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赢是平板显示产业发展主旋律
2011-03-11   作者:王东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是一种竞合的关系,对于中国平板显示产业来说,需要竞争,更需要合作。
  平板显示产业已经形成两个共识。
  首先是全球共识。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平板显示产业正进行一场结构和布局的大调整,产业发展重心正向中国转移,这一趋势基本明朗。
  其次是中国共识。2009年和2010年,液晶面板的进口金额都仅次于石油、铁矿石和集成电路,在单一产品进口金额中排名第四。中国政府、产业界和公众对液晶显示平板显示产业主流显示的重要性深有认知,液晶显示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的地位已获广泛共识。
  但仅仅认识到这个产业的重要性还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认清这个产业的发展规律。经过多年的研究和摸索,我们发现液晶显示行业的一个规律:每三年,液晶显示面板价格会下降50%,若要生存下去,产品性能和有效技术保有量必须提升一倍以上。我们将其称为“液晶显示行业生存定律”。
  这个产业规律决定了液晶显示产业的经营主体必须高度集中,资源必须高度整合,产业链条必须高度一体化。日本和韩国经过几十年的竞争和发展,生存下来的企业都是具备高度资源整合能力的龙头企业,如三星、LG、夏普等。
  除了规模巨大,它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采取产业链垂直整合的模式,在整合的深度和广度方面国内企业和他们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尽管这些行业巨头在发展初期都遭遇过亏损,但在形成超大规模和完成垂直整合后,它们都能在市场不好时不赔钱,市场好时赚大钱。
  相比于日本和韩国,中国这一产业还有两个大问题没有解决:一是产业链亟待完善。尽管京东方在TFT—LCD液晶显示核心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掌握了自主建线、工艺设计和产品开发等核心能力,彩虹、乐凯等企业也致力于原材料的国有化研发和生产,但我们的产业链条还有多个环节缺位,在关键设备、原材料方面的本土化配套相对滞后;二是面板企业规模不够大。在液晶显示行业,适度规模是关键要素。具有一定规模才能建立有竞争力的供应链体系,才有能力消化巨额技术开发成本,才能形成丰富的产品线和足够的技术保有量。也只有当面板企业规模足够大时,我们才有可能加速原材料和设备的本土化配套。所以说,这些发展问题归根结底都是规模不够大的问题。
  近几年,中国平板显示产业在政府的支持下,也得到了较快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地区;以上海、江苏、安徽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以广东为中心的华南地区和以成都、武汉为中心的中西部地区等四大产业聚集地。全球各主要材料、设备厂商来中国设厂配套,立足于中国本土的供应链正在形成。因此,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包括材料、设备、面板以及系统厂商,未来应立足合作,实现共赢。“深度合作,协同开发,价值共创”可以说是我们这个行业未来发展的基础。
  作为企业家,我们都有责任去推进中国企业间的深度合作。中国是一个泱泱大国,在科技产业领域该不该有像IBM、GE这样的公司?我想这是毋庸置疑的。如何去培育这样的大公司,是各自为战,还是联合起来?我们都应该站在提高本土企业国际竞争力、提高国家竞争力的角度思考问题。政府更要积极促进产业的合作和整合,而且不仅要推动本土企业之间的合作,还要推动本土企业和海外企业间的合作。韩国与日本的经验表明,政府一定要着力整合优势资源,支持骨干企业。中国作为后来者,要整合全球优势资源为我所用。
  只有政府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包括材料、设备、面板以及系统厂商都立足于合作,着眼于共赢,中国平板显示这一关键产业才能真正实现战略振兴。同时,企业之间基于产业链的深度合作也将成为中国对全球平板显示产业发展模式的一大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图片新闻]戴尔首推LED平板显示器G系列 2009-01-16
· 日本平板显示器展精彩纷呈 2008-04-17
· 两岸平板显示产业应走向更高领域的整合 2008-04-10
· 深圳抢占平板显示产业制高点 2007-11-08
· 韩平板显示器生产商LG停产1条等离子生产线 2007-05-2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