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盈利难遮羞 偏股基金重仓豪赌一季度
2011-01-28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基金四季报已经落幕,数据显示,在动荡不安的市场环境中,四季度基金业整理盈利,但利润规模较三季度出现了大幅下滑,部分基金甚至出现了大额亏损。同时,数据还显示偏股型基金的仓位明显提高,部分基金仓位甚至接近满仓,大有豪赌的气势。

  千亿盈利难成遮羞布 基金业全年微利

  好买数据显示,2010年四季度,各类基金共计当期利润为1273.43亿元,有将近一半的偏股型基金跑赢了指数,规模较大的基金为投资人带来了不错的收益,但其中依然不乏业绩糟糕甚至亏损的基金。
  Wind统计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利润规模排行倒数前十的基金产品分别为博时第三产业成长、银华道琼斯88精选、华夏平稳增长、国联安双禧中证100、交银股票精选、融通蓝筹成长、益民红利增长、嘉实海外中国股票、东吴行业轮动和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其亏损总额分别达到了4.57亿元、4.47亿元、2.56亿元、2.35亿元、2.05亿元、1.67亿元、1.52亿元、1.33亿元、1.05亿元和1.02亿元。
  而从净值增长幅度来看,国联安安心成长、海富通上证周期ETF联接、嘉实恒生中国企业、益民红利成长、申万巴黎深成收益、融通蓝筹成长、长城双动力、民生加银品牌蓝筹、博时第三产业成长和民生加银稳健成长分别位列倒数前十。其四季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3.17%、-12.40%、-9.96%、-9.52%、-9.40%、-6.44%、-6.01%、-5.23%、-5.00%和-4.86%。与此同时,上证指数在2010年第四季度却整体上扬了5.74%。
  其中,融通蓝筹成长在四季度报告中表示,“在流动性增强预期的推动下,低估值的周期股尤其是上游资源类大幅反弹”,“高估值的消费在12 月份也出现了一定幅度回调。本季度本基金主要配置在医药、消费品以及部分中游行业。”报告显示,2010年四季度,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伊利股份、中国平安、仁和药业、中国宝安、海正药业、福田汽车、徐工机械、格力电器、兴业银行和中集集团。
  此外,公开资料还显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陈晓生和严菲,其中,陈晓生还同时担任了融通动力先锋、融通内需驱动的基金经理。
  益民红利成长在四季度报告中明确表示,“四季度市场风格变换频繁,本基金在行业配置调整上出现一定误判,造成了较大净值损失。”报告显示,四季度末,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潞安环能、圣农发展、卓翼科技、华北制药、安琪酵母、好当家、伊利股份、海螺水泥、北京利尔和博瑞传播。
  而从基金公司来看,好买研究显示,2010年四季度60家基金公司集体盈利,但盈利规模却天差地别,其中,盈利规模最小的民生加银和最大的华夏2010年四季度的利润规模分别是0.2亿元和118.28亿元。60家基金公司中,利润规模倒数前十的分别是民生加银、中欧、金元比联、浦银安盛、天冶、诺德、益民、天弘、泰信和东吴。
  虽然四季度业绩尚可,但这却无法成为基金业2010年的“遮羞布”。好买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60家基金公司的总盈利仅有27.68亿元,平均每家基金公司的盈利仅有0.46亿元。60家基金公司当中,有25家基金公司2010年整体亏损,其中,博时、交银施罗德、华宝兴业、易方达和中邮创业2010年全年分别亏损86.27亿元、52.25亿元、41.93亿元、36.4亿元和33.91亿元,位列2010年亏损榜单前五。

  偏股基金集体加仓 鹏华泰信满仓豪赌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纳入统计(2010年6月30日之前成立)的362只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3.25%,其中,206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7.96%,156只标准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7.03%,分别比上季末提高了1.57和2.22个百分点。
  从偏股型基金的仓位看,高仓位基金明显增多,有119只基仓位在90%以上,占比近3成。在股票型基金中,鹏华优质治理、鹏华盛世创新、泰信优质生活、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嘉实量化阿尔法的基金仓位分别为94.83%、94.67%、94.61%、94.49%和94.47%。而在标准混合型基金中,富国天惠精选成长、交银稳健配置混合、泰信先行策略、大成蓝筹稳健、易方达价值成长的基金仓位分别为94.92%、94.54%、94.39%、93.97%、93.48%,均接近满仓。
  从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四季度基金从低仓位向高仓位转移明显,仓位在90%以上和80%-90%之间的基金占比分别从上季度末的22.93%和31.77%升至32.60%和33.98%,而仓位在70%以下的基金从上季末的15.19%降至11.60%。
  从个基调仓情况来看,四季度共计229只偏股型基金加仓,占比为63.26%,其中10只基金增仓幅度超过20个百分点。增持幅度最大的是光大保德信中小盘,仓位从三季末的31.69%增至90.00%,增持58.31个百分点,此外,嘉实主题精选和嘉实价值优势增仓幅度也在40个百分点以上。
  此外,从四季度基金对重仓股的增减持个数情况来看,海螺水泥、潞安环能、江西铜业、海南橡胶、铜陵有色、双汇发展、中国平安、莱宝高科、中国太保和兰花创科分列增持前十;五粮液、苏宁电器、山东黄金、燕京啤酒、招商银行、包钢稀土、伊利股份、华夏银行、三一重工和乾照光电则位列减持个数前十。
  山西证券表示,从行业分布来看,四季度基金增持较多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采掘、电子和金属非金属等强周期类行业。而从减持行业来看,四季度基金改变了三季度的投资策略,主要对弱周期类行业进行了减持,其中减持最多的行业是批发和零售贸易行业,减持比例为-1.67%;其次为金融保险业,减持比例为-1.66%;排在第三位的减持行业为医药生物制品行业,减持比例为-1.36%。
  山西证券认为,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的投资风格与三季度有所不同,基金整体投资策略从中游、下游行业转换到上游行业,而对一些前期表现优异的防御性品种进行了减持,而且还加大了股票仓位的配置。

  明星基金看后市 集体回归均衡

  对于2011年一季度的市场,多只明星基金均在四季报中表达了回归均衡配置的投资思路。
  华夏策略认为,预计下一阶段市场仍将维持震荡整理的格局。通胀形势如何演化将决定市场能否产生全局性行情以及结构性机会的来源。华夏表示将积极寻找风险释放充分、具备长期增长空间的投资品种,对组合进行优化调整。
  华商盛世成长认为,由于权重股的估值很低,下跌空间有限,展望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可能更多的是“磨”,向上概率仍将大于向下概率。华商认为,反映经济周期启动的周期性品种将有较多的投资机会。
  银河行业优选则表示,周期股尤其是资源股估值便宜,但难有大的作为;而新经济、区域振兴和消费类经过前一段时间的上涨,估值偏贵,且面临年度业绩压力,有调整的可能性。银河表示,在维持核心仓位不变的基础上,配置的思路将会从前期消费和新兴行业为主向均衡配置过渡,增加周期股和中盘股的配置,并重点寻找个股的超额收益。
  嘉实增长也表示将继续保持较高的仓位,以成长为主,适度向均衡的方向回归。
  信达澳银中小盘则认为,伴随两会临近,市场对于未来政策利好性行业(如新兴产业、消费升级等)仍将保持高度关注。信达澳银表示仍将长期看好并继续持有稳定成长类及新兴产业类股票。同时,2011年作为“十二五”开局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必过于悲观,而低估值的传统周期类行业中也将涌现一些具有较好成长性和估值吸引力的投资标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83只偏股基金2年收益翻倍 2010-11-02
· 88只偏股基金转正嘉实等基金业绩继续巩固 2010-09-10
· 华宝兴业积极偏股基金加权收益率近80% 2010-01-15
· 华商基金:今年首发偏股基金 2009-10-30
· 偏股基金二季度仓位飙升至近84% 2009-07-2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