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房价或迎来拐点
2011-04-07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就在3月楼市成交略有回暖迹象之时,央行再次挥出加息利剑,自4月6日起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虽然连续加息剑指通胀,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日益紧缩的信贷政策无疑将给房地产市场造成巨大影响,在调控和加息的政策合力下,二季度或将迎来楼市拐点。

    重点城市成交量同比全线下滑

  3月是房地产市场的传统旺季,各城市交易量较2月有所上涨,但相比去年同期明显回升乏力。中房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3月该机构监测的30个大中城市中,七成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上涨。青岛、兰州等12城市涨幅逾50%,包头、大连等五个城市涨幅逾100%。成交量下跌的城市中,海口跌幅最大,为88.03%,成都次之。
  虽然大部分城市成交量环比上涨,但是相比去年3月,则有近八成城市同比下跌。值得关注的是,所监测的重点城市同比全线下滑,总体下滑40.5%。其中,北京下滑幅度最大,达到48%,南京、杭州下滑幅度也超40%。
  政策调控下,就全国而言房价并未出现实质性下滑。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全国100个城市中,82个城市3月房价环比上涨。重点城市中重庆价格变化幅度较大,涨幅为18.52%,其余城市皆维稳难降。京、沪、深、广四大一线城市3月房价均呈现环比小幅下降,其中上海降幅最大,环比下降7.6%。二线城市中,宁波价格下跌29.06%,其余城市未见明显波动。
  “在一季度的一系列政策调控之下,今年上海2、3月份楼市成交量创下了6年来同期最低水平。”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表示,在楼市最低迷的2月底,上海中海御景熙岸等个别开盘价降低20%上市,就引来了排队抢购,表明开发商试探性的小幅降价已获得市场追捧。“因此,多数开发商都在观望,3月仍有大量项目拖延至4月以后再开盘,等待市场进一步回暖后可以少降价或不降价就能达到热销。”薛建雄表示。

  二季度楼市难逃价格调整

  而4月初这次加息的如期而至,虽然直接原因是为了抵抗通胀压力加大和负利率的加剧,但实际效果上,无疑将使楼市调控效力进一步加强,促使楼市价格拐点的到来。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此次加息是去年至今的第四次、今年的第二次加息,如果说前面三次加息尚属“温水煮蛙”,那么这次加息可能是本轮加息周期次数过半的“分水岭”。杨红旭认为,任何一次调息进程在过半后才会对楼市形成明显影响,尤其最后一次调息完成,往往会带来房价拐点的出现。而本次调息周期与以往不同,在周期展开之前已开始一波波严厉的楼市调控,因此只要加息次数过半(本轮可能加6-8次),就会与楼市调控形成政策合力,对房企资金链紧缩显著,同时也抑制了个人房贷。杨红旭预计,二季度楼市将现促销潮,4、5月份楼市拐点必将出现。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罗寅申认为,本次加息对房地产企业的影响将大于购房者。由于年初调控政策已对购房首付比例及限购门槛双双提高,交易中贷款比例正在缩小;同时目前市场上主要购买力由刚需及置换客构成,这两类群体受加息影响均较小。但从开发商角度而言,随着加息力度的加大,开发商资金链必将随之紧缩,部分房企或在二季度提前放弃观望,采取降价促销的手段来加速资金回笼,保证资金链的安全。
  中原集团地产研究中心也认为,连续的加息使房企借贷成本上升,房企资金压力渐显隐忧。据中原地产监测,虽然大多数房企的目前资金压力尚未显现,但已开始加快融资步伐,近期中原监测的标杆房企中已有多家公布了融资计划。
  长江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苏雪晶认为,二季度中旬各地价格调整应展开,行业有望真正迎来谷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高房价的治本之策 2011-04-07
· 三评房价调控:要听社会意见 2011-04-06
· 房价控制目标制反思 2011-04-06
· 3月四大一线城市房价齐降 2011-04-06
· 3月全国82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 2011-04-0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