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参与期指指引基本出齐 QFII短期难入市
2011-01-28   作者:记者 桑彤/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中国证监会1月25日发布《合格境外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征求意见稿),规定QFII参与股指期货只能从事套期保值交易。随着《指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目前证监会监管范围内的机构参与期指交易业务指引基本出齐。业内人士认为,QFII参与国内期指还需时日,对市场影响有限。
  《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QFII只能从事套期保值交易,不得利用股指期货在境外发行衍生产品。为了保证股指期货产品推出初期稳定运行,《征求意见稿》对QFII可投资股指期货规模作出限制,规定QFII在交易日日终持有的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外汇局批准的投资额度。
  这与国内公募基金持有的多头合约价值不超过资产净值的10%,持有空头合约价值不超过基金持有股票总市值的20%相比,投资限制较为宽松。
  此前一直在华尔街从事对冲基金工作的纽银梅隆基金总经理胡斌表示,海外资金的开放对股指期货市场是一大积极信号,同时也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新的选择。但是放开初期,海外机构还是会比较谨慎。
  “虽然具有国外投资经验机构投资者很熟悉股指期货市场,但是短期内仍不会那么快进入中国市场。”正在从事QFII咨询顾问工作的胡斌对记者表示,“和国内公募基金一样,如果此前契约中已规定可投资股指期货,则可准备;但如果没有写,需要国外持有人同意才可更改投资合同。”
  而且从此前券商进军股指期货市场的情况看,从正式规则出台到QFII真正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也尚需时日。渤海证券分析师徐莉莉强调,考虑到QFII可参与资金规模较小,加上监管层对初期机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所持的谨慎态度,QFII的入场对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
  对于以主动投资为主的QFII基金如何运用股指期货,胡斌指出,可加快调仓的速度,如把仓位从90%下降到70%,过去需要很长时间完成,运用期指则可很快达到目的。
  其次,增加流动性,应对投资者的巨额申购赎回。
  根据证监会的信息现实,截至2010年12月底,共有106家外资机构获得QFII资格。而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披露的资料,截至2010年9月30日,94家QFII机构累计获批投资额度189.7亿美元,约相当于人民币1250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QFII A股基金去年巨亏10% 2011-01-20
· 证监会将在港推“小QFII”业务试点 2011-01-18
· 2010年证监会新批13家QFII 2011-01-11
· 小QFII有大意义 2010-12-10
· 多家机构上报小QFII设计方案 2010-12-0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