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还会去日本买房吗
2011-03-29   作者:姬田小夏(Konatsu Himeda)(日本)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字号

    过去几年中,我一直关注中国人在日本买房的动向,但很少听说中国人中有关日本地震风险的讨论,更不要说是核电站爆炸了。常居日本的中国人到2009年已有68万,其中包括了不少刚刚买房的和为了买房加入日籍的中国人。我很想问问他们,现在后悔了吗?
  3月初, 我接到一个日本朋友的电话,他是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总经理。朋友告诉我,他们在东京准备了一些房源,是专门针对中国客户的投资性二手房。他问我,怎么向中国客户介绍这些房子好呢?
  他从未跟中国人做过生意,不知道应该怎么向中国客户推销,但听说竞争对手去年卖房子给中国人赚了不少钱,非常着急,因此想进入这个新领域。
  现在,中国人喜欢现金购房在日本家喻户晓,而且买与不买通常决定得很快,这样的客户最受中介欢迎。我的朋友希望,这个月底就开始打入中国人市场。
  只不过,在他还没来得及下手的时候,就发生了9级地震和海啸,他的计划,也很可能延迟甚至就此泡汤。
  其实据我了解,中国人之间对于是否应在日本购房一直以来都有争论。有的投资客认为,在日本买房子除了交税金以外,还要负担物业管理费、“修缮积立金”、“町会费”(交给街道社区的费用)等额外开支。另外日本房价比较稳定,不会像中国那样大涨,买卖差额获利不多,因此投资回报率并不算高。
  但也有中国人认为,日本房子设计好、质量也好,上世纪80年代就曾提出“百年住宅”的口号。而中国尽管每年消费世界上40%的钢铁和水泥,房屋寿命却很短。
  这一点,我是赞同的。我曾在中国报纸上看到建成仅13年的江西某大酒店在爆破声中倒下的照片,文章的标题是:《使用不足30年的“青壮年”建筑频频非正常死亡》。我曾去看过上海的一个楼盘,一眼看上去像是已经有10多年的房龄,但房东却向我介绍说,这是才建完两年的房子。
  一位在中国某国企东京事务所工作的中国人陈某跟我说, 在东京,3房1厅的平均面积是80平米左右,虽然房子小了点,但他很满意。“东京整个环境很好,我们在上海一出门就很紧张,回到小区才可以休息。而在东京出门也很轻松,马路、厕所等公共场所都很干净。”
  另一位上海人王某,2009年把上海的房子卖掉以后,在东京郊外买了一栋二手别墅。在日本,独立的住宅建筑叫“一户建”,不算特别豪华,5000万日元(约合405万人民币)就可以买一栋,而且是拥有所有权的。王先生从上海带来了一部分资金,又在日本申请了贷款,然后把旧房子拆掉,再造了新房周末住。他告诉我,每月的租金收入与贷款月供基本相抵,因此并没有什么负担。
  中国太太们也认为,日本的水和空气比较干净,食品也很安全,对于有小孩的家庭来说,这种环境很理想。
  有日本专家指出:“中国人在日本首都圈买房子是出于几个原因,最主要的,一是上海房价太贵,二是他们想找一个‘安全’的环境。大部分人在日本买房不是为了投资,而是自住。”
  我认识的一位中国人李某为了买房已经办好了日本国籍。他告诉我:“我的朋友当中,为了买房取得日本籍的越来越多。”据日本政府机关法务厅统计,申请日本籍的每年大约1.5万人,其中中国人占30%,特别突出的是2009年,申请的中国人比上一年增长了24.7%。
  过去几年中,我一直关注中国人在日本买房的动向,但很少听说中国人中有关日本地震风险的讨论,更不要说是核电站爆炸了。
  常居日本的中国人到2009年已有68万,其中包括了不少刚刚买房的和为了买房加入日籍的中国人。我很想问问他们,现在后悔了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澳收紧移民政策重挫国际教育产业 2011-03-25
· 移民门槛提高催生香港理财市场 2011-02-14
· 透视中国新一轮投资移民热 2011-02-11
· 移民律师的双面人生 2011-02-11
· 华人移民澳洲四大误区 2011-01-0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