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回暖 成长股重现活力
2011-02-12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兔年首个交易周,股指在周五的放量上攻中落下帷幕。本周3个交易日中,沪深股市在消化利空后快速走强,中小盘成长股则在市场回暖中再次焕发活力,相关板块指数与个股活跃度均显著强于大市。
  分析人士表示,在2011年控通胀、紧货币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风格转换仍有待于其他超预期因素推动,大盘蓝筹的持续性爆发行情短期难以出现。而小盘成长股的系统性风险在经过前期近3个月的逐步释放后,目前已回归至相对合理的估值区间,在市场回暖中,具有高成长确定性以及政策提振的板块个股,有望继续走强。

    成长股“风云再起”

  本周沪深两市主要股指在消化加息利空后,延续了节前的反弹态势。主要股指均出现小幅上扬,个股行情层出不穷,赚钱效应极为突出。其中,小盘成长股风云再起。
  至周五收盘时,中小板指数报6397.45点,3个交易日累计上涨3.24%;创业板指数报1071.58点,全周上涨3.77%。与此同时,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本周则分别录得1.01%和2.51%的涨幅,成长股板块显著强于主板市场。而与以大盘蓝筹为代表的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相比,成长股的整体表现则更为突出,本周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仅分别上涨1.42%和0.40%。
  个股方面,本周中小板与创业板个股呈现全面普涨格局,其中多只个股股价在短短3个交易日内出现大幅上扬。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中小板市场537只(扣除停牌个股及本周上市新股,下同)个股中,34只个股下跌、2只平盘,其余501只个股股价均告上涨,占比九成以上。
  而在具体个股表现方面,537只中小板个股本周算术平均涨幅达3.46%,其中18只个股涨幅在10%以上。涨幅前三的华英农业)、新时达、同洲电子本周分别大幅上涨17.62%、15.97%和14.87%。
  在创业板市场,本周173只个股中,除3只个股下跌外,其余170只个股股价均告上涨,较中小板更显强势。而个股方面,173只中小板个股本周算术平均涨幅达3.86%,其中7只个股涨幅在10%以上。涨幅前三的华平股份、网宿科技、元力股份本周分别大幅上涨16.46%、16.07%和15.23%。

  货币环境“给力”小盘股

  在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央行宣布近4个月以来的第三次加息后,市场对于2011年货币持续紧缩、并可能超预期的认识,再一次得到深化。随着货币环境的不断紧缩,大盘股的系统性爆发越来越受到流动性因素的压制。而小盘成长股却可能在从紧的货币环境中一枝独秀。
  根据长江证券的推算,在2011年控通胀的大货币政策背景下,流动性的紧缩特征将较为明显,全年广义货币M2增速将出现年初、年末较年中高的状况。整体分析,M2增速一季度情况相对来说较好,有脉冲性走高的机会,二季度M2则是快速下行期,三季度M2下滑逐步收缓,四季度则有可能进入新一轮流动性上行周期。
  华泰证券分析师刘湘宁认为,2010年12月与今年1月的流动性环境指数、风格轮动指数等数据显示,在持续紧缩成为常态后,市场从小盘股往大盘股转换的过程再遭波折。在市场短期系统风险不大的前提下,超配小盘成长股获得绝对收益的策略仍将强于超配大盘周期股获取相对收益的策略。
  而刚刚在2010年年度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业绩取得第一名的浙商证券“金惠1号”投资经理周良也表示,在持续性紧缩政策下,2011年A股整体上涨的幅度依然有限,市场大方向将延续2010年结构性的特征,投资机会仍将集中在大消费和新经济(310358,基金吧)领域,一些优质小盘成长个股仍将有突出表现。
  与此同时,中信证券在本月初发布的最新小盘股策略报告中指出,从A股的历史数据来看,加息周期下A股市场的小盘股表现并不差。除了2004年10月加息后小盘股出现下跌外,其余历次加息后小盘股都有上涨或跑赢大市的表现。

  结构性估值酝酿结构性行情

  在经过1月份市场的探底后,多家研究机构均指出,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降至较为安全的低估值水平。其中,以不同市值规模的板块估值来看,蓝筹股已接近A股市场的历史底部估值区域,小盘股尽管估值显著高于大盘股,但前期的估值泡沫也在很大程度上得以释放。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在A股当前的“结构性估值”时期,大蓝筹的低估值将为市场提供稳固的指数基础,而外在的货币环境和经济基本面状况,也将为A股进一步展开结构性行情提供推动。在短期市场整体上升空间较为有限的背景下,以成长股为代表的结构性行情还将延续。
  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表示,当前沪深300指数2011年的动态市盈率仅有约12倍,横向比较也明显低于绝大多数海外市场。但偏低的市场估值所反映的,正是投资者对未来利空因素的预期,市场风格向低估值大蓝筹的转换并不现实。张翔认为,低估值蓝筹中真正静态估值水平偏低的,只是银行与地产,其他板块多数并不具有绝对的估值优势。而银行与地产由于受制于宏观紧缩,未来负面因素将持续不断地显现,其估值修复的时机短期仍不成熟。与此同时,在连续数月大跌之后,小盘股估值压力已有效释放,不少个股已值得投资者逢低介入。不过,由于受制于市场大扩容,小盘成长股也很难出现系统性行情。
  整体而言,张翔认为,在结构性的估值背景下,A股市场短期内仍将延续结构性行情,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于自下而上对优质个股的挖掘。
  根据中信证券的最新测算,在货币紧缩的环境下,已上市的中小企业的基本面相当稳健,中小板与创业板公司平均手持现金达2.5亿元和4.9亿元,出现经营和财务风险的可能性较低。与此同时,在宏观经济增速可能逐步放缓的背景下,2011年中小板与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增速,预计也将达到22%,继续体现出较好的成长性。而在估值方面,经过1月份小盘股的持续大幅下跌后,目前中小板与创业板小盘股的动态市盈率也已降至30倍和35倍水平,一些优质成长股已进入价值投资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三大路径寻找新成长股 2010-12-21
· 寻找中小盘中的百倍成长股 2010-12-17
· 新兴成长股票估值已有较好调整 2010-12-03
· 资金支撑强势格局 两条主线寻找成长股 2010-11-09
· 招商证券:目前是投资成长股的有利时机 2010-04-0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吴敬琏:改革要让老百姓富起来·[思想]周其仁:“伊拉克蜜枣”与治理通胀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