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压力下年终奖莫乱花 短期理财比存活期强
2011-02-01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0年12月CPI数据环比出现回落,但市场普遍认为,今年一季度通胀压力仍难缓解。在这一背景下,身为一家之主的大丈夫,你的年终奖千万别乱花。至于老婆的年终奖嘛,一年辛苦到头,买根红头绳还是买根金项链,就由她去吧,咱们男人,就这担当的命--不过也是一种幸福、或者叫责任的表现形式。
    如今这年货,什么都贵,揣上千儿八百,去菜场买点鸡鸭鱼肉,两手拎着就回家了,要是搁在往年,这得用推车往家里推。人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人不当家,就不知通胀压力为何物;人一当家,拿了年终奖数一数,心里乐开花,可就是不能乱花。
  首先要买些年货吧,吃的、穿的、用的,一样都不能少,还要给晚辈留足红包,拜访老人、恩人的礼物也得准备好。这些都要精打细算,量体裁衣,一旦攀比,便会死要面子活受罪。有钱莫买腊月货,不买是不可能的,少买是明智的,买够春节吃的,不要囤得太多,春节后,许多东西降价了,再补充采购。
  剩下的钱,就要考虑理财这件事了。新年A股市场走势不尽如人意,流动性紧缩预期、融资压力等都在很大程度上对市场表现形成制约。在2011年市场热点和主线尚未明确之前,投资者不妨多关注收益稳定且高于银行存款的货币产品,以实现在"通胀时代"跑赢CPI的理财目标。
  短期理财比存活期强。CPI一路上涨,理财专家普遍把4%作为一个标杆,即如果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能够跑赢4%,那么就可以关注。
  虽然有很多关于年终奖的用法,但是在短时间内,很多人可能还没来得及想好。这个时候,不妨将这部分奖金先放到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中去。短期理财产品的流动性较好,产品到期资金即可以回笼,奖金在此期间可以获得比活期存款高出不少的收益率。
  黄金也是不错的选择之一。业内人士对于黄金价格今年的走势充满信心,认为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成为金价上升的强力支撑。目前许多银行已有10克、20克的小金条,根据个人情况,或许还是压岁钱的新选。
  保本基金也不错。很多工薪族选择用年终奖购买保本基金,这种基金不论市场走多或空,都不会影响日常生活。它属于防守反击型基金产品,可以保障本金安全,又能适度投资股市实现增值。
  当然,如果你的年终奖够"首付"的话,选择买房也是一条长线理财之路。尽管宏观调控不断亮剑,但要准确理解调控战略的核心思想,并集纳不断变动的市场信息。新年地价大幅度攀升,在此前提下让房价下降,那必然是出了史上最"苕货"的开发商。涨是大势,涨多少是未知。武汉中心城区和两个开发区已出限购令,还有许多郊区房价仍在低位运行,不失为一个投资理财空间。
  当然,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上了牌桌,就要谨慎操作。下了牌桌,才知输赢。若经不起输赢之跌宕,还是把你的年终奖存到银行为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加息预期催热银行短期理财产品 2011-01-30
· 实现资产增值短期理财产品是首选 2011-01-25
· 短期理财产品灵活 最高收益4% 2011-01-24
· 超短期理财产品大缩水"又少又差" 2011-01-21
· 银行紧盯年终奖 短期理财扎堆 2011-01-2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