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萎缩打压非美货币人气
2011-01-26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周二公布的英国去年第四季度GDP意外出现萎缩,英镑在此后受惊大跌;同时欧元、澳元等非美货币的人气也受到影响而对美元走低。

  英国GDP意外下滑

  自进入2011年以来,英镑走得一直不错,而上周以来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的疑虑有所缓和,这样的市场情绪也有利于英镑对美元维持在高位运行。
    但昨日公布的英国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意外萎缩,为一年来首次。英国的官员解释,这是由于去年12月恶劣的天气影响了服务业和建筑业的活动。
  数据显示,英国2010年第四季度GDP数据为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季率下降,并创下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大降幅。
  昨日公布的英国财政数据显示英国的财政状况有所好转,但在GDP数据的打压下,英镑走势低迷,至欧洲时段英镑对美元的日内跌幅已达200多个基点。
  英国数据的失利推动英镑大幅下跌至1.5800下方的1月13日以来最低,而随着市场风险情绪的急转直下,最近表现不错的欧元也承压走低跌至1.3600下方。跌幅较明显的同时还有澳元。

  货币政策预期主导汇市

  眼下,投资者对各央行货币政策的预期正主导汇市。昨日日本央行已宣布维持利率政策不变,接下来投资者期待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议以及英国央行将公布的1月会议记录。
  对英国央行来说,通胀率无疑成为近期投资者重点关注的问题。英国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2月通胀率年率为3.7%,超出了英国央行2%的通胀目标。英国通胀率自2010年年初以来一直位于2.0%上方。
  以上数据令投资者对英国央行加息的预期升温,因而投资者尤其关注英国央行内部对通胀的走高将如何回应。
  但昨日的GDP数据无疑“对冲”了通胀成为加息的理由。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承受着高通胀的风险,但经济萎缩或为英国央行拖延加息提供支持,特别是英国国内还正实施着财政紧缩措施,若此时遭受加息和紧缩财政的双重打击,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可能就要彻底断送。
  而昨日同样在加息前景上受挫的还有澳元。周二亚洲时段公布的澳大利亚第四季度CPI季率上升0.4%,不及预期的上升0.7%,这样的结果巩固了澳洲联储在短期内不会加息的预期,澳元因此走低。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最近对通胀风险的警告也被认为是欧元走强的原因之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英镑面临下跌风险 2011-01-19
· 英镑前景堪忧 2011-01-10
· 政策不明 机构对英镑看法存分歧 2010-11-18
· 渣打集团增发股份集资32.85亿英镑 2010-10-14
· 英国罚高盛千万英镑 2010-09-1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