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谋划“通胀生活”
2011-01-28   作者:陈宏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我们都被迫骑上通胀的老虎屁股,惟一能做的就是跟着老虎跑,不要被它摔下来。尽管老虎屁股摸不得,也总比被老虎吃掉要好。”
  说这话时,政府公布的CPI已是4.4%,在虎年的尾巴上,我们就已经骑在老虎屁股上了。
  这只老虎跑到2011年,会不会变得像兔子那样温顺一点,还是个未知数。因为经济学家们对通胀的原因仍然莫衷一是,有人说是“输入型”,有人说是“成本推动型”,有人说是“需求拉动型”。
  作为老百姓,与其跟在经济学家后面追究通胀的原因,还不如提前谋划自己的“通胀生活”。
  我和身边的一些朋友似乎对CPI不太敏感,买生活必需品时总是呼啦啦抱上一大堆,为此,我常常挨母亲批评。也是,去超市买够吃一星期的菜,比请朋友吃一顿饭的支出还要少,哪还会去计较某种蔬菜的单价及其变化?
  但如果通胀这只老虎继续如此凶猛地跑进兔年,谁能保证我们的恩格尔系数不会被调高,从而让我辈对菜价等变不计较为计较呢?
  更何况,房价和成品油价格上涨可不是闹着玩的:几年前可以买到一整套房子的钱,如今只能买下一个卫生间;而兔年房价下行,不仅开发商不答应,政府也未必有把握。否则,总理就不会说“买不起房先租房”了。
  人们永远无法满足的物质欲望,决定了供给与需求的根本矛盾,老虎其实是我们自己制造出来的。不幸的是,我们未必轻易能对付得了它。
  如果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的收入跑不过老虎,那么,尽可能少消费、多投资,以防被老虎摔下,无疑是正确的选择。
  在兔年买房吗?有刚需的人大概不能再犹豫了,否则,就真会被老虎吃掉。而以资金保值的目的投资房产却未必有好机会。可以预见,接二连三的购房限制政策并不会在2011年终止。
  股票或基金能不能试?天知道那条在3000点下方徘徊的曲线今年能不能跑得过老虎。我的一个朋友10年前在股市投了10万元钱,现值是7万元,而当初他要是用这10万元再加上点贷款买房,现在已经是百万富翁了。
  黄金怎么样?如果你不是买实物黄金用于把玩或馈赠,那就是纸黄金投资,你得做好准备承受短期的心里煎熬。
  如果你不得不骑着老虎跑,只能放平心态,拿出耐心,享受“与虎共跑”的生活,这样或许还可以获得时光老人的恩赐。那么,二三线城市房产、价值型股票、贵金属中长期持有,乃至古玩字画等等稀缺品收藏,未必不是兔年的投资选择。
  或者,干脆离老虎远点:尽量少开车,少外出吃饭,对房子不要奢求,趁机过一过低碳环保的时尚生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大成基金曹雄飞:2011四大投资主线——升值、转型、抗通胀和新兴产业 2011-01-28
· 复合式通胀已成我国宏观经济首要问题 2011-01-28
· 通胀盘踞新兴市场 全球资金初现“逆回流” 2011-01-28
· 复合式通胀已成我国宏观经济首要问题 2011-01-28
· 印度通胀压力巨大 2011-01-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