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如何应对恐怖袭击
2011-01-28   作者:  来源:新浪尚品
 
【字号

    美国《名利场》杂志1月25日发表题为《俄罗斯如何应对恐怖袭击》的文章,解释俄罗斯屡次发生此类事件的深层次原因,指出人们应该采取行动改变这一现状。
  文章称,俄罗斯人遭受过多次恐怖袭击。但与过去20年内惨重恐怖袭击和暴力冲突相比,这次在莫斯科最繁忙机场——多莫杰多沃机场发生的自杀式炸弹袭击规模很小。
  2004年,车臣“黑寡妇”(“黑寡妇”是指由车臣战争中丧夫的女人组成的自杀式炸弹袭击者组织)在从相同机场起飞的两架客机上引爆了身上的炸弹。在这堪比两次“洛克比空难”的飞机爆炸事件发生后不久,反对派领导人利蒙诺夫(Eduard Limonov)向我解释了他心中事情背后的逻辑:“他们知道如果是一架飞机被炸毁,俄罗斯人根本无动于衷。因此他们同时炸毁了两架飞机,就是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利蒙诺夫曾经撰写过关于俄罗斯人“铁石心肠”的文章,解释说这是由于他们在前苏联残酷的经历以及叶利钦时代的虚无主义。在这段时间里,男性平均寿命期望从68岁直跌至56岁。而现在,他们生活在充满腐败、掠夺和暴力的自由市场“罪恶之都”。
  报道指出,在2003年莫斯科摇滚音乐节上,两名车臣人弹在入口处发动了自杀式袭击,导致12人死亡,伤者众多。然而,40000名听众没有表现出一点恐惧和特别的烦扰;音乐节又继续上演长达6个小时,现场沉浸在伏特加和啤酒的狂欢中。
  以前可以说,针对莫斯科地铁、公交和航空的炸弹袭击对俄罗斯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和旅游毫无影响。当2005年,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发生导致88人丧生的自杀式袭击之后,绝大多数欧洲人十分恐慌,纷纷取消行程——但这其中并不包括俄罗斯人。
  多年以前,利蒙诺夫为现已停刊的莫斯科报纸《the eXile》写过一篇介绍俄罗斯人变得如何麻木不仁的专栏文章:俄罗斯人对于文学持有健康的态度。作为野蛮人,他们期待文学能使他们震撼、震惊和颤抖。由于《洛丽塔》没有使他们感到震惊,他们怀着深深的蔑视将其丢弃。事实上,俄罗斯人对人一点也不敏感。要触动他们,得先使其敏感神经受伤,使其石头做的灵魂受伤。而这不是文学的任务,是大规模谋杀者的任务,是强奸幼童者的任务,是内战的任务,是希特勒入侵的任务。俄罗斯人没有被1993年刚果(金)大屠杀而触动,没有为车臣武装头目巴萨耶夫对Budyonnovsk的袭击而触动。俄罗斯臭名昭著的变态连环杀手安德列-奇卡提罗(Andrei Chikatilo)赢得了他们的青睐;是的,俄罗斯朋克乐队自称为“奇卡提罗的忧郁”。但是,俄罗斯人一点也不会为少女洛丽塔对知识分子亨伯特的老式诱惑所触动,这对他们来说没什么大不了的。
  俄罗斯的新闻网站已经报道了多莫杰多沃机场黑手党出租车如何利用混乱,向去往市中心的乘客索价20000卢布(约合700美元)。而这件事的直接后果就是,入境旅客不会被告知炸弹袭击事情,而是直接被领去机场的另一个地方取包;他们对走过可怕的恐怖袭击现场毫不知情。网上博客和评论员也一直抱怨机场腐败、缺乏安保措施;这正是自杀式炸弹袭击者进入行李提领处的安全区域、造成伤害最大化的重要原因。 据悉,2004年,同样是多莫杰多沃机场,2名车臣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只用200美元贿赂就成功混进了后来空中爆炸的两架客机,这显然是很可怕的一种形势。我们要记住美国在“9-11”恐怖袭击之后做出的敏感回应:两场灾难性战争,数万伤亡,以及那种以前难以想象的集权国家才会采取的行动。这种差异启示我们应该多一些感伤,少一些残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金融9•11":影响不亚于恐怖袭击 2009-04-10
· 孟买:恐怖袭击破灭金融中心之梦 2008-12-02
· 北京举行生物恐怖袭击应急演练 2008-07-16
· 警惕全球粮价高涨狂潮袭击中国 2010-08-10
· 南方多省区遭遇暴雨袭击 经济损失达20亿元 2010-06-1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