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希望犹存 重建题材浮出水面
2011-03-22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日本地震、利比亚战乱的“市场效应”仍在释放,但影响方式却悄然转换,开始驶入后半程。
  昨日A股市场上,核电军工板块冲高回落,煤炭石油等板块顺势接力,领涨两市——“突发事件”影响的结构性转换悄然显现。

  大盘逐步归位 核电希望犹存

  日本“3·11”大地震一改2月中旬以来的“暖春行情”,A股从3000点掉头向下,一度下探至2850点。但随着事件的深入,大盘开始逐步“归位”,重返前期节奏,从本周首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便可见一斑。
    分析人士指出,从昨日大盘的走势看,上证指数继续在狭窄的区间内震荡,市场热点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上周被短线资金炒作的防辐射及相关个股成为场内资金做空的主要对象,而核电板块中的个股盘中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反弹。上述市场特征反映了大盘已经摆脱了日本地震的影响,指数逐步恢复之前的运行趋势。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从近期消息及资金面看,核电板块将经历一段缓冲期,核电的长远发展仍孕育希望。
  中邮证券分析师邵明慧指出,核电设备供小于求,在手订单保证企业平稳“过冬”。由于我国核电发展迅猛,国内大多数核电设备企业均面临相关产能跟不上订单的情况。此次国务院决定并未叫停已通过审批的核电项目,且大型核电设备制造周期普遍较长,所以在新项目恢复审批前的一段时间内,相关公司核电业务业绩并不会有明显影响。
  除了核电板块外,军工板块昨日同样冲高回落。分析人士认为,利比亚局势对军工板块的实际影响不大,近期该板块的炒作属于“借消息讲故事”,板块走势也将伴随大盘“归位”而回到前期运行趋势。

  能源黄金借力 重建题材可期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随着能源、黄金个股的午后接力,“突发事件”的后续影响开始逐步显现。
  分析人士指出,北非中东局势紧张使原油价格上行概率加大,对于相关个股的影响将逐步显现。此外,随着日本逐步进入震后重建,能源、建材、钢铁、工程机械等相关板块有望从中受益。
  美林银行研究报告指出,借日本重建因素,中国对日出口可能会增加,以替代日本的生产损失。报告认为,日本地震发生后短期内,从食物到许多其他主要消费品的供应所受的冲击或将提升中国对日本的出口。长期而言,随后的灾后重建工作可能会助推中国对日本的基本金属和机械出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告别高能耗经济降低核电风险 2011-03-22
· 福岛核电站2号机组控制室或恢复部分功能 2011-03-21
· 核危机曙光初现 核电股危中有机 2011-03-21
· 我国三大核电企业共享AP1000核电技术 2011-03-21
· 日本核电站事故目前不影响中国环境 2011-03-2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