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QDII回暖 花旗巨亏40%垫底
2011-01-24   作者:  来源:投资者报
 
【字号

    银行系QDII产品终于扬眉吐气了:今年以来平均收益较去年增长18%。平均收益回到正值。大多数的QDII产品终于走出噩梦。
  但世界经济强势反弹和海外股市大涨,并没有完全消除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不少首批出海的老牌银行系QDII产品,依然处于亏损。花旗银行两只产品就是这么倒霉:分列最后两名,亏损超过40%。

    多数回暖

  据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研究发现,自2010年1月中旬至今年1月19日,在运行的QDII产品共计343款,剔除本年新增及数据不全的,计229款。在这229款产品中,206款QDII的净值都有不同程度上升,平均增长幅度为18%。
  截至2010年1月中旬,银行系QDII的平均收益率为-10.74%。而今年以来,此数值已经上升至6.78%。
  银行系QDII的全面回暖得益于海外股市的全面大涨,不同于中国股市的低位震荡。2010年,美股牛市特征明显,三大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全年涨幅超过10%。
  欧洲三大股市,除法国CAC指数有微幅下跌外,英国富时100指数以及德国DAX指数均呈上涨趋势;亚太区香港恒生指数、韩国汉城指数、新加坡海峡指数纷纷上涨。恒生指数截至2011年1月19日收盘指数为24419.62点,已经是2009年4月行情启动以来的最高点位区间。
  除此之外,银行系QDII中,不少产品紧盯黄金与大宗商品价格。2010年至今,黄金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黄金价格一路走高,已经突破1300美元。而在金融危机之后,经历大涨大跌的原油价格,有望重返每桶100美元上方。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处17日公布的数据,上周欧佩克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达到每桶93.30美元。

  首批多“烈士”

  银行系QDII产品全面开花,首批出海产品依然表现不济,整体来看并不如最近两年发行的新产品。
  截至1月19日,正在运行的250款QDII理财产品中,累计收益率为正的有161款。
  从运行期限看,在6个月至2年的有52款,自运行以来的平均累计收益率为16.31%,同比增长19.61%;在1年以上2年以下的有98款,自运行以来的平均累计收益率为-3.10%,同比增长19.41%。在2年以上的共有198款,自运行以来的平均累计收益率为4.28%,同比增长16.05%;超过两年的其累积收益率仅为两年以下QDII产品的近1/4。
  从产品发行来看,早批产品在2007年下半年开始形成规模,而这部分是首批出海产品的主力军。这批产品在遭遇金融危机,受各国股市影响应声下跌,且跌幅明显。
  经历金融危机之后吸取教训,各家银行对于QDII产品的投资能力均有所提升,这也是“首批多烈士后来多壮士”的原因。

  中资行敏锐

  无论是从实体经济还是从金融机构的赢利数据,欧美尤其是美国的经济已经开始走出低谷,这将标志着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到来;由于欧美还将维持低利率,今年欧美的股市还会继续上升,至少不会有太糟糕的情形。
  然而,对于银行系QDII产品来讲,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依然存在。
  发行量一直是市场回暖的指标。而这一次,发行走在了市场的后面。据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中旬,今年新发行的QDII共69款,大大少于去年的92款,发行量继续低迷。之所以如此,一部分是受人民币升值影响,一部分是产品亏损过多。如去年汇丰银行因为之前发行的QDII亏损较多干脆停止了发行;2009年发行最多的花旗银行也减少了发行量。
  在这样的环境下,中资银行则表现出了少有的敏锐。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恢复了QDII的发行。
  银行系QDII市场,需要重整旗鼓重塑信心。虽然首次尝试就以失败告终,相信随着经济的复苏,对于海外市场投资信心的逐步建立,可以预期,QDII产品曾经的抢购风潮将会重现。

  花旗占最后两名

  在QDII产品的整体排名之中,花旗银行的两款累积收益分居倒数第一、二名。
  该两款均为2007年11月发行,算是老牌银行系QDII产品。一只是 “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日本股票”排在倒数第二,累计收益率为-39.80%;另一只是贝莱德全球基金-新能源基金(美元系列),累积收益率为-43.89%。
  前款自2010年以来一直都在垫底,日经指数长陷低迷,领跌亚太股市。去年12月开始,日经指数反弹后该产品收益率也在一个半月内上涨7%左右,得以小胜贝莱德全球基金-新能源基金(美元系列),把倒数第一的帽子换人。而贝莱德全球基金-新能源基金(美元系列),投资于拥有庞大另类能源科技业务的公司的股权证券,由于所投资股票下跌明显,导致产品亏损。
  花旗银行是拥有QDII产品最多的外资银行,从今年全年各家银行存量QDII的总盈利水平来看最好的是渣打银行,再一次印证发行能力不等于投资能力的事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9只老QDII年内平均赚4.43% 2010-12-29
· 招行QDII:看清海外市场存在投资机会 2010-11-25
· QDII年内平均收益达10%创新高 2010-11-09
· 银行系QDII产品过半浮亏
2010-09-21
· QDII再出海:新兴市场将迎新行情 2010-09-1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