平均每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市值达到了40亿元。李迅雷认为,对于创业板上市公司来说,40亿元的市值远远过高。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的新股大面积破发,主要是源于目前市场整体比较低迷,创业板整体持续下跌,造成市场对创业板的预期产生变化;另一方面,创业板的发行价格仍然不低,发行市盈率仍然偏高,市场难以接受。
  刘景德认为,就目前市场的格局来看,如果没有大的改变的话,新股普遍破发的情况还将延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IPO破发持续保荐机构遭质疑 2011-03-09
· 频遇破发打新谨慎 基金喊价差别一倍 2011-03-02
· 新股破发有利于完善定价机制 2011-02-17
· 新股破发是发行改革的必经阶段 2011-02-16
· 暂停IPO不是解决“破发”上策 2011-02-1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