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板块多重利好提升行业景气
2011-03-23   作者:海通证券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近期,中东局势和日本地震短期影响航运市场表现,具体如下。
  1、BDI(波罗的海指数)现小幅反弹,但几大不利因素或对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构成压力。日本大地震短期将对干散货航运造成不利影响;市场运力过剩以及中国铁矿石2011年需求增长放缓都将使BDI无法形成持续的上涨动力。
  2、中国沿海散货航运市场预计维持震荡。我国煤炭的持续净进口将对沿海散货航运形成正面影响;但内陆煤炭供给力度(内陆进口和自给)逐步提升,以及国内电厂自建船队进行运输都将在中长期削弱沿海煤炭运输的需求。
    3、利比亚局势刺激油轮运价的短期回升,供需状况将决定运价的未来走势。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原油进口增速继续强劲,月均同比增速为17.2%。美国1月份日均进口原油数量为872万桶,同比和去年同期持平。我们认为,在运力投放不出现大规模增长的前提下,未来油运市场仍然存在进一步反弹的契机。
  4、淡季运价回落不改集运市场的景气特征。集装箱航运是对全球经济最敏感的航运子行业,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决定了集装箱运价的走势。从世界范围来看,美国经济复苏明确,我国进出口数据1月超预期,2月数据虽然环比大幅回落,但是全年进出口增速保持强劲的态势不会改变。
  基于上述分析,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具体子行业投资机会如下:
  干散货航运:我们不看好其发展前景,受制于运力投放持续高企,BDI指数短期走势都将在底部徘徊。
  集装箱航运:给予“增持”评级。供需相对平衡以及成本压力的上升或将抑制其复苏的步伐,但日本灾后重建或将促远东航线的需求形成新的增长点。2012-2013年的运力缺口有望使供需差被迅速拉大,对运价和集运公司的业绩提升将有明显的提振作用。总体而言,集运行业复苏态势较为明确。
  特种运输:受益于中国装备制造输出,该细分行业未来市场需求巨大,且目前运力供给平稳。作为国内最大,国际一流的特种运输企业,中远航运未来有望进一步树立竞争优势和提升盈利水平。我们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油轮运输:我们长期看好油运的触底回升。短期运力的投放节奏对该子行业供求达到平衡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长期而言,油价和油运需求将伴随着世界经济复苏加速增长。给予该行业以及相关上市公司长航油运和中海发展“增持”的评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航运板块:短看油轮 长看集运 2010-08-20
· 谢德体:重视解决制约长江航运发展的问题 2011-03-06
· 长江黄金水道:航运潜力受到很大制约 2011-01-21
· 辽宁“十一五”航运业实现快速发展 2010-12-27
· 上海应该成为怎样的国际航运中心 2010-12-2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