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国新一轮投资移民热
2011-02-11   作者:  来源:半月谈
 
【字号

    随着中国民间财富的积累以及对外交往的频繁,一股新移民热正在涌动。对比历史上前几次海外移民潮,此轮移民热除了在地域、人群方面有所不同外,在提升国家形象、增强海外影响力方面同样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两股力量助推中国投资移民量飙升

  从2000年到2004年,由于各国收紧移民政策以及蔓延全球的非典疫情,中国海外移民规模整体经历了一段低潮。但从2006年开始,一波又一波的中国需求推动了移民大国的投资,商业类移民业务强劲攀升。
  美国国土安全部统计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09年,尽管中国内地移民美国(获得永久居留权)的总数没有明显变化,但投资类移民数量可以用飙升来形容。2009年度,美国批准中国内地的投资移民为1971宗,占当年总数的53%,这一数字比2008年度美国全部投资移民批准量(1360宗)高出45%。
  上海中智国际商务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红,从2005年开始做美国投资移民业务,她说,公司这几年业务量直线上升。2009年,明显感到美国方面的审批周期延长,说明中国申请移民的人多了。
  半月谈记者从京沪粤等地移民中介机构了解到,2008年加拿大批准投资移民超过1万宗,比2004年增长6成,其中70%来自中国内地。近几年,澳大利亚商业移民每年名额为3500人,而来自中国的申请就达2000人左右。
  据调查,中国新一轮海外投资移民热背后主要有两股助推力:一是近年来国内能源、房地产、股市领域壮大起一批民营企业,民间财富迅速积累,从而降低中国人申请投资移民的门槛;二是金融危机大大加剧各国对投资移民的开放力度。2008年,美国政府为应对银行资金不足,启动了以绿卡吸引外国人直接参与美国投资项目的计划。目前,仅活跃在北京市面上的各种美国投资移民项目就有近百个。

  “走出去”不是为生存而是为发展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说,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曾在1840年和1949年前后,以及改革开放前几年,出现过几次海外移民潮,有个共同特点是移民为了谋生。而本次移民热的新特点则是移民者多数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到国外是为了更好地发展。
  半月谈记者在浙江、广东等传统侨乡走访时了解到,以前都是越穷的地方移民越多,而现在随着生活的改善,移民的重点地区、人群、目的和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广州加成移民投资咨询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明辉告诉记者:“广东以前的移民大多是来自开平、台山等山区的农民,现在的移民都集中在珠三角城市,受过高等教育。老移民离开中国时间很长,三五年都回不来一次,因为机票钱很难赚,现在新移民回来越来越频繁,有的一周就回来一趟,因为两边都有生意和牵挂。”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产生了40万新华侨,分布在欧美各国及澳洲,主要从事餐饮和商贸。他们选择获得国外永久居留权,一方面是为做生意方便,另一方面是为了子女教育。从业20年的广州景洪移民顾问公司董事长关景鸿说,目前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私营公司负责人80%都有第三国的永久居留权,事实证明以这种身份为企业上市和“走出去”会带来更多便利。

  新投资移民热不会冲击社会稳定

  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近几年来参与投资移民的群体,从超级富豪到中小企业主,从社会精英到各界名流,越来越多的成功人士加入到移民行列。针对这种趋势,业内人士和专家表示,社会舆论担忧的精英流失说并不成立,新一轮投资移民热不会冲击到中国社会的稳定。
  过去15年里,中国内地居民合法取得他国永久居留权的,大约有150万到200万人。这些新移民并没有舍弃中国,相反,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国门后才发现国内的优越性,更愿意把重心放回祖国。北京因私出入境中介行业协会会长齐立新告诉记者:“我没有看到一位办理了投资移民的中国企业家,真的愿意把自己企业卖掉,举家迁往国外去重新创业。”上海因私出入境中介协会秘书长黄维钧说,一国投资移民规模控制的阀门,不是掌握在流出国,而是在移民目的国手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无限制接纳移民。
  于建嵘表示,要以客观理性的观念看待移民,尊重公民个人选择。一些企业家申请外国定居身份很正常,只要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快速的发展势头,就会始终对他们保持吸引力。同时,也有专家提醒,对我国政府工作人员的移民行为则要严厉禁止,公职人员必须对国家保持忠诚,不然会危及公共利益。要着手从移民热所暴露出的社会不安全感入手,加强社会制度配套改革,进行公众心理疏导,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新移民提升国家形象增强影响力

  作为继留学、劳务、旅游后快速增长的一个群体,新移民在提升中国形象、增强国际影响力方面,发挥着前辈们所不可替代的作用。
  用行动告诉外国人,中国在日益强大。按照各国的投资移民法规粗略估算,近10年来中国内地通过投资和商业移民流往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的资本规模大约有2300亿元人民币。黄维钧说,一定规模的人才和钱财流向海外,对改善中国的国际形象是有好处的。我国前几代华侨移民后,基本上都是干辛苦活,在海外的社会地位不高。而近几年的新移民,掌握着大量财富,受过良好的教育,是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鲜活代表,他们更容易融入国外主流社会。
  向海外华人传递信心,团结更多支持中国的力量。作为国内的新富和新贵阶层的代表,这些新移民也在向海外广大华人传递一种自豪感,呼唤他们内心对祖国的认同感,争取他们更加支持中国的发展。齐立新说,新移民很多都是国内国外两头跑,他们成为连接国内社会和海外华人的桥梁,有助于海外华人更多地了解中国,参与祖国的建设。 
    推广了中国的文化价值观,使其融入世界。新移民在国内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他们对国家统一和中华文化高度认同。雄厚的经济实力,使其在国外社会获得更多话语权和影响力。意大利罗马华文学校校长蒋忠华说,在欧洲的不少城市,中国的新移民已经达到几万人,很多公立学校都开设了华文课程,帮助小华侨融入当地社会,同时也帮助当地居民了解中国和中华文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投资移民潮中的温州样本 2010-12-13
· 香港投资移民门槛提高获许类别剔除房地产 2010-10-14
· 投资移民产业链调查:美加澳与中介分食利益
2010-07-28
· 香港有意放宽内地居民投资移民 2007-08-31
· 移民律师的双面人生 2011-02-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吴敬琏:改革要让老百姓富起来·[思想]周其仁:“伊拉克蜜枣”与治理通胀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