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面前避险当道 贵金属投资热
2011-03-24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物以稀为贵”的价值规律从来没像近两年这般体现的淋漓尽致。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类投资品因其自身天然的稀缺性和保值性,在这个通胀的时代显得尤其珍贵。
  前一阶段北非和中东地区政局的动荡,加重了国际资金的避险情绪,推升了金价的急涨。自2月以来国际黄金期货、现货的报价均在一路攀升,3月7日更是触及了1444美元/盎司的价位,成功突破了去年12月7日的1431元历史高位。近期日本东部海域发生的罕见大地震,使得日本经济受到重创,更是搅动得日经指数连续暴跌,上万亿金融资产“灰飞烟灭”。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重大天灾人祸面前,国际资金都希望在自己的资产组合中加入黄金等贵金属类的安全资产。
  展望未来贵金属市场走势,国际投行预测今年仍将“贵”气逼人。其中,高盛集团预计金价在未来12个月里将达到1690美元。瑞银集团的分析师也认为黄金是唯一一种不会受债务及宽松政策困扰的“全球性货币”,基于整体经济环境将利好金市的考虑,预计2011年金价将在去年峰值基础上再涨20%,至1700美元附近。
  除了黄金,在贵金属中还包括一些其它不太为人关注的品种,如铂金、钯金。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铂金涨幅为18.4%,而钯金的涨幅高达100%。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巴莱克资本认为,随着经济回暖,工业需求增长,钯金价格的上涨空间可能将超过其它贵金属。
  面对持续走强的贵金属市场,国内的黄金投资需求也出现热潮,前期新闻报道,广州地区出现黄金豪客,一次携带现金出手就买了两公斤金条。不过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进行贵金属投资仍然需要一定资金起点和专业知识。
  海外投资者多数通过投资贵金属的基金来间接实现此类投资,这样既无资金起点的问题,又能一定程度规避价格短期波动,有助于实现收益率长期跑赢通胀的目标,但目前国内市场以贵金属为投资对象的基金产品还比较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广西警方破获假贵金属纪念币案 2011-03-18
· 投资贵金属不妨巧妙混搭 2011-02-11
· 超短期产品踪影难寻 大宗商品贵金属受青睐 2011-01-25
· 浦发银行:代销题材性贵金属产品 2011-01-14
· 抢金夺银 银行逐鹿贵金属业务 2011-01-0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