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名人手札将设专场拍卖
2011-03-24   作者:  来源:上海青年报
 
【字号

    上海拍卖界又有新创意:继古代名人手札成为收藏热点后,现代名人的书信、手稿等也将开拍。本周六下午,上海拍卖行将举行沪上首场现代名人手迹专场拍卖会,届时,吴冠中的藏书票手绘原稿、季羡林的手稿及书札、冰心的信札、启功的墨宝等都将登上拍卖台,或将开启新一轮收藏行情。

  拍品来自沪上老报人所藏

  所谓手札,包括书信、文稿、诗稿等。上海拍卖行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书信向来是反映和记录社会和人际关系的最佳文体,而名人们的社会影响大,他们的个人学识、心事胸怀乃至趣闻轶事等同样通过手札得到反映。因为名人手札兼具了历史性、鉴赏性和收藏性,因而成为近年来的又一收藏热门。
  为确保名人手迹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上海拍卖行携手上海文汇出版社有限公司,从文新报业集团内的老记者、老编辑和老作者手中征集到了一系列珍贵的拍品,包括冰心、吴冠中、季羡林、王世襄、钱钟书、杨绛、柏杨、龙应台、白先勇、席慕蓉、渡边淳一以及傅作义、王昇等海内外文化、政治名人手迹170件,《萌芽》、《中国作家》、《文艺报》、《文汇半月画刊》等各种创刊号6件。
  其中,第1号标的为吴冠中2006年为文汇报“笔会”60年手绘的藏书票原稿,这也是吴冠中生平第一次为笔会绘制的藏书票,拍卖行给出的参考价为35000元至80000元。而第4号标的吴冠中《虾与画价》手稿,其中他提出了“画由心生”的观点,这件拍品的参考价在8000-20000元。此外,郭绍虞1950年《满江红》词、周汝昌1977年七律二首、周谷城1982年七律一首、李玉茹《纪念曹禺》手稿、徐开垒《怀念子恺先生》手稿、单晓天《怀念郭沫若》都带有深刻的时代烙印;拍卖会中,还有较为罕见的张大千、吴大徵、陈师曾等人的水印信笺,华君武、刘旦宅、戴敦邦、谢春彦亦有多幅画作付拍。

  信札收藏应注重三方面价值

  据了解,手札收藏古已有之,宋代苏东坡、欧阳修、王安石等名人的手札在当时就已炙手可热。近年来国内手札收藏与拍卖活动此起彼伏,但据上海拍卖行的负责人介绍,相关拍品主要集中在明清时代的名人手迹,而为现代名人手札举行专场拍卖,在上海拍卖界尚属首创。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拍卖行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林一平表示,举行沪上首场现代名人手迹拍卖,是社会各界重新认知名人信札价值的一次实践,也是一次颇有意义的文化传播活动。
  上海市收藏协会副会长陈克涛指出,信札收藏一重名人名气、二重史料价值、三重名人书法。鉴于老记者们多年来与国内外各领域的著名人士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保持经常的通信联络,他们收藏的手稿与信札,无疑具有相当的收藏价值。
  有收藏专家表示,能拍出高价的信札,与其内容也密切相关。如果信中只是谈及日常生活、简单的问候,一般价值较低;而如果是双方对某一学术话题的探讨,或者对某一段历史能起辅助作用的,则价值大为不同。2010年12月20日北京中招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秋季拍卖会上,一组提及钓鱼岛为中国领土的五册《钱梅溪手稿》曾以900万元的高价起拍,经过多达40多轮的竞拍,最终以1325万元落槌,加上10%的佣金,总成交价竟高达1457.5万元人民币。而目前,国内最贵的现当代名人手札是去年中国嘉德所拍的周作人文稿,8篇手稿终以358.4万元成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名人手稿行情看涨 2011-02-14
· 海顿珍贵手稿现身奥斯陆 2011-01-26
· 达芬奇部分手稿在法国重见天日 2010-12-08
· 湖北发现闻一多《九歌》手稿及自刻印章 2010-11-26
· 英博物馆动员民众抢救狄更斯手稿 2010-11-1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