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英国最美食
2011-02-18   作者:韩梁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杰米-奥利弗 新华社/法新
资料照片
    英国《美食月刊》日前揭晓了2010年英国餐饮业年度最佳评比结果,经由读者网络投票选定的年度人物、年度餐厅、年度新厨师和年度新事物,为英国餐饮业树立了新“标杆”。

  年度人物:“多面手”倡导健康饮食

  “太棒了,我再次荣获年度人物!”杰米-奥利弗闻听获奖消息,难掩喜悦,随即若有所思地发问:“你觉得他们为什么选我?”
  连续三年获评年度人物,“多面手”奥利弗自有出众表现。作为电视人,他的饮食真人秀节目从英国火到美国;作为厨师,他出书,开餐厅,制作节目,推崇传统烹调;作为活动家,他为推广健康校餐奔走呼喊,直至促成英国校餐体系改革。
  奥利弗推广健康饮食、抗击肥胖的努力获得广泛关注。此前,他获得了“技术-娱乐-设计会议”年度奖项。这一论坛聚集各领域精英,提倡知识创意共享,鼓励以思想改变世界。先前几届年会获奖人物包括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英国摇滚乐队U2主唱博诺、战地摄影师詹姆斯-纳赫特韦尹。奥利弗发表获奖演说时宣布,他将把10万美元奖金投入电视节目《杰米?奥利弗的饮食革命》的制作。这档真人秀节目今年3月起在美国播放,意在向美国民众推广健康饮食方式。
  奥利弗早前在西弗吉尼亚州亨廷顿市推广健康饮食理念,但未获充分重视。不过,经过几个月努力,他倾注的心血得到回报:这档节目登上收视率冠军宝座,荣获2010年电视艾美奖优秀真人秀节目奖;节目成功举办大型街头派对、农民集市,得到普通民众认可;奥利弗本人获得市长授予的荣誉市民奖励。
  奥利弗的影响力不仅体现于烹饪节目,更展现在他身为公众人物的责任感和号召力。他21岁成名,出版烹饪书籍,收获财富与影响力。他逐步意识到,可以运用这种影响力做更多:“当我发出呼吁时,人们会竖起耳朵听。我从不对公众撒谎,观点始终如一”。
  奥利弗是最早关注英国校餐健康议题的公众人物之一。他2005年推出系列纪录片《杰米的校餐》,批评公立学校校餐加工及营养配比不合理,呼吁教育部门停止供应垃圾食品,向学生提供健康美味、营养均衡的高质校餐。纪录片播出后在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奥利弗随后发起一场名为“让我吃得更好”的校餐运动,征得数百万人签名,最终促成英国政府推出校餐改革措施,大幅提升校餐质量。
  入行十多年,奥利弗对烹饪的热情不减当年,新点子不断。他与美国厨师亚当?佩里?朗联手打造了一家以木炭烹制食物的特色餐厅。“100年前,所有人都用柴火和木炭烹制食物,”奥利弗说,“烹饪者更多依靠直觉掌控火候,木炭如同调料,为食物提供不同风味。”
  不过,他同时承认,这家餐厅是“心血来潮”的产物,尽管投入大量精力,但投资280万英镑的昂贵“实验”能否盈利仍然未知:“……如同你为母亲买了一件贵重礼物,但不知她会不会喜欢。”

  年度新锐厨师:“让烹饪直抵文化精髓”

  英国伦敦“多克厨房”餐厅所有人兼主厨、年方25岁的史蒂维?帕尔获得年度新锐厨师荣誉。
  多克厨房地理位置优越,内部装潢讲究,空间宽敞,配有精致开放式厨房。对帕尔而言,这里是展示烹饪才艺的秀场。
  帕尔以选材丰富、手法大胆、餐品丰盛著称。他烹制的午餐尽显个人风格:焦炸鹌鹑外裹薄面糊,配料鱼汁酱加胡椒粉;煸炒甜菜根拌咖喱,滴入腌制柠檬汁;鲈鱼、扇贝、胭脂鱼、蛤蜊海鲜一锅炖,浓汤配料鲜茴香,最后是一道清新水果冰淇淋。对任何厨师而言,这都是一顿成功大餐。
  多克厨房的菜单涵盖各地风味:印度、希腊、泰国、伊朗、西班牙、墨西哥、法国。帕尔说,他烹饪时通常不会把不同地域风味加以融合。
  帕尔年纪虽小,烹饪经历却着实丰富。从小,喜爱美食的父亲就教他烹饪,父母收集的大量传统菜谱是他走上厨师道路的“启蒙读本”。
  13岁时,他和好友为父母朋友举办的多场晚宴担任厨师;16岁起,他开始醉心于自创菜肴。他在爱尔兰一家烹饪学校接受正规教育,学校传承法式经典大餐的烹饪理念与他的兴趣所在相去甚远,但为他奠定了扎实的专业基础。
  在校期间,他前往东南亚地区开启“美食之旅”。正是这段旅程带给他不同文化的体验与冲击。
  烹饪课程结束后,帕尔获得推荐进入自己喜爱的里韦尔餐馆实习,实习期满后在那里继续工作3年多。里韦尔餐馆的一名老板回忆,帕尔是当年他们招收的最年轻厨师。小伙子“工作认真,乐于学习”,令人印象深刻。帕尔则说,里韦尔餐馆食材优先、季节性烹饪的理念很对他的胃口。
  帕尔的前同事评价,帕尔在厨房里“晃荡”一番,就能做出一大桌丰盛菜肴。他“擅于把过往经历当成食谱,直抵烹饪核心,能够深入一种文化的精髓”。
  帕尔说,他在多克厨房依然坚持食材主导的原则,希望自己所做菜肴如同来自它的发源地,足够地道美味。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对各地烹饪传统有深入了解。
  谈及未来事业规划,帕尔说,希望有朝一日可以不必亲自烹饪每道菜,因为他“需要更多时间创制新品”。

  最佳新事物:新酒坊,老做派

  希普史密斯酒坊总部位于伦敦市郊,由车库改建而成,复古气息浓郁,步入其中,恍若置身维多利亚时代。屋内主要设备是一台造型美观、嘶嘶作响的铜质蒸馏器。
  酒坊3名创建人分别是斯坦福德?高尔斯沃西、费尔法克斯?霍尔和贾里德?布朗。新近加入团队的克里斯?加登毕业于爱丁堡赫里奥特-瓦特大学,这所学校有“酿酒界的哈佛大学”之称。
  加登在一台笔记本电脑上鼓捣什么,似乎正监测整个酿酒过程。他的存在让人意识到,这是21世纪,而不是19世纪。高尔斯沃西说,加登去年加入酒坊,负责修正酿制环节出现的错误。
  希普史密斯酒坊2009年推出蒸馏法酿制的杜松子酒和伏特加酒,立即被伦敦多家高档酒店购入。他们眼下打算扩大作坊规模,研制新型蒸馏器。
  杜松子酒蒸馏酿造法是一项传统工艺。传统酒坊选用稞麦、玉米等谷物为原料,发酵后放入连续式蒸馏器,蒸馏出酒精度较高的玉米、稞麦液,随即加入杜松子及其他香料,然后放入单式蒸馏器中蒸馏。成品酒可净饮,也可用于调酒。
  希普史密斯使用的蒸馏器采用老式技术,每天可生产280瓶酒。高尔斯沃西说:“我们尝试复制杜松子酒传统酿制法。我们想在新时代推崇老式做派。”
  团队“技术顾问”布朗讲起“老派蒸馏酿酒法”的故事如数家珍:1689年,国王威廉三世颁布政令禁止进口酒精用于谷物发酵酿酒;1830年,英国放宽啤酒酿造销售限制。在这两个时间节点之间,是杜松子酒时代。那时候“伦敦1/4的民居里有一个工作着的酿酒蒸馏器”。
  英国税务海关总署耗时18个月才向这家酿酒作坊发放营业执照,因为他们对这个领域知之甚少。为达到理想口味,希普史密斯酒坊使用各种原料展开多次试验,终获成功,让传统工艺酿制的杜松子酒和伏特加酒再度风行伦敦。

  最佳餐厅:以本地食材烹饪美味

  对于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钦餐厅获得英国年度最佳餐厅奖项,汤姆?基钦毫不掩饰心中的骄傲。他先前曾在英国多家知名餐厅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从业经验。那时,他就怀揣梦想,渴望有朝一日能在老家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餐厅。
  基钦餐厅2006年在苏格兰利斯正式营业。由于资金有限,他向亲友借款开店,最初使用的餐具和烹饪用具均为二手货,大部分来自基钦的老师、名厨皮埃尔?科夫曼的餐厅。他绞尽脑汁在装潢和服务上做文章,力争以软件弥补硬件不足。餐厅内部装饰现代感强烈,服务员热情周到,获得顾客好评。
  好餐厅的核心标准是烹饪水平高。作为餐厅主厨,基钦的烹饪理念是充分利用本地食材,保持菜肴鲜美风味。为实现这一目标,他付出了艰辛努力。
  “经过持续斗争,我才获得自己想要的食物原料,”基钦对当年创业记忆犹新“因为它们都去了伦敦。苏格兰拥有世界上最棒的食材,但我们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必须阻止它们向南转移。”
  基钦回忆,当时餐厅附近有一家店铺销售鲜龙虾,却拒绝卖给他的餐厅。基钦不得不把这名店主请入餐厅品尝菜肴,让他明白餐厅的远大目标,这才获得龙虾供应。
  “在伦敦,它们(龙虾)经过一天旅程才成为食客盘中餐。在这里(苏格兰)它们鲜活无比。”每当顾客点龙虾,他会向客人展示活蹦乱跳的龙虾,确认食材新鲜。
  基钦称科夫曼是自己的“导师”,无论职业道路还是烹饪风格,都深受其影响。直到现在,他们依然保持每周约谈两到三次。基钦从老师那里学到,要让食材为烹饪者服务,最大限度利用食材提取风味。比如,科夫曼烹制野生鲑鱼时,除利用鱼肉外,还用其他一切可食用部位制作海鲜馅意式混沌。
  基钦制作海螯虾时,不仅使用虾尾,还剔出虾钳肉做菜,不浪费一点材料。别人看不上眼的某些“边角料”经他精心加工,旋即变为美味佳肴。
  基钦的专注与投入为他赢得多项荣誉。餐厅开业6个月即获米其林一星餐厅评级和苏格兰年度餐厅称号。不过,他似乎并不满足于此。
  “这个行业发展太快。人们预期如此之高,我必须非常投入。我担心,哪怕你把脚脱离踏板一分钟,就可能被别人远远甩到后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食书大受青睐 兔年书市开门红 2011-02-09
· 与雅典娜共享希腊美食 2011-01-30
· 瑞士滑雪美食购物全攻略 2011-01-04
· 寻找大牌电影中的美食佳肴 2011-01-04
· 摩纳哥的美食原则 2010-12-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