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理财排行:民生居首农行垫底
2011-03-14   作者:  来源:投资者报
 
【字号

    如果说理财期为7天的超短期理财产品(1个月以下,称“超短期”),最适合超短周期的资金周转或者避险,如节前卖出股票的投资者避险,进入理财市场。那么,1个月到3个月理财期限产品(称“短期”)就是适合近期有计划支出的投资者。
  如在换房期间,就可以选择这样的短期产品。
  王女士最近她刚卖了自有住房,手里拿着100多万的现金,因为卖房时机合适,还没看好新房的她,不知道何时寻到合适的新房,做活期存款,利率太低,定期存款,使用不方便。
    这样的短期理财产品就是理想的选择。
  目前市场这类理财产品已经不少,但是投资收益差距还比较大。《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以收益能力的角度比较,民生银行的产品收益率最高,而农业银行垫底。

  前三甲:民生、法兴和宁波

  据普益财富提供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今年共发行535只人民币短期理财产品(1~3个月),占整体发行数量的四成。以收益能力与发行能力综合来看,民生银行、法兴银行和宁波银行(002142,股吧),表现优于其他银行。
  这三家银行,分别属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在短期理财产品(1~3个月)这种类型中,国有商业银行依然没占到优势,仅以发行数量取胜。
  高风险的理财产品,期限大多较长,低于三个月的,比较少见。从收益类型说起,高风险理财产品,大多为证券投资类及结构型理财产品,对于市场的判断,越是趋向长期,判断准确度越高。
  发行理财期限低于三个月的结构型产品,需要对市场判断趋于精确,对现在大多数银行来讲,难度都太大了。
  对于理财能力,需要结合收益和发行综合判断,收益能力权重高于发行能力权重,基于短期理财产品整体风险偏低来考虑。
  民生银行的收益能力,延承了其超短期产品(1个月以下)的表现。今年以来,民生银行发行的产品类型来看,其三个月以下理财产品,主要为信托贷款类产品。
  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从平均年化收益来看,高于债券与市场投资类,民生银行在这部分的收益高于其他银行,主要原因是他的收益类型决定的。
  平均年化收益率4.18%,高出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1.6倍。对于大多数投资者,具备绝对吸引力,以100万资金来讲,定期存款获得收益仅为不到5000元,而投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超过一万元。同样的三个月的时间,并没有承担过多风险。
  法兴银行作为外资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短期理财产品,以组合投资的方式,在博取高收益的同时,保证收益将确保整体收益的水平。投资者在最好的情况下,将获得5%以上的理财收益,即使市场很糟,也可以获得3%左右,高于定期存款的收益。
  宁波银行有着城市银行特有的投资风格,以高收益吸引客户。其Shibor价格走势来看,收益优势高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

  后三位:农行、建行和兴业

  农业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以债券与货币市场类和信托贷款类产品的综合类为主。债券类产品的收益率,在理财产品中,收益偏低于其他类。
  农行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为综合类产品,但是信托贷款类所占比重较小,这也决定了,推出这类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并不会设定的太高。
  从其发行产品来看,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2.65%,仅比存款高出五个基点。该产品系列为金钥匙安心得利,相对于其他银行,收益能力不具备竞争力。
  与农行同样为国有银行的建设银行,表现不佳,平均收益率为3.15%。乾元—日新月异系列,同样属于综合类理财产品,投资于信贷资产、股权、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的综合类。其中更有股权类增加风险,其预期最高收益2.8%,仅高于定期存款20个基点。
  兴业银行的平均收益率为3.21%,与其他银行相比,收益率并不低,但是综合来看,股份制银行的平均发行能力,能够保证平均每个月发行15只产品,而兴业银行发行能力仅为平均水平的1/5。
  投资方向为票据类理财产品,也是平均收益率较低的原因。

  逢加息收益提15%

  短期理财产品(1~3个月)的理财产品,与超短期理财产品相比(1个月以下),整体收益能力并不及超短期理财产品优势大。
  在理财产品中,短期理财产品风险不及中长期高,收益优势不及超短期。算是中规中矩的期限类型。又因其理财期限,比较适合短途资金捧场,因为市场规模一直维持现状。
  对比加息前后,此类产品收益变化。三个月期定期存款利率,从2.25%至2.60%。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从2.94%至3.38%。加息前后,收益提高15%。
  与超短期理财产品作对比,超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加息前后,从2.15%至2.84%,收益提高30%。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提升幅度不及超短期。

  风险陡升一个级别

  就如前面提到的,短期理财产品(1~3个月)投资特点偏于中庸,收益不及超短期产品有优势,风险又低于长期理财产品。流动性上,吸引短途资金,是此类产品的最重要的特点。
  相对于超短期(1个月以下),主要投资于风险较低的债券与货币市场类,风险几乎为零的情况。短期理财产品(1~3个月),由于加入挂钩利率、汇率这样的低风险结构产品,使得短期理财产品的整体风险,陡升一个级别。
  对于短期理财产品的选择上,收益可以作为第一考量对象,对于投资方向也需要注意。尽管,此类产品非保本产品数量占比较小,大多数产品都可以保证最低收益。
  在市场糟糕的情况下,也还是存在,银行设定给以的保证最低收益还不及存款的情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屡遭“秒杀” 2011-03-10
· 并非所有投资者都适合购买短期理财产品 2011-02-18
· 交易所质押式回购 不为人知的高收益短期理财品 2011-02-14
· 短期理财产品受青睐 2011-02-09
· 通胀压力下年终奖莫乱花 短期理财比存活期强 2011-02-0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