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价全球最贵 百姓极难负担
2011-01-28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香港住宅楼宇全球最贵!美国一间顾问公司公布最新调查显示,去年香港的楼价相当于家庭年收入中位数的11.4倍,属于“极难负担”水平,亦是报告调查的全球325个城市中最高。
  调查报告指出,当楼价相当于家庭年收入中位数5.1倍或以上已属于“难以负担”,家庭在很大程度上就难以负担。
  分析指出,香港楼价在过去两年上升逾50%,主因是息口处于近20年低位,加上经济扩张和中国内地买家涌入本港市场,令本港楼价飙升。 
  据彭博通讯社引述香港恒生管理学院商学院教授苏伟文在电子邮件中表示,如果生产力与人们的平均收入都出现一致性成长,高房价就说得过去;高房价在香港带来很多社会问题,因为经济成长只是让高收入和专业群体受益。
  “极难负担”楼价城市中,排第2位的城市是澳洲悉尼,房价负担水平是家庭年收入中位数的9.6倍;第3位是加拿大温哥华,为9.5倍。报告指出,这些楼价最难负担的市场,在土地使用上都存在更严格的规管,因而大幅推高土地价格,楼价也水涨船高。 
  若以整个国家计算,澳洲是全球房价最贵、最难负担的国家,楼价相当于家庭年收入中位数的6.1倍,其次是新西兰的5.3倍,英国是5.2倍,爱尔兰4倍,加拿大3.4倍,美国房价相对最便宜,仅为3倍。 
  由美国这家顾问公司发表的调查报告,最近对澳洲、加拿大、爱尔兰、新西兰、英国和美国6个英语国家再加上香港的共325个城市,调查各地去年楼价的负担水平,有关报告是向世界银行和联合国提供的参考报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即便楼价真跌了20% 2011-01-06
· 把控制楼价涨幅纳入明年工作目标 2010-12-20
· 楼价泡沫三大支撑在消退 2010-12-14
· 15限购城市中4个楼价开跌 2010-11-11
· 二线城市楼价涨跌互现 2010-07-1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