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股终将受益国际金价上涨
2011-03-11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尽管近来金价大涨对国内黄金类个股股价的助推力度不大,但是券商普遍认为:在不久的将来,黄金股将出现一轮行情。

  月度产量增加对金价压力有限

  国泰君安证券就持这一思路,认为国际金价的波动将影响国内相关股价。该券商发布的报告称:
  利比亚局势进一步恶化,中东紧张局势的蔓延导致市场避险需求上升,短期内地缘政治因素将是主导黄金价格的主要因素,从短线指标来看黄金有进一步上涨的动力。
  从全球各国的黄金月度产量来看,由于黄金价格持续攀升,中国黄金月度产量继续攀升,全球黄金的产量也一改2000年以来震荡下行的趋势。从黄金供给面来看,供应增加给金价带来一定压力,但由于黄金和其他工业金属有所不同,黄金存量市场较大,黄金月度产量的上升,短期对金价影响并不像其他工业金属那么明显。

  美元指数短期缺乏持续向上动力

  虽然目前美国房地产市场仍旧低迷,但美国失业率开始回落,从货币政策的持续性和滞后性来看,美国货币政策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明显转向,进入加息周期,因此美元指数短期缺乏持续向上的动力。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目前地缘政治因素是决定黄金价格的最主要因素,中东地区的动荡有望进一步推升避险需求,黄金价格仍有进一步上涨的动力,在金价上涨的刺激下,黄金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有望产生良好表现。黄金股中推荐具有矿山注入预期的中金黄金、山东黄金,以及估值较低的紫金矿业和具有小金属概念的辰州矿业。
  民生证券认为黄金独立行情有望出现。该券商发布的报告表示:有关中东及北非动乱的担忧继续支持金价和油价,油价大幅飙升则使全球通胀预期升温。黄金、白银、石油上周纷纷创出新高,黄金上周三创出1440.30美元/盎司新高,白银则在上周五创出35.62美元/盎司的新高。

  地缘危机强化油价金价相关性

  民生证券报告称:
  目前中东北非局势涉及石油供给,由于石油和黄金的高度相关性,地缘政治引发的市场恐慌可能会导致两者相关程度在本阶段高度增强,即油价上升引领黄金价格上涨,继续看好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中长期来看,金价与油价波动趋势基本是一致的,只是幅度有所区别,2002年以来二者的相关性达到0.75。
  上周有色金属板块基本金属板块受到外盘价格普遍上涨影响,股票价格普遍有所反应;黄金等贵金属板块在价格创新高的因素上,表现平稳,只有辰州矿业小幅上涨1.02%。有色金属板块表现稍逊大盘。预期有色板块中黄金股有望走强,看好山东黄金、中金黄金、辰州矿业和荣华实业。
  浙商证券也表示:我们认为,短期来看,金价将维持筑底反弹态势。逻辑是:动荡的国际地缘政治,提升了黄金的避险需求导致金价上扬;金价的上扬吸引机构大量买盘,机构大量买盘又反过来推高金价。因此,金价短线维持筑底反弹态势。
  投资策略方面,投资者可关注金价上扬带来的交易性投资机会,重点推荐业绩对金价最具敏感的资源型黄金个股组合:山东黄金、中金黄金和辰州矿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黄金股:弱市中的强势品种 2010-08-27
· 黄金股避险保值成危机避风港 2010-05-21
· 金价走向决定黄金股保值潜力 2010-05-21
· 金价迭创新高八大黄金股集体涨停 2009-10-10
· 黄金股、有色金属股决定反弹能走多远
2009-09-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