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大
2011-03-29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截至3月28日,上证综指今年以来涨幅达6.27%,深证成指收获了3.35%的涨幅。受外部因素影响,我国仍将面临严峻的输入型通胀压力,而高通胀预期也让A股市场仍然充满不确定性。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市场估值水平来看,沪深300市盈率已经处于历史估值区间的下限。整体上,A股市场今年二季度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

    欧美市场表现稳定

  上证综指今年以来的涨幅达6.27%,深证成指达3.35%。在新兴市场中,俄罗斯市场及委内瑞拉市场同期涨幅超过A股市场,2011年至今两国股市分别上涨了14.56%和11.75%。而去年表现强劲的印度、巴西以及东南亚市场则普遍表现低迷。其中,由于深陷高通胀困局,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同期下跌达7.92%。
  相较而言,欧美成熟市场表现较为稳定。其中,受失业率逐步下降和经济稳步复苏提振,美股表现出色,截至3月28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2011年累计涨幅达到5.55%,同期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上涨了3.40%。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因深受债务危机困扰而表现低迷的希腊和西班牙股市在今年出现了强劲的反弹,截至昨日,希腊雅典ASE综合指数2011年累计上涨幅度高达14.73%,而西班牙IBEX35指数同期也上涨了8.63%。

  蓝筹股引领大盘上攻

  去年,虽然大盘表现不佳,但是创业板与中小板个股却经历了一番结构性牛市。根据统计,2010年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4.31%,而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了21.26%和16.90%。不过,今年一季度市场的风格发生了转变,主板市场的表现更佳。截至3月28日,沪深300指数累计涨幅为5.19%,而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同期分别下跌了2.58%和7.52%。可见,A股市场重心正开始向大盘蓝筹股倾斜。也正是在主板蓝筹股的带领下,上证综指在一季度屡次向3000点发起冲击。
  从行业板块来看,按总市值加权平均法计算,一季度表现最佳的板块是申万一级行业中的黑色金属板块,累计涨幅达到了16.14%。家用电器和房地产板块累计涨幅分居二、三位,分别上涨了14.98%和12.29%。其他传统周期性行业如采掘业、有色金属业和金融服务业在一季度内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涨幅。而目前市场中表现较差的板块则是信息服务、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行业,年内分别下跌了5.13%、5.07%和3.01%。由此可见,在今年一季度的行情中,传统周期性行业更受市场青睐。而主板的大盘蓝筹股又多属于传统周期性行业,因此A股市场的估值中枢在蓝筹股的带动下正在逐渐上移。

  通胀预期进一步增强

  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来看,沪深300的市盈率(TTM整体法)为15.90倍,远低于近五年沪深300平均市盈率24.01倍,已经处于历史估值区间的下限。因此,预计A股市场在下个季度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日本灾后重建的启动或将进一步推高大宗商品价格,而中东局势的不稳也将使国际原油价格维持在高位。在此背景下,我国面临输入型通胀的风险将会加剧。在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与输入型通胀的双重作用叠加后,国内通胀水平很可能被进一步推高。而为了将通胀抑制在可控范围之内,货币政策的取向仍将会以“稳健”为主。如此一来,市场可能担心货币政策会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复苏。因此,在通胀数据没有出现明确拐点的情况下,市场恐怕很难形成合力,发起一波系统性行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信证券拟启动H股发行 2011-03-29
· 3000点关口压力大 A股仍将调整 2011-03-29
· 基金一季度选中八成“悲催”股 2011-03-28
· 六大基金公司投资转向白马股 或引领资金流向 2011-03-28
· 全球资金连续第二周撤离股基 2011-03-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