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拉登的“头号恐怖分子”
2011-03-04   作者: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字号

    2011年2月9日,美国国家反恐中心宣布,当前美国安全最大的威胁不再是拉登,而是具有美国与也门双重国籍的恐怖分子奥拉基。他招募数百名“圣战”分子,让美国面临着“9·11”事件以后最大的恐怖威胁。

  生在美国痛恨美国,利用网络鼓吹“圣战”

  40岁的安瓦尔·奥拉基有很多绰号。“电邮上的伊玛目(伊斯兰教长)”、“YouTube(视频共享网站)布道者”、“网络上的本·拉登”。如今,他的新身份是美国眼里的“头号恐怖分子”。
  2011年2月9日,美国国家反恐中心宣布,当前美国安全最大的威胁不再是拉登,而是具有美国与也门双重国籍的恐怖分子奥拉基。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纳波利塔诺在国会作证时说,奥拉基是盘踞在也门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头目,他通过互联网传播极端思想,招募数百名“圣战”分子,让美国面临着“9·11”事件以后最大的恐怖威胁。

  接受西方教育

  1971年4月22日,奥拉基出生在美国新墨西哥州拉斯克鲁塞斯的一个也门人家庭。这一年,他父亲纳赛尔在新墨西哥州立大学获得了农业经济学硕士学位。1977年,纳赛尔又获得内布拉斯加大学博士学位,并在明尼苏达大学工作。1978年,纳赛尔带着7岁的奥拉基返回也门。
  在老家,纳赛尔官运亨通,当上了也门农业部长,还当过首都萨那大学校长,他至今仍是也门总统萨利赫所在的政党——全国人民大会核心成员,连也门总理穆贾瓦尔也是他的亲戚。生活在这样一个显贵之家,奥拉基衣食无忧,他接受了宗教教育,并上了中学。
  1991年,20岁的奥拉基返回美国,就读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按美国法律,生在美国的奥拉基有美国国籍,他却喜欢用外国学生签证和也门护照入境美国,还拿着也门政府的奖学金。后来,美国安全部门分析,奥拉基这是在证明自己是也门人。
  上大学时,奥拉基凭借不错的口才和组织能力,当上了“穆斯林学生协会”主席。1993年夏,奥拉基利用大学实习机会,到阿富汗会晤当地的“圣战者”,那些人当年都和侵略阿富汗的苏军打过仗。从阿富汗回来后,曾经迷恋摇滚巨星迈克尔·杰克逊的奥拉基改变了。他戴起阿富汗小帽,满嘴是巴勒斯坦教士阿卜杜拉·阿扎姆的“教诲”。阿扎姆鼓吹“圣战”,主张“消灭异教徒”,“解放阿富汗”。拉登深受他的影响。奥拉基的极端思想,也许就在那时扎了根。
  1994年,奥拉基娶了来自也门的表妹,随后到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的伊斯兰协会当伊玛目,一当就是两年。后来,他到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迭戈主持一家清真寺,还读了个教育硕士。那时的奥拉基,行为有点不端。1996年8月和1997年4月,他曾因拉皮条而两次被捕。第一次交纳400美元罚金,从轻发落。第二次承认拉皮条,被判处3年缓刑、罚款240美元,还做了12天义工。
  2001年1月到12月,他到乔治·华盛顿大学攻读人力资源发展专业的博士学位,没念完就在2002年3月返回也门。离开美国后,奥拉基在英国住了两年,宣扬激进思想。2004年,他回也门,在一所以思想激进而闻名的大学任教。2006年8月,他被也门当局以涉嫌恐怖活动为理由逮捕,拘押18个月。他认定这是美国对也门施压的结果,对美国越发恼火。
  在牢里,奥拉基成天研读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理论家赛义德·库特卜的作品,库特卜被称为“当代反西方圣战运动创始人”、“全球极端伊斯兰运动教父”,1966年因协助推翻埃及政府而被绞死。奥拉基对他的作品着了魔,一天能读150页到200页。他自称“沉浸于作者的著作中”,变成了誓与西方、尤其是美国为敌的极端派。

  多起恐怖袭击的精神导师

  被释放后,奥拉基开始通过网络宣扬恐怖主义,获得了“网络本·拉登”的绰号。像拉登一样,他态度温和,说话缓慢,生活简朴,对那些在西方社会受过教育、又对西方文明极其不满的穆斯林青年来说,很有“感召力”。同时,他精通英语和阿拉伯语,宣扬伊斯兰教义时,还会引用美国通俗文化作例子,对美国人也有“亲和力”。而且,由于他了解西方,批判西方社会的缺点和弊端时能说到点子上,因此,他发展了一大批激进恐怖分子。
  近年来美国抓到的恐怖嫌疑犯当中,不少都是白人。美国人认为,恐怖主义正在“本土化”,这个过程中,奥拉基“功劳”不小。2010年3月,49岁的美国人大卫·科尔曼·海德里在芝加哥法院被起诉。他被指参与2008年的印度孟买恐怖事件,并阴谋攻击丹麦一家报社。同月,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州中产阶级家庭的5名大学生,在巴基斯坦被控涉嫌参与恐怖活动。他们原本要去参加塔利班武装。金发碧眼的得克萨斯女子拉罗斯在互联网上和恐怖分子联络,自称“圣战珍妮”,打算在瑞典实施刺杀行动。分析称,这些人的行为都与奥拉基的“教诲”有关。
  让美国情报机构后怕的是,奥拉基在美国前后住了21年,这么长的时间,他们却对此人一无所知。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奥拉基在美国公共电视上谴责劫机分子,《纽约时报》还夸他是“能融合东西方的新一代穆斯林领袖”。但随后情报机构发现,奥拉基和劫机分子很熟,3名劫机犯参加过他的布道会。用美国国土安全部前情报官员的话说,奥拉基是劫机者的“精神导师”。联邦调查局调查过此事,但没有确凿证据,对奥拉基也无可奈何。
  美情报机构还有一种麻痹思想,以为奥拉基只是“动口不动手”的“理论派”。直到2009年11月,得克萨斯州胡德堡响起枪声,美国情报机构才如梦初醒:在胡德堡屠杀13人的穆斯林少校军医哈桑,与奥拉基通过多次电邮。据哈桑的同事称,哈桑在讲到奥拉基的“教导”时,眼睛都“发亮”。枪击案后,奥拉基说:“哈桑是位英雄,对美国军队的战斗是每一名穆斯林的责任。”
  2009年圣诞节,美国发生爆炸民航客机未遂案。嫌犯穆塔拉布曾在也门接受“基地”组织训练,奥拉基是教练之一。案发前一年,穆塔拉布与奥拉基的电子邮件往来频繁。他“与奥拉基有联系,且比哈桑与奥拉基的关系更紧密”。
  2010年5月1日,纽约时报广场发生未遂汽车爆炸案。嫌犯哈扎德后来承认,自己是从奥拉基的布道中获得“指引”。他读过奥拉基用英文撰写的“圣战”训词,受此启发,他决定采取行动。
  据统计,近年来发生在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10余起恐怖案件的嫌犯,都通过网络、音频和CD等听取过奥拉基的“教诲”。奥拉基的影响力,让美国情报人员恼羞成怒。他们甚至认定,奥拉基2001年前就可能是“基地”组织打入美国的“特工”。他的温和形象和反暴力思想,都是在骗人。

  奥巴马下令“定点清除”

  2010年1月,《洛杉矶时报》引述美情报机构官员的话称,奥拉基会被列入暗杀名单。2月,时任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称,情报机构已获特别许可,可以刺杀“对美国构成直接威胁的美国公民”。4月6日,美众议院国土安全小组委员会主席简·哈曼说,奥拉基是“对美国构成威胁的头号恐怖分子”。4月7日《纽约时报》披露,奥巴马亲自下令对奥拉基“定点清除”。
  但正如抓捕拉登多年“没戏”一样,清除奥拉基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也门安全官员说,奥拉基躲在也门东南部舍卜沃省的偏远山区。那里被称作“邪恶三角地带”,多山、多沙漠,要找到他的行踪太难了。中情局的无人机不时对那里发动袭击,美国特种部队也常去搜寻,但一切都是徒劳。有分析称,奥拉基等恐怖分子头目在那些地区控制着约400名死硬分子,还得到当地部族的支持,有些人还与当地人通了婚。2010年4月9日,也门最大部族之一“阿瓦里克”发表声明,警告“任何与美国合作杀死奥拉基的行为”。
  2010年11月6日,也门法官命令警方捉拿奥拉基,“活要见人,死要见尸”。2011年1月17日,也门安全法庭以“煽动民众屠杀外国人”等罪名,缺席判处奥拉基10年监禁。
  奥拉基难抓,更难的在于他并非美国唯一的威胁。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发表文章称,如今,恐怖组织早已不再是“基地”组织一家独大,恐怖分子活动的范围也有所转移,全球反恐面临本质上的转型。奥拉基和“基地”组织巴基斯坦分支的穆罕默德·克什米里、索马里的艾哈迈德·阿卜迪·戈丹内等,各自召集了武装分子,规模远比本·拉登时期要大。“基地”组织的发展再生,使西方国家的反恐战争还要延续数十年。

  奥拉基可怕在哪里

   安瓦尔·奥拉基对于美国人来说,是一种难以言表的痛。相对于传言已“病入膏肓”、50多岁的本·拉登,奥拉基出生在美国,在美接受高等教育,年轻,还有个极大的“优势”:熟知美国社会,能熟练运用互联网。时代赋予了他更强大的个人本领和人格特征,让他能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去招募人员、煽动恐怖袭击,这是他构成威胁的最主要方面。
  奥拉基的恐怖本领在互联网上有充分的展现。2002年,他在“今日伊斯兰”网站上用阿文撰写了题为《为什么穆斯林热爱死亡》一文,盛赞巴勒斯坦自杀性爆炸袭击者的激情。2009年2月,他在博客中写了《支持圣战的44种方式》一文,鼓励人们发动“圣战”,并声称,要资助那些牺牲了的“圣战者”家庭。另外,奥拉基在“脸谱”(Facebook)社交网站上也十分活跃,拥有4800名“粉丝”,主要是生活在美国的一些青年,许多还是高中生。他的“恐怖魅力”已经发挥了重要的号召作用,令美国人心慌。
  奥拉基出现的时机也很让美国担心。他生活在一个“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紧密相联的时代,网络上的所有煽动,都能很快地转变为现实中的行动。而且,“9·11”事件后,美国又遭遇金融危机,现在,真的很难再次承受重大恐怖袭击。这也是为什么奥拉基让美国恐慌、害怕,为什么要把他定为“头号恐怖分子”的原因。
  当然,美国人也有自己的“战略思维”。美国最新公布的《国家军事战略报告》显示,美战略重心将逐渐从伊拉克和阿富汗转移。
  今年1月7日,美国多名官员透露,奥巴马政府已经设立了一个新军事中心,暗地里扩大反恐秘密战。该中心负责在全球恐怖分子活跃的热点地区展开行动,采取主动的反恐战略,重点放在巴基斯坦、也门、索马里等恐怖活动猖獗的热点国家。看来,美国“头号恐怖分子”易主,也是其反恐战略调整的一个信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俄罗斯人如何应对恐怖袭击 2011-01-28
· 游艇可能带来的恐怖后果 2010-12-09
· "金融9•11":影响不亚于恐怖袭击 2009-04-10
· 全球经济能否摆脱“恐怖平衡”? 2009-03-24
· 孟买:恐怖袭击破灭金融中心之梦 2008-12-0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