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资产增值短期理财产品是首选
2011-01-25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

    2010年已经过去,尽管中国资本市场熊冠全球,排名倒数第三,但仍有近百只股票实现了100%的增幅。2011年已经到来,新的投资年度您将如何投资?是像各家券商一样对于今年A股走势整体上持谨慎乐观态度?还是像大多基金公司一样犹豫不定,但仍然做多?是否也将眼光集中到“十二五规划”的战略新兴产业、节能环保、文化产业?是否对金融、地产、钢铁等传统行业漠不关心?

    加息周期下 短期理财产品是首选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对流动性过剩进行了持续管理,曾先后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两次上调利率,已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5个百分点,很显然,我国目前已步入加息周期。在持续加息预期下,个人投资者应保持较高的资产流动性,不要盲目对定期存款进行转存。这主要是因为加息在很大程度上对个人理财收益产生影响,理财市场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个人投资者在此背景下不应盲目进行长期投资,因为即使购买国债也极有可能无法追上利率上涨的步伐。
  因此相比而言,选择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是相对合理的选择,即使是选择定期存款,也要选择相对短期的定期存款,一般以半年比较合适,最长不超过一年。这样可以在未来加息后尽快取出存款,受益于更高的存款利率。目前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量较大,而收益率也相对比较理想,因此可以成为个人理财在加息预期下的首选。
  对于利率调整后是否进行提前支取转存,可按下面公式计算,宜转存时限=36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如果已存期限尚未超过上述计算结果,将钱取出再转存就相对比较划算,反之则不宜转存。

  人民币升值下 尽量减少兑换外币几率

  自2010年6月19日央行宣布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连续升破6.8、6.7、6.6三个整数关口,已经升值3%,目前来看人民币升值的周期还没有结束,未来仍有继续升值空间。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应该尽量减少兑换外币的几率,以便享受人民币升值的收益;对于有兴趣做外汇投资的个人投资者来说,则要把握美元的振荡机会进行投资。对于目前手持外汇的个人投资者,如果手中持有的外币出于种种原因暂时无法兑换成人民币,可以选择购买一些短期的外币理财产品,这样可以获得较为理想的理财产品收益。
  在美国QE2影响下,美元有可能延续下跌走势,市场行情波动也在所难免,外汇投资者可以把握美元的振荡机会进行相应投资。对于外汇投资的实盘交易者来说,卖出美元,买入澳元等高息货币是比较好的选择。这是因为澳元经过几轮加息之后利率较高,目前与美元的利差高达4%以上,且交易量相对较大,已经成为不少外币投资者的选择。而澳元兑美元的波动也因此对国际市场行情较为敏感,相对比较活跃,适合进行波段操作。

  通胀预期下 应看到白银强劲上涨动力

  2010年下半年CPI持续走高,11月份更是高达5.1%,全年CPI达到3.3%,再加上美元贬值、欧债危机、地缘政治紧张等多方因素的刺激下,国际黄金价格和白银价格2010年分别取得了27.28%和75.53%的涨幅,国内的上海黄金交易所贵金属报价也同步上涨了23.44%和62.64%。黄金未来价格怎么走还是要由市场来决定,只要欧美的货币政策保持宽松和实际利率维持在低下水平而不是通过加息来回收流动性,金价将继续上涨,黄金仍会是市场追逐的热点。
  具体到贵金属投资,更应看到白银的强劲上涨动力,因为在金本位时期,白银和黄金的比价约为15:1,而目前仅为50:1,所以白银的上涨空间或者会比黄金更大。从市场反映来看,从去年7月份至今,白银涨势已超过了黄金涨幅,这也主要是因为白银的投资门槛更低,更容易受到大众投资者的青睐,得到了众多资金规模较小的个人投资者的追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短期理财产品灵活 最高收益4% 2011-01-24
· 超短期理财产品大缩水"又少又差" 2011-01-21
· 短期理财产品让你去银行"领红包" 2011-01-11
· 加息预期不减 短期理财产品走俏 2010-11-30
· 专家提醒:短期理财产品"门道"多 2010-11-0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