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银行信用卡贷款增逾1倍
2011-04-07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继续高歌猛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已披露年报的11家上市银行进行统计后发现,截至去年末,共有7家银行发卡量突破千万张,其中,工行以6366万张信用卡发卡量高居榜首,而中信银行信用卡发卡量首次突破千万,达到1158万张。
  与高歌猛进的发卡量相比,商业银行信用卡贷款增速也引人瞩目,记者发现,有3家银行2010年信用卡贷款同比增速高达100%以上。
  对此,多家银行亦表示,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发展较快,是信用卡贷款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也有信用卡业务人士对记者表示,分期付款业务已经成为信用卡业务的追逐焦点。

  7家银行发卡量超千万

  “目前来看,信用卡业务收入,一方面是利息收入,主要是透支利息,另一方面是非利息收入,主要是刷卡佣金,分期手续费以及其他。”昨日一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对记者表示,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考核银行信用卡的业务规模,首要因素仍是取决于信用卡的发卡量。
  从发卡量数据来看,记者发现多数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仍在跑马圈地,均实现较快速度增长。
  从发卡绝对量数据来看,截至去年末,11家银行中,共有7家商业银行实现发卡量破千万张,其中,工商银行以6366万张信用卡发卡量将同行远远甩在身后,其后依次是招行、建行、农行、交行和中行,发卡量分别为3477万、2795万、2448.44万、2174.31万和1660万张。
  中信银行则是首次跻身千万级俱乐部,截至2010年末,该行信用卡发卡量1158.18万,较2009年末的934万张大增24%。
  从发卡量增速来看,不同银行对此采取不同策略,其中,农行信用卡以36.48%的同比增速居首,中国银行、浦发、中信和兴业增速也较高,分别为25.66%、26.54%、24%和23.72%;而建行、招行和交行则更为稳健,增速分别为15.31%、13.15%和10.67%。
  从刷卡交易金额来看,工行、建行和招行位居前三甲(一些银行未公布该数据,未计算在内),2010年信用卡刷卡消费金额分别是6383亿、4065亿和3920亿元。
  以每张卡的刷卡消费额计算,建行、交行、民生、招行和工行年均刷卡突破万元,分别达到1.45万元、1.38万元、1.17万元、1.13万元和1万元。

  三银行信用卡贷款增逾100%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跑马圈地相比,一些大型银行信用卡中心更为注重单个客户的价值。“信用卡发卡量当然仍是主要的考核指标。”一信用卡人士表示,“但同时,我们在考核指标上更偏重单个客户所产生的效益。”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信用卡主要收入来源是刷卡佣金、透支利息、年费以及其他手续费收入。由于刷卡佣金费率较低(一般行业刷卡手续费为1%,若跨行刷卡,发卡行、收单行和银联按7:2:1收取),且刷卡满6次一般能免年费,因此,存在较高利润率的分期付款业务,成为越来越多银行的追逐焦点。
  对此,记者昨日对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分期付款业务进行了调查,其中,工行对每笔消费在600元以上的项目即可办理分期付款,12期和24期手续费分别是3.36%和6.72%。
  而农业银行对每笔分期付款业务,每月收取千分之六的手续费;招商在分期付款业务上,期限分为3、6、12期,手续费分别是2.6%,4.2%和7.2%,其中以固定额度或者新增额度的95%来做分期。
  从2010年年报数据来看,多家上市银行对信用卡分期业务兴趣浓厚。其中,工行、农行、中行信用卡贷款余额实现逾百分之百增长,增速分别达到148%、167.9%和116%,其中主要就是分期付款业务实现较快增长。
  以工商银行为例,截至去年末,工商银行信用卡透支增加915.6亿元,增长148.3%,“主要就是因为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发展较快”。
  而农业银行在年报中指出,2010末,该行个人卡透支余额378.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37.02亿元,增长167.9%,“主要是由于本行对具备优质信用的客户推出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才使得信用卡透支余额增长较快。
  建设银行也在年报中表示,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交易量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去年信用卡透支余额554.4亿元,同比增52.3%。
  而据建行相关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该行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快速增长,实现交易额超150亿元、业务收入9亿元;其中,汽车分期业务交易额超100亿元,分期业务的高成长性、高贡献度日益显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信用卡"预借现金"手续费各不相同 2011-04-01
· 代还信用卡 个人信息泄露风险大 2011-04-01
· 浦发银行:信用卡积分可兑换热门景点门票 2011-04-01
· 工行在京推出牡丹信用卡"幸福分期购"业务 家装、购车可分期付款 2011-03-30
· 农行信用卡取现手续费1% 2011-03-2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