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美国眼中的"新生代本-拉登"
2011-04-05   作者:  来源:半月谈
 
【字号

    近10年的“反恐战争”硝烟未散,本-拉丹仍未抓获,安瓦尔-奥拉基却成为新的恐怖大鳄浮出水面,成为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心头大患。
  2月9日,美国国家反恐中心宣称,奥拉基是威胁美国家安全的“头号恐怖分子”,美政府已授权中情局等强力部门全球追杀。美国“头号恐怖分子”易主,折射出国际反恐斗争形势的新变化,也反映了美国家安全战略的新取向。(《半月谈》2011年第4期)

  出身显贵 学历出众

  安瓦尔-奥拉基1971年4月22日出生于美国新墨西哥州,拥有也门、美国双重国籍。与同为也门人的巨商之子本 拉丹不同,奥拉基出身也门显贵,其父亲纳赛尔 奥拉基早年来美求学就业,1978年携全家返回也门,就任也门农业部长和也门萨那大学校长,是也门总统萨利赫所在执政党的重要成员。
  奥拉基本人也是高级知识分子,他先后在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取得工程学学士和教育管理学硕士学位,并于2001年1月至12月在乔治 华盛顿大学教育和人类发展研究生院攻读博士学位。
  奥拉基有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在科罗拉多大学期间,就担任该校“穆斯林学士联合会”会长。同时,他英语流利,能言善辩,美中情局前反恐专家菲利普 马德称他“性格有魅力,口才雄辩”,极具煽动力。
  此外,奥拉基家庭来自也门南部强大的奥拉基部族,该部族好客、尚武,信奉的格言是:“我们是地狱之火,谁惹我们就将他烧为灰烬。”1994年,奥拉基与堂妹结婚,育有5个子女,他们现藏身也门舍卜沃省。

  变身“网上本-拉丹”

  安瓦尔-奥拉基近两年的突然崛起,和胡德堡枪击案、圣诞炸机案、纽约时代广场未遂汽车炸弹事件、“也门货机爆炸物”等近期国际所有恐怖大案有关。但实际上,奥拉基很早就涉足伊斯兰极端主义。
  1993年,也就是纽约世贸大厦爆炸案那年,奥拉基走访了阿富汗,深受阿富汗塔利班及“基地”影响,开始接受“圣战”思想。此后,奥拉基的兴趣由工学转向政治和宗教,在美国地方担任阿訇,拥有数百名信众。此间,奥拉基因涉嫌为恐怖组织筹资,并与世贸大厦爆炸案嫌犯有染,开始受到调查。
  2002~2003年,奥拉基在英国做了数百场宣教演讲,煽动激进穆斯林仇恨西方非穆斯林民众,并与欧洲、中东等地的激进伊斯兰分子和组织取得广泛联系。
  2004年,奥拉基返回也门,在伊曼大学任教,传播激进伊斯兰教义。2006年,在美联邦调查局干预下,奥拉基因“涉嫌绑架美驻也门武官”被捕入狱,但由于其所在部族势力的介入,次年被释放。在监狱期间,奥拉基“疯狂阅读”埃及极端伊斯兰思想家赛义德 库特卜的著作,极端“圣战”思想进一步系统化。
  出狱后,奥拉基以也门为基地,开始其国际化的极端宗教思想和恐怖主义传播攻势。近两年来,奥拉基的蛊惑使大批新生代极端分子走向恐怖主义。据调查,近期美国、英国、加拿大等欧美各国多起恐怖袭击案件的幕后均有奥拉基的影子。
  奥拉基的意识形态并没有新东西,其主要特点是拥有语言优势,熟悉西方社会的政治经济情况,了解西方穆斯林青年的想法,善于运用西方青年人能听懂、能接受的语言向其灌输“圣战”思想。奥拉基也因此被称为“将极端主义英语化、西方化的第一人”。
  此外,奥拉基善于运用互联网等现代媒体和通讯技术,因此也是“将极端主义网络化”的主要操盘手。

  “独狼”与欧美反恐的“内部转向”

  “奥拉基现象”折射出当前国际反恐局势新变化。
  在美国打击下,“基地”组织南亚总部遭到削弱,于是他们开始将力量分散化,鼓吹“个人圣战”。随之而来的是美国本土化恐怖威胁上升,尤其是“独狼”的威胁加剧。
  据统计,自“9 11”至2009年底,美境内总共发生46起本土恐怖事件,一半左右是受激进伊斯兰蛊惑的“独狼”所为。欧盟、英国、荷兰、丹麦、加拿大等欧美相关情报机构近期报告也将本土恐怖威胁列为首要恐怖威胁。奥拉基是此形势的产物,也成为这种地方化、个人化恐怖主义的催化剂。
  面对新的形势,欧美反恐战略开始“内部转向”,将反恐重心逐渐转向国内,优先在国内筑牢思想防线、人民防线和“网络防线”,防范本土型恐怖主义泛滥。
  “头号恐怖分子”易主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转变。从近期美国各种战略报告可以看出,美国已将反恐行动“常规化”,降低其在美整体安全战略中地位。同时,将战略资源逐渐转向亚太地区,应对中国崛起,确保美全球霸主地位的意图清晰可见。一个奥拉基,尽显当前全球安全局势变幻大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取代拉登的“头号恐怖分子” 2011-03-04
· 俄罗斯人如何应对恐怖袭击 2011-01-28
· 孟买:恐怖袭击破灭金融中心之梦 2008-12-02
· 新黑帮:"影子经济"比恐怖主义更危险 2008-10-06
· 青岛警方:嫌犯进入机场是企图行窃而非恐怖活动 2008-08-2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