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放量下跌25点 创业板指大跌3.14%
2011-03-29   作者:  来源:和讯股票
 
【字号

    周末消息面较为平静,沪深两市延续上周技术面冲高动能,早盘纷纷跳空高开。开盘后在煤炭板块大涨带动下,指数重现脉冲式拉升,在经过短暂休整后,银行股再度领涨,配合石油、地产的拉抬,指数早盘两度冲击3000点关口。但由于两次放量都未能有效站稳此重要心理关口,市场人气开始下降。午后两市持续震荡下行,地产板块高开低走使得深成指率先翻绿并将早盘的缺口回补,沪综指也受到权重股低迷影响回补缺口,尾盘在股指期货走低影响下出现快速下探走势。中小板更是全天低迷,跌破三条均线支撑,创业板甚至出现破位走势。截至收盘,量能同比放出,指数收出带长上影线的倒锤子线。

    和讯视点 小盘高价股急跌挫伤市场跟风激情

    今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企稳的格局。盘面显示出两个特点,一是市场整体活力明显下降,不仅仅体现在西昌电力等近期市场热门股的大幅下跌的走势上,而且还体现在煤炭股、地产股等传统产业股在今日也未有突出的表现机会,从而使得大盘形成了走低的格局。二是市场挤泡沫的态势较为突出,尤其是小盘高价股为代表的创业板等市场出现了持续急跌的特征,这明显地挫伤了市场人气,因为低价股的炒作,其实更带有明显的泡沫特征,所以,创业板等小盘高价股的不振抑制了大盘的跟风激情,市场随之走低。但考虑到银行股、地产股、煤炭股等品种的不振,大盘短线也难有急跌的可能性,甚至不排除地产股在周三再度活跃。
    由于3000点上方囤积了史上最大的套牢盘,3000点之上阻力重重,既有去年11月3186高位前的2950--3050点箱体压力区,又有09年3050点之上的密集成交区,再加上3478点--3186点的下降趋势线构成强大的阻力带,目前位于3000点附近,大盘阻力重重。

    机构观点 观望为主

    金百灵投资: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的走势,主要是因为两个因素,一是美联储将退出刺激政策,意味着疲软的美元或将反弹,这必然会对全球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形成一定的压力,在此影响下,资源股的涨升趋势明显不振,故短线大盘面临着领涨先锋调整的压力。二是创业板指数持续下跌,天龙光电等优质品种持续走低,高价股的如此不振走势,明显不利于大盘的企稳,所以,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趋势。受此影响,大盘短线的压力有所增强。但考虑到国际政局不稳等因素,资源价格的高企预期犹存,大盘短线下跌空间相对有限,因此,在操作中,仍宜持股。
    华讯财经:从技术上看,5日线目前持续向上,而且金叉10日线和20日线,MACD指标金叉且出现红柱,显示多方占据了盘面的主动。但由于KDJ指标显示出一定超买迹象,因此大盘短线需有所调整。而且3000点重要心理关口如果不能有效放量突破,市场人气出现涣散将不利于后市的上攻,佯攻后指数短线有回落风险,投资者要保持警惕,对短期涨幅过大的个股可获利了结,而对上升趋势未改的个股,仍然可以持股待涨。

    板块动态

    1、早盘,钢铁板块大涨,新钢股份、包钢股份、南钢股份涨停,其他钢铁股也是全线爆发,重庆钢铁、柳钢股份、本钢板材等均涨逾6%。钢铁板块成为早盘最强势的板块。钢铁目前行业基本面向好。社会库存持续第三周回落,二季度是传统的需求旺季,库存有望继续下降,毛利仍有改善空间。从钢铁行业基本面来看,钢材价格调整已接近尾声,震荡整固后预计4月份将重拾升势。近日,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已上调硅钢片价格约1000元/吨。一般情况下,钢价和股价有正向的相关性,钢价上涨将为股价上涨提供动力。另外,日本灾后重建将提振钢铁需求。
    2、早盘,开发区概念板块逆势走强,苏州高新涨逾4%、东湖高新涨逾1%、海泰发展一度冲击涨停。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十二五”期间,场外交易市场(“新三板”市场)建设将分两步推进。目前,扩大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积极稳妥推进。三类股票有望分享新三板扩容带来的巨大利益:高新园区类上市公司、承担代办转让及做市商功能的相关券商股、拥有未上市公司股权的创投概念公司。
    3、近日我国多地检测出核辐射物质事件让A股上市公司核辐射危机再次悄然升温。29日开盘,抗辐射概念股大涨,罗美药业涨逾5%,际华集团、力生制药、凯诺科技涨逾2%,现代制药、兰太实业也上涨1%左右。3月26日、27日,中国环保部门连续两天在黑龙江省东北部地区检测出极微量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初步判断来自日本福岛核事故。28日,中国东南沿海江苏、上海、浙江、安徽、广东、广西部分地区的监测点气溶胶样品中也检测到了极微量核辐射物质。
    4、经过多日停牌后,中信证券28日晚发布了该公司拟在港发行H股的公告。公告表示,董事会现已一致讨论通过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的预案,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今日中信证券涨逾3%。业绩快报显示,2010年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74.26亿元,实现净利润109.44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比上升24.63%和21.82%。基本每股收益1.1元,较去年同比上升22.22%,每股净资产7.09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16.75%。

    市场聚焦 证券业协会:扩大新三板试点范围已成急迫任务

    1、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邓映翎日前撰文表示,当前,扩大试点范围、建设全国性统一场外市场成为资本市场的急迫任务。未来代办系统可能引入做市商制度,主办券商需对挂牌公司进行持续督导服务,帮助公司股份合理定价,实现价值发现。
    2、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专电 即将到来的4月份,沪深两市将迎来年内限售股解禁高峰,两市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超过三千亿元,环比增加近三成,为今年内单月解禁市值最高。
    3、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昨日在首届新财富(澳门)论坛上表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还很年轻,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要加强资本市场的调查研究,出台必要的政策措施,搞好宏观调控,营造"慢牛"的局面,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蓝筹启动 沪指或上攻3000点 2011-03-28
· 沪指涨31点收中阳 权重股全线上扬 2011-03-25
· 沪指放量涨1.06% 2011-03-25
· 地产股领涨 沪指酝酿突破 2011-03-24
· 沪指涨29点逼近2950 地产大涨激活人气 2011-03-2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