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产品短期受益 日元升值难持久
2011-03-28   作者:  来源:投资者报
 
【字号

    日本银行(日央行)22日宣布立即向金融市场注资2万亿日元。截至目前,日本央行注资规模累计达40万亿日元。
  日本大地震,导致日本金融市场出现动荡,东京股市一度暴跌,跌幅超过15%,日元汇率大幅攀升。然而,不少分析师对于日元的长期走势并不看好。
  汇率波动,对于日元银行理财产品影响较大。作为零息货币,国内的日元理财产品多投资于债券与货币市场工具,预期收益率较低,而且较为稳定。因此,日元汇率波动,对于最终产品的收益,有着最为直接的影响。
    国内,仅交通银行一家发行日元理财产品。日本地震后,发行情况变化不大。投资日元理财产品需要规避哪些风险?日元长期走势对理财产品影响如何?

  风险源自汇率波动

  日元的未来走势,对日元银行理财产品有着致命的影响,从当前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来看,以债券与货币市场类居多,基本为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
  据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7月1日至2011年3月24日以来,日元并不是发行数量最少的外币理财产品,加元理财产品仅发行21只,日元共发行54只。日元银行理财产品的理财期限最长是1年,最短为3个月。
  运行当中的理财产品主要以一年期理财产品为主,半年内到期的日元理财产品数量超过总数一半以上。整体来看,风险集中在下半年到期的理财产品。
  最近一年,日元兑人民币处于升值趋势,对比2011年3月24日与2010年同期日元外汇牌价走势,日元兑人民币升值7%左右。
  地震之后,从11日至18日,仅7天内,日元兑人民币升值幅度高达4.25%。而随后有所回调,依然破“8”。
  日元兑人民币升值意义重大,大多数日元理财产品以固定期产品为常态,因此,作为零息货币的日元来讲,此类理财产品所设定的预期收益较低,一般为2%左右。由于日元对人民币升值,因此,产品最终收益不仅是到期收益,同时兑换为人民币之后,可以获得日元升值收益。

  日元理财产品短期获益

  国内银行来看,仅交通银行一家发行日元理财产品,以外币产品见长的中国银行,都未见涉足。
  截至2010年3月24日,还有42只日元产品还在运行当中,如果未来一年内,日元持续升值的情况下,这些产品将分享日元升值盛宴。
  从去年下半年数据来看,交通银行发行了35只日元产品,而今年一季度以来,共发行了19只,与之前每个月5~6只日元产品的发行速率来看,有增速之势。
  虽然,现在市场上的日元产品,多以债权与货币市场类为主,实际上,对于日元来讲,具备一定升值潜力的货币。存在结构型产品的收益机会。
  以外币为投资币种的结构型产品,一部分挂钩于利率,还有一部分挂钩于汇率。挂钩于利率的理财产品,以澳元产品及美元产品为主。
  日元是安全货币,因为日本的货币政策稳定,一直为零利率,相对于其他币种来讲,没有降息风险,因为已经为零息货币了。
  也正是日元的借入成本较低(零息),所以日元也是套息交易的基础货币,也正是因为这样,这次日本地震,才发生大量的套息交易平仓避险,因而推动了日元的走强。
  而澳元由于本国多次加息,推高澳元相关投资产品收益,因此澳元产品具备挂钩利率投资机会,而日元产品具备挂钩汇率投资机会。

  适当关注3月期日元产品

  正如前面提到的,日元作为安全货币,很难加息,之前由于日本经济不振,长期保持低息,促进经济发展。近期发生的地震,对日本经济来讲,更加是雪上加霜。
  尽管地震对日本经济造成的重创是显而易见的,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地震或许会受灾后重建影响,对经济有所提振,带动相关建筑等行业的发展。
  然而,日本经济再次繁荣,短期内难见,也难以摆脱日元作为低息货币的现状,因此相关的日元银行理财产品,预期产品投资收益提高,短期来看难有作为。
  同其他货币相比,日元产品不确定因素较多。一般投资者,可以尽可能多关注加息预期较强的币种,比如人民币与澳元。尤其是人民币理财产品,加息之后预期收益一提再提,同时,汇率升值走势确定,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值得关注。如果,考虑投资机会风险,可重点关注短期理财产品。
  对于手中持有日元的投资者,资金有使用的需要,不方便兑换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关注3个月期的日元理财产品,短期内,日元依然存在进一步走高的预期。

  日元升值难持久

  现今市场多数分析认为,灾后人员和财产的保险理赔资金需求骤然增大,许多保险公司急需并缺乏日元资金,致使市场上日元需求短时间内大幅增加。
  除了保险公司与日本企业回撤资金外,市场主力对比本次地震与1995年阪神地震,认为外汇市场具备日元升值预期,因而引发的广泛套息交易、平仓以及投机者的积极参与等因素,进一步推进了日元升值的速率和幅度。
  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认为,“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全球外汇市场在日本特大地震发生之后狂赌日元升值,其中一个理论依据就是,日本地震后的理赔尤其是重建过程必将极大地推升日元汇率,1995年阪神地震时就是如此,三个月左右,日元上涨超过2000点。
  何志成认为这样想的市场投资者过于主观。
  他认为,“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日元在日本特大地震爆发之后的强势表现恰恰说明,全球投资者没有发现日元高汇率恰恰是未来金融市场最大的风险所在。市场对日元的追逐也暴露了全球投资者对本次日本特大地震所造成的中长期影响严重估计不足。更不会想到,这次强震也许是更大灾难爆发的前兆。” 还有分析师认为,日本并没有支撑日元加速升值的确定因素,短期内,受市场情绪影响造成的日元升值,难以长期持续,或呈现先升后贬走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日元回流:一致性预期可能落空 2011-03-28
· 日元冲高 专家:用高息货币理财 2011-03-24
· 利比亚再遭空袭 日元升值压力浮现 2011-03-23
· 日本央行再向市场注资2万亿日元 东京股市大涨 2011-03-23
· 日元贬值未完 商品币种涨势存疑 2011-03-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